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原北京二中地理特级教师在线辅导地理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7 14:31  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

  [李奕:北京东城区教委副主任,原北京二中地理特级教师]

  问:离高考还有40多天了,请您就这段期间如何复习作一下指导。

  李奕老师:第一,地理的学科复习特别强调对地图的应用,在这个阶段进行复习往往都是专题复习,要形成方式,是以地图、区域作为载体,把系统地理的知识放到一个区域
当中去,在这个区域中选择适当的主题。比如农业问题,工业的规划问题,或者还有其他的自然地理问题,实际上每个问题都有一定的地域背景,此时以这样的方式来复习效率最高。

  第二个方法,做一些模拟题练习,在最后阶段模拟一下考试的状态,体验高考对地理考试的要求和方法。

  问:我的地理基础一直还是比较差,现在希望在最后的高考中能考得好一点,请问对于我这种基础差的同学在40多天中应该怎么着重提高?

  李奕老师:想在最后40多天提高考试成绩,应该说愿望是好的,但实际上从复习的内容和提高上来讲,确实有一定的困难,越复习靠后,主要的提高是在应试技巧以及对题目的审题方法进行提炼,在这方面进行训练,以提高一定的成绩。

  问:随着做题数目的增多,我感觉读图的重要性越来越显著,但是要掌握的图太多了,现在很着急,请问现阶段如何针对读图进行复习?

  李奕老师: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图都要掌握,而是在复习过程中找一些最经典的经线和纬线以及大的地理数作为参照物,以参照物为基准进行定义,在考试中遇到新的图、新的区域以后,向这些自己记下来的参照系上靠,这样有助于自己对考试的情形作迅速准确的定位。

  问:关于地理的复习,现阶段应该是大量的复习还是以看书复习为主?

  李奕老师:不是大量做题,但是要以做题为主,通过题目这种新的情境查漏补缺,然后通过查书寻找自己的不足点,做题肯定是主要的,但不是大量,是做比较好的经典题。

  问:有关时差的问题应该怎么复习?

  李奕老师:关于时差的问题,主要掌握这么几条,首先把时区搞清楚,在所划分的时区中,东12时区为最早的时区,西12时区为最晚的时区。第二,综合考虑两地的时差,一般来说用区号相减,比说东八区和东五区就是八减五,但是两地要在东时区。另外在西时区是用两地的区号相加,比如东八区和西五区差13个小时,这是第二步。第三步,如果所求的区时早于已知区时的时候,那么用已知的时间加上两地的时差;反之,如果所求的区时晚于已知区的话,用已知的时间减去两地的时差。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共建专栏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