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学哥学姐谈高考 冲刺阶段要巩固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7 10:55  武汉晨报

  今日“学哥”:田龙强

  田龙强,18岁,去年毕业于洪湖市第一中学,现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

  这个平时成绩一直维持在700分上下的“尖子生”,高考却以610分的成绩与向往的北
大擦肩而过。考分陡降是何原因?

  “善入善出”考试好比吃饭喝水

  日前,田龙强在接受采访时,心情显得很平静。他认为,自己不是读死书的人,更强调合理地利用时间,劳逸结合,以达到最高的学习效率。从小到大,他一直都在自由的空间中,按照自己的目标前进。

  田龙强说,高中阶段,考试就好比吃饭、喝水,是很平常的事,考得好,不会觉得了不得,考得再差也不会放弃。所以他的学习状态较稳定,成绩一般都在700分左右,有信心,学习自然更主动。

  “读书要‘善入善出’,善于钻到学科里,学到精髓,也要善于应用到实践中去”。田龙强对自己的学习方法相当自信。

  不拿偏题为难自己

  高考前的二十来天,田龙强称之为调整期。几次模拟考试下来,考生对自己的水平均心中有数。如果在这个阶段还定位于冲刺,以获大的提高,只会让自己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他个人认为,巩固基础应摆在第一位。

  首先应整理掌握的知识点;综合考题目的实用性很强,和实际生活联系紧密,要求通过所学知识解释或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善于观察生活,灵活运用知识点十分重要。

  理科综合考前,他把高一、高二的化学、物理、生物课本上的关键知识点又整理了一遍,因为对于综合考来说,理化是不分家的,实际操作也好,灵活运用也罢,都建立在掌握基本知识点的基础上。

  再者是不做偏题和难题;面对综合考,许多同学如临大敌,找来很多参考书、习题册猛攻,那些参考书上的习题,有的很偏很难,有点像智力测试题目。而实际上,高考并非奥赛,一般来说偏、怪题很少。

  睡出好状态

  高考为何没能发挥出正常水平?田龙强坦言,他高考不够理想是因为没调节好生物钟,以致考前高度亢奋,每天只睡5个小时左右,结果考试时头脑处于混沌状态,思维速度、答题效率都受到影响。

  他认为,高考临近,每个考生都可能遇到紧张失眠的情况,因此这段时间应该将自己的身心加以调整,最佳的状态应该是有一些兴奋,有一些紧张,保持清醒、冷静就可以了。(向洁 王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