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年高校招生在线咨询 > 正文

2004高招咨询:装甲兵工程学院招办主任答疑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7 16:33  新浪教育

  主持人:2004年高考在即,如何填报志愿,各大高校招生政策如何,成为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事情。为了更好地为考生和家长服务,让大家及时全面地了解2004年高招权威信息,新浪网教育频道特别推出“2004年高招在线咨询”活动。今天我们请到了装甲兵工程学院招办主任刘月龙老师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介绍装甲兵工程学院2004年招生的最新情况,解答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欢迎各位网友踊跃参与。

  先请刘老师和广大的网友打声招呼。

  刘月龙:各位网友下午好,很高兴给大家作在线咨询,我们热烈欢迎有志献身国防事业的学生报考我校。

  主持人:请刘月龙老师简要介绍一下装甲兵工程学院的情况。

  刘月龙:我们学院是我军培养装甲机械化部队初级军官的最高学府,是我军装甲机械化部队指挥军官和技术军官成长的摇篮,是驻军军队对外开放的窗口单位,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即著名的“哈军工”)装甲兵工程系。

  学院现有硕士授权点17个,博士授权点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两个。学院以本科教育为起点,培养博士、硕士、本科三个层次的学员。

  我们培养的学员综合素质都是非常高的,近几年在北京市举办的北京市普通高校数学、物理和外语学科竞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装甲兵工程学院2004年的招生政策和招生情况。

  刘月龙:我们在全国的23个省市都有招生计划,主要是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南等23个省市,平均每个省的名额大概有40—50名左右,具体招生计划以每个省公布的计划为准。

  今年的招生政策是按照总政治部规定的军队院校招生政策执行,录取的方式是计算机远程网录取,通过这种方式保证录取结果是公平公正的。

  网友:请问如果报考装甲兵工程学院的话,入学后是否可以调剂专业呢?

  刘月龙:在录取过程中,每名考生是根据他的报告专业和高考分数来确定专业的,入学以后原则上不允许调整专业。

  网友:请问装甲兵工程学院是否招收第二志愿考生呢?

  刘月龙:原则上,如果符合条件的第一志愿考生人数不足的话,就可以考虑二、三志愿的考生,包括服从调剂的考生。

  网友:我是文科生,请问装甲兵工程学院是否招收文科生?

  刘月龙:我们只招收理工类学生,并且只招收男学员。

  网友:请问贵校能本硕连读吗?

  刘月龙:在毕业前,我校会选一部分品学兼优的学生保送攻读硕士学位,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自己报考,每年本科生报考硕士有一定的数量比例限制,毕业分配的时候如果不可以报考的话,到了单位还可以再报考。

  网友:装甲兵工程学院是面向全国进行招生的吗?

  刘月龙:是面向全国招生,但是在有一些省我们没有招生计划。详情可以登录我们的网站,网址是:www.aafe.cn,咨询电话是:010—66717531,如果有任何问题,考生可以通过网站和咨询电话和我们学校进行及时的沟通。

  网友:请问装甲兵工程学院是否招收预科生?

  刘月龙:不招收。

  网友:请问装甲兵工程学院对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有没有什么优惠政策?

  刘月龙:如果被军队院校录取后是享有供给制待遇,也就是说衣食住行,包括医疗全部是军队按标准供给,不用交学费,不用交住宿费和学杂费,学校每个月按标准发给津贴费和伙食费。学生被学校录取后,不存在任何经济负担。

  主持人:同学毕业以后是否需要再服役一段时间?

  刘月龙:军队院校学员毕业时面向全军统一分配,服役时间按《军官服役法》有关规定执行。

  网友:我是考生的家长,请问装甲兵工程学院的管理政策及学生住宿、饮食情况如何?

  刘月龙:我们实行是军事化管理,学员从早晨起床到上课,到晚上熄灯都有严格的时间规定,生活非常有规律。住宿是8人间,有电话、洗澡间。我校食堂实行社会化保障,每个月学员的伙食费大概在300元左右,学员的伙食标准是根据营养学搭配的,伙食质量非常好,一般学员录取后第一年都会吃胖的。

  主持人:学生在学校中会不会比较累,比较辛苦呢?

  刘月龙:学生报考我们院校就应该有一定的心理准备,除了接受大学理工科的教育以外,同时还要接受军事技能训练,所以,考生应该有吃苦的心理准备。

  主持人:装甲兵工程学院周边环境如何呢?

  刘月龙:我们学院在北京市丰台区,离北京的八景之一——芦沟晓月非常近,学院的内部环境非常漂亮,同学可以登录我校网站看一看照片,我们学校的环境非常优美,欢迎学生和家长有机会到我校参观。

  网友:报考装甲兵工程学院对身体条件有什么要求?

  刘月龙:报考军校身体条件应该符合《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各个省都已经公布了这个标准,考生可以对照看一下。

  比如:身高要求1.62米以上,标准体重计算方法是(公斤/千克)=身高(厘米)-110,如果超出标准体重25%就属于不合格。裸眼视力达到4.9以上,相当于以前的0.8,以上是合格,补充条件是每只眼睛的裸眼视力在4.8(0.6)以上,或者一个眼睛在4.7(0.5)以上,另外一只眼睛是在4.9(0.8)以上,或者每只眼睛是4.6(0.4)以上,矫正视力4.9以上为合格,但是红绿色弱、色盲属于不合格。且肝功能必须合格。

  网友:请问装甲兵工程学院有哪些专业是实力比较强的?

  刘月龙:我们有16个本科招生专业,实力都非常强,都属于我校的优势专业。

  主持人:装甲兵工程学院属于提前填报志愿的院校,请刘老师针对装甲兵工程学院的招生情况及往年经验,给广大考生介绍一下应该如何填报志愿?

  刘月龙:希望大家第一志愿填报我校,在高考结束以后,各个省的省军区要组织达线考生进行政审、军检、面试,每年都会有一些考生不能到达面试的现场,从而失去录取资格。要提醒大家注意一点,高考结束以后要随时关注所在省关于军检、面试、政审的时间及地点的通知。

  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实力填报好专业志愿,也根据自己的兴趣水平来进行合理填报,也要参考这个专业在这个省的招生数量来报考好这个专业的志愿,因为专业是有梯次的。

  每名考生在电子档案中都有自己的通讯联系方式,在调剂志愿的时候我们会及时往学生家里打电话,来征求考生的意见,所以在录取期间考生最好不要外出。录取以后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人身安全,入学以后学校还要再进行身体复查,每年总会有几位考生因为肝功能不合格而被淘汰,其实在军检的时候他们是合格的,但是因为在接到录取通知书以后在饮食上没有注意,导致在复查的时候不合格。另外,大家可以提前做一些锻炼和准备工作,以便适应学校里的环境。

  网友:入学以后,原则上不是允许调整专业,有没有违背原则的情况发生?学生毕业分配的时候可否自谋职业?

  刘月龙: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上军校是实行供给制,作为军校学员来讲,必须服从组织分配,如果不服从分配,会被吊销学历证书,按义务兵退回户籍所在地。

  网友:请问装甲兵工程学院招收军地双向学员吗?

  刘月龙:曾经招过,但是今年开始已经不招军地双向选择生了。

  网友:体检通过、分数达到贵校要求(提档线),是否能保证录取?

  刘月龙:录取的程序是:首先要填报装甲兵工程学院,如果你的分数达到了所在省军检线就可以参加当地省军区组织的政审、军检和面试,上述三项全部合格的学员按照所在省招生计划的120%通过计算机远程网提供给学院的招生办公室。我们根据考生的高考分数和志愿报考情况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网友:装甲兵工程学院录取学生的过程中会不会出现“走后门”的现象?

  刘月龙:总政治部要求全军院校实行计算机远程网录取,从技术手段上实现了净化招生录取环境、排除外界人为因素干扰。应该讲,录取结果是公平公正的,而且是公开的。如果你的面试、政审和军检结果三项都是合格的,而且又在120%之内,就有可能被录取,如果没有被录取,主要原因是分数相对比较低,再有是你的专业报得不是很恰当。

  网友:请问在山东具体招收多少人?有哪些专业?

  刘月龙:山东省招收60人,具体专业请考生注意我们网站中的信息,或者是山东省教委公布的招生计划。

  主持人:我们的在线交流已经接近尾声,刘老师对同学们还有什么寄语吗?

  刘月龙:祝广大考生高考考出好成绩,平安渡过“黑色六月”,并且热诚欢迎广大考生报考装甲兵工程学院,我们期盼你们的到来,加入我们的行列,因为有你们的加入,我们的钢铁长城会更加巩固!

  同时,欢迎广大同学播打我们的咨询电话,我们的老师会及时提供咨询服务。

  最后,谢谢新浪网和择校网给我们提供这个机会和广大考生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谢谢装甲兵工程学院刘月龙老师,谢谢各位网友的踊跃参与,今天的“2004年高招在线咨询”活动到此结束,再见。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