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复习:正确方法事半功倍 主动挑战方能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8 15:56  新闻晨报

  作者:金武官教授(瑞金医院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

  高考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了,考生应该怎样度过这最后时刻呢?紧张担忧于事无补。仅仅抓紧努力也是不够的,因为历年高考一再重复着这样的现象———有些同学在经过努力后,金榜题名,如愿以偿,但也有一些同学在无数个挑灯夜战之后换来的仍是一个不容乐观的成绩,以至于榜上无名。为什么同等的努力、同等的辛苦,会有截然不同的结果呢?我研
究了许多高考名列前茅者的成功经验,发现尽管他们都有各自的特点,但有一点却是共同的———他们都有一个主动、正确的复习战略。而努力的失败者也有共同点———他们把自己当作受人指令的电脑一样,处于一种被动应付状态。他们只是埋头拉车,而不抬头看路,只是盲目地做题、做题、再做题。

  那么,在高考的最后阶段,考生的重心、时间和精力应投放在哪里,应该制订怎样一种正确的复习战略,从而使自己的复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呢?我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要知彼知已。知彼就是对每门学科的考试说明要精心研究,铭记于心。充分了解高考对知识、能力的要求。另外要收集近几年高考试题分析,从中感悟专家们的命题思路、风格、处理知识的思维以及对考生的基本能力要求,这对复习备考是大有裨益的。知己就是将自己现有的复习程度与考试说明进行对照,找出差距所在。

  第二,要搞清学科结构与做题的关系,要以“学科结构为本、为核心”。学科课程在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看来“是我们给经验中的规律性以意义和结构,并组成一个模式。知识体系的组织,意味着经验的简约和联系的结构”。所以,布鲁纳十分注重掌握各门学科的基本结构,他认为掌握学科结构的必要性首先在于“懂得基本原理,使得学科更容易理解”。基本原理弄懂了,本门学科的特殊课题,就能迎刃而解了。高考佼佼者们并不急于盲目地做题,而是首先把主要时间放在构建学科结构上,即使做题也是围绕学科结构来进行的。他们做题不求多,而求精,做完后认真提炼和总结,以此进一步丰富和深化学科结构。

  那么,怎样把握学科结构呢?要以考试说明为参照,以课本为基础,梳理各学科的知识,使知识结构化、网络化、系统化。如果考生还没有完成这一步,那么在最后阶段要抓紧完成它。已经完成的考生,则要通过不断反复来巩固它,通过做题来丰富深化它,使学科结构及其在各种题目中的表现形式在脑中始终保持一种清晰状态。

  第三,在复习时要按照二集中的原则来进行。二集中就是时间集中、内容集中,即集中时间用在一门学科上,彻底解决一门后再进行另一门。目前,学生还要到校复习,一天各科教师要分别安排各自学科的复习,不可能把所有时间都集中在一门上,那么可以采取“咬住一门,顾及其它”的方法来贯彻二集中的原则。即在一段时间内要紧紧咬住一门,对其它学科也要按老师的要求顾及到。

  第四,为了贯彻以上原则,对最后一段时间制订一个复习计划。可以将这段时间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5月19日到5月27日。将这8天分配给要考的四门学科,每门用两天集中复习。这期间因还要在校复习,故要先完成其它学科的要求后,再将时间集中在计划的那门学科上。比如最初两天复习数学。第一步,先按考试说明中要求,将数学知识点整理编网,如果以前已经编好了网,就直接进入第二步———复述编好的网。第三步,做题。集中所有数学题,包括以前做过的习题、试卷,先用眼睛做,一看能理解,就做下一道,如果哪一道题卡住了,说明这是你的薄弱环节,就要用笔做,做完后,还要总结提炼。第二阶段从5月29日到考前。每门学科分别安排一天时间进行拾遗补缺。6月2日对自己进行第二次全面模拟考,这是考前的最后一次热身。6月3日将整理好的四门学科结构进行一次快速反复。考前的最后两天,专门复习各学科自己做错的题及薄弱之处。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