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前的最后冲刺 学习心态比方法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8 10:15  武汉晨报

  金飞,毕业于黄冈中学,去年以605分的成绩被华中科技大学录取,现就读于该校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

  不打“时间战”“我一直认为,‘时间战’不是一种值得提倡的战术。相比之下,提高学习效率,在最短的时间内干完最想干的事情,是我所崇尚的”。

  金飞解释说,他常让自己保持在一种兴奋状态,当他感觉到干某件事已没有热情、效率降低时,他会换件事做做,而不去跟别人比谁坐在凳子上的时间长。写日记发泄坏情绪当学习不理想、心情郁闷时,金飞最常用的解脱办法是发泄———写日记。他常在日记本上写一些鼓励自己的话,朝好的方向想,这样能够让自己很快恢复过来。“一套学习方法是很容易照搬照用的,但是好的学习心态却没那么容易学,学习方法是形,学习心态是神。”

  在金飞看来,学习心态比学习方法更重要。考前母亲从未言语施压金飞说,考前一个月,他的母亲在学校附近租了间房子,照顾他的饮食、起居。“我妈这样做是想让我全心全意学习,但在我学习时,她并不会守在书桌边督促我学习,更不会言语施压,她只是默默地支持我”。高考前复习错题本金飞有本错题本,那是他的学习必备品,用来记录每次小测验后暴露的错题。

  以数学为例,当一道数学题经证明做错了,他会毫不留情地剪下它,贴在自己的错题本上,然后从解题到标准答案,每个步骤都写得工整、清楚。有时,错题是同一类型的,他就做几个标记,把这几道题所在的位置标注出来,方便以后翻阅。通常他做完错题收录后,还会记录自己做该题时的心理状态,注明下一步的打算等等。高考前,他把错题本与课堂笔记等结合起来复习,感觉收效甚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