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专家建议:连续复习时间过长对应考不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8 10:19  武汉晨报

  高考是人生的一大转折点。怀着这样的心情,许多考生决心“拼杀到底”,复习中疲而不歇、歇而难宁,殊不知往往适得其反。

  “儿子每天复习十四五个小时,作为母亲我备感欣慰,可真的很担心持续下去会影响他的身体。多次好言劝其早点休息,儿子却说要看的东西太多,少睡会儿没关系。这样下去,会不会影响高考的发挥?”昨日,一位母亲致电本报道出她的担忧。

  对此,华师一附中心理高级教师尹邓安表示,根据国外心理学家的研究,在注意力高度集中的单调的学习活动中,学习30分钟后,要休息10分钟才能恢复最佳脑力状态;学习60分钟后,要休息20分钟;学习90分钟后,要休息40分钟。这说明,学习效果不是随学习时间延长而增加的。

  复习时间如何安排?尹老师建议:首先制订合理的复习时间表,按时完成复习计划。其次控制连续复习时间。一般来说,连续学习的时间以40~60分钟为好,其中最佳状态会持续20~30分钟,最佳状态过后,大脑实际工作效果下降较快,这时就应及时休息。

  当然,复习时间的长短,要根据个人的体质、毅力、对学习的兴趣以及学习材料的难度等具体情况而定,要考虑充分利用最佳状态,若感觉效率下降就要及时休息或变换学习科目,做好自我调节。仅仅为了多看一点,多一点安慰而超负荷复习,那就走向了误区,对应考不利。(向洁 王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