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人才展落幕 求才若渴传媒老总亲自上阵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7 10:35  北京娱乐信报

  今日落幕的“广播影视传媒人才展”现场,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中数传媒总裁孙玉胜,索贝国际机构首席品牌执行官张旭东,中青在线总经理刘学红,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与求职者面对面。

  今天,为期三天的全国规模最大的传播类人才大会——“广播影视传媒人才”招聘会在中华世纪坛落下帷幕。作为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的重头项目,此次传播类人才大会共吸
引了维亚康母、中国电影集团、中数传媒等国外各传媒机构、广告公司、投资集团等共150家。15日8:30左右,记者在人才展现场看到,尽管下着小雨,赶来参会的人仍络绎不绝,买好票的人撑着伞排队等候入场,秩序一片井然。

  在人才展的现场,记者发现,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中数传媒总裁孙玉胜,索贝国际机构首席品牌执行官张旭东,中青在线总经理刘学红,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等许多国内传媒机构的老总亲自到人才展现场挑选合适人选。

  在人才展的现场,记者采访了几家知名媒体机构,请其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他们各自的选才标准。

  人才状况

  活动策划人才绝对吃香

  记者在人才展现场了解到,各个传媒机构对编辑、记者的需求量相对于活动策划、发行、广告、人力资源管理、节目制作、品牌运营等人才要少一些。很多求职者都围在中数传媒的展台前,旁边填写职位申请表的桌子几乎没有空闲过。有的人干脆就蹲着填写。中数传媒招聘会现场负责人介绍说,这次中数传媒计划招三四十人,各种职位都有,以基础的销售、发行、制作等人才为主。展会早上一开始,来应聘的人就一拨接一拨。在中数传媒的现场,记者看到中数传媒总裁、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孙玉胜也出现在招聘会现场。

  索贝国际传媒的展台被应聘者围得水泄不通。索贝国际机构首席品牌执行官张旭东亲自出马,站在展台前耐心地回答应聘者提出的问题。

  张旭东说,目前他们急需大量人才,比如发行人才、节目人才、活动策划人才等。

  张旭东表示,好的活动策划人是他们最看中的。因为“活动”对于传媒来讲是非常重要的,是企业投入硬广告所无法比拟的,用“活动”来创造品牌已经成为所有媒体的首选方式。“活动”可以使传媒能面对面与其潜在的客户交流,这是活动所带来的价值。用“活动”来做传媒,用传媒来做“活动”,这是一种互相的补充。传媒业绝对需要通过一些活动来建立自己的品牌。

  传媒人力资源总监最紧缺

  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透露,像编辑、记者、制片人、广告、策划、品牌营销、节目总监、部门的总监,甚至是整个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和副总都是光线目前所需引进的人才。

  但在王长田看来,人力资源总监是目前国内传媒业最紧缺的人才之一。而目前国内没有人真正懂得并精通传媒人力资源总监的职业内容。因为作为传媒类的人力资源总监,他要熟悉传媒业发展的特点,掌握传媒业运作的基本规律,同时又必须有扎实的人力资源学科基础。王长田说,如果没有一点人力资源基础的传媒人,想要成长为成功的媒体人力资源总监是非常艰难的。对现在的媒体来说,更欢迎那些有人力资源专业基础,并有很强的学习能力的人,通过学习迅速熟悉传媒,认识传媒。

  素质要求

  要有足够的工作热情

  张旭东表示,他们在招聘时,不需要应聘者有多么复杂的社会经历,只要他们有足够的工作热情,同时有相应的工作经历,而不见得非要有多么专业的经验就行。在张旭东看来,传媒人往往面对的是新事物,过去的经验只是参考。新事物需要传媒人有一种综合能力来把控,而如果老是用已有的经验对照眼前所做的事,就会受到陈规旧矩的束缚和限制。在挑选人才时,对于有过多种工作经历的人,他不会挑,反而会把目光盯在那些一直在传媒界摸爬滚打的人。

  张旭东说,国内的传媒和国外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也正是存在这样一些现实的差距,为国内传媒人的成长、成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但是,相比较其他行业而言,传媒业门槛要高一些。

  要有很强的学习能力

  王长田表示,想进入光线的人,第一位的要求是投入,因为你投入就可以学到很多的东西,别人两年才能学会的东西你可能只要一年时间。这就大大节省了传媒人才成长的速度。

  第二,强调有一种会学习的能力,传媒行业的变化非常快,尤其电视更是这样。节目的样式、节目的表现手段等都在迅速变化,如果没有这种很强的适应能力,就无法跟上传媒的速度。

  第三,要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行业里,培养人才是一个方面,但往往培养人才的速度有些跟不上行业日新月异的变化速度。

  第四,要和光线的文化相吻合。首先人品要好,诚实是最基本的要素。不能够推卸自己的责任,要忠诚于企业。但是光线提倡员工可以保持自己的个性,只要这种个性和公司的文化和工作不冲突就可完全保持。

  网络传媒要求更高

  人才展开幕后仅一个多小时,中青在线展台上就已经堆放着厚厚的求职简历了。其现场工作人员表示,这次来人才展专门是为一些紧缺岗位招人的。虽然收到的简历不少,但从现场了解的情况看,投简历的人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而主要还是没有经验的大学生。

  中青在线总经理刘学红表示,他们选择人才时,“有没有事业心”、“有没有一种心气要把这份工作做好”是非常关键的因素。网络媒体选用人才和传统媒体存在着很大差异性。市场化运作的网络媒体必须考虑要赢利。尤其是在网络媒体没有形成规模之前,无法招聘到大量专业人才,员工除了要懂得一些基本的编辑传统媒体的业务,同时对计算机的要求比传统媒体人更专业。否则任何一个小技术环节都需要专业技术人才来处理的话,网站的工作效率就可想而知了。因为网页语言与网络媒体自身的特性,决定了即使在传统媒体做过编辑的人,到网络去干,要熟悉公司业务、熟悉客户、熟悉企业文化,并主动和企业文化去融合,也需半年来培养。

  薪资状况

  高管年薪30万到50万

  在索贝,不会有人来告诉员工今天该干什么,而更多的是告诉他们今年应干什么?一个新员工,刚来时可能一两个月都没事可做,但到第三个月还照样在原状态时就可能遭到淘汰和解聘。张旭东说,传媒太紧张、太富有挑战性、压力太大。需要有好的报酬来回报员工的辛勤、忠诚和负责。索贝人中,一些高级管理人才,收入一年可达到30万到50万的不少见。如果在这里工作满五年,员工还可以申请到自己的住房。

  而在那些专门提供电视节目内容的文化制作公司里,优秀的记者、编辑月薪也有近一万元。

  网络成长初期靠高薪纳才

  刘学红认为,“企业为员工,员工为企业”是企业和员工一个最基本的依存关系,两者不能颠倒。因为企业以赢利为天职。企业招聘大量的人才,正是希望利用人才的创造性来创造财富达到赢利的目的。企业在挑选人才时最先考虑“这个人才究竟能给企业贡献什么,能贡献多少”。对成长型的公司来说,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各方面信息沟通,以便迅速发现企业哪里有问题,哪里走歪了。而这些从基层员工那里获得的第一手信息,有助于企业的领导决策层快速作出反应,寻找引发问题的主要原因,对全公司的业务作出最迅速与合理的调整。

  刘学红称,目前,网络媒体的工资比传统媒体的工资一般要高出两到三倍。特别是在网络媒体刚刚起步阶段,因为要从传统媒体中吸引大量的人才,高报酬是最有效的方式。当然,因为网络媒体各种成本较高,搞网络媒体产品销售和广告经营的人,其收入也自然要比在传统媒体高。(实习记者郑江)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