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上海新版就业协议变化大 为毕业生权益上把锁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9 09:42  东方网-文汇报

  去年毕业的大学生小郭近日接到师妹的求助,师妹拿着一式四联的就业协议书请教如何与用人单位签约。小郭拿起今年的《上海市高校毕业生、毕业研究生就业协议书》发现,这份协议已悄然发生了变化,相比去年增加了事先规定双方可解除协议的情况、提前协商可预见的违约原因等新内容。

  诚信度要求提高

  新协议规定,如果学生报到时未取得就业资格、体检不合格或《毕业双向选择推荐表》内容严重失实,用人单位可解除协议;如果应届毕业生是非上海生源的,进沪申请未获上海市高校毕业就业办公室的批准,用人单位也可以解除协议。

  对学生而言,如果用人单位经当地县级以上劳动、卫生部门确认其劳动安全、卫生条件恶劣,严重危害人身健康与安全的,或被撤销或宣告破产的,或不履行本协议,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签约毕业生可解除协议。这些条款的制定,对双方诚信度的要求提高了,任何弄虚作假、隐瞒信息的做法将会受到法律的惩罚。

  新协议中另一亮点是:用人双方就学生因国家需要或进一步深造,或单位对学生有任何特殊的体检要求以及其他有关事项,可达成附加条款。

  小郭认为,这一新增条款将使签约双方都受益。她举例说,去年她同学小磊因担心用人单位拒收而隐瞒了正等待美国大学Offer的情况。在公司培训了三个月之后,全额奖学金、赴美签证都下来了,小磊理所当然选择了出国深造,却与用人单位产生了纠纷。新协议中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可以就这一问题提前协商,将读研、留学等排除在违约之外,解除了学生的后顾之忧,单位也可在人事上提前做好安排。

  法律规范度增强

  华东师大就业指导中心的刘老师说,新协议书的表述更为准确,条款更为详尽,将过去工作中的惯用做法以法律条款的形式明确成文,与正式劳动合同接轨程度更高。

  新协议第二条规定:“甲方聘用乙方合同期为__年,试用期为__月”,摒弃了以前“见习期”的提法,并明确规定试用期起始日期为乙方报到之日,与《劳动法》的规定相一致。刘老师说,以前试用期的起始日期由双方自行填写,一些应届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之后,白白为其出卖劳动力而不被承认,最后引起纠纷。

  对于违约现象,新协议对双方遵守协议的要求更加严格。旧协议只有短短一句话“如有违约,违约方支付违约金__元”,新协议中这条被扩展为“甲乙双方必须全面履行协议,一方解除协议不当或违反本协议条款规定的,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并向对方支付违约金人民币__元”。一位正要递交协议书的复旦学生说,不能把违约当儿戏,一旦给用人单位造成损失必须承担法律责任,并会影响自己的诚信记录。

  校方的作用减弱

  去年的协议书末“鉴证方登记”一款须填上“鉴证方意见”,而新协议书取消了这一项。新协议第六条规定,只要学生和用人单位双方签字盖章即生效,学校的鉴证方作用越来越弱。华东政法学院往届毕业生小梅告诉笔者,自己毕业那年签的就业协议须由三方——毕业生、用人单位和学校签订才有效,一旦发生纠纷,在法律定性上比较复杂,司法很难介入。用人单位和学生往往需要再签双方的补充协议,才能界定明确的聘用关系,建立法律保障。

  面对新协议中校方角色的转变,高校毕业指导中心对学生加强了风险意识教育。许多老师提醒毕业生,协议书上每个项目都要认真填写,不能留空白,因为一些用人单位往往会对试用期后的工资薪酬遮遮掩掩。学生对某些条款有疑义时,一定要请教相关专家,不能轻易落笔。

  笔者注意到,许多协议书上的附加协议一项多为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附加要求,如学生须取得双学士学位、须通过单位组织的体检等,而很少看到学生向用人单位提出附加条件。对此一些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提醒毕业生,附加协议的法律效力与正式协议同等,毕业生可以大胆向用人单位提出合法的、应享有的权益,不应放弃这个维权的机会。

  新协议仍需完善

  今年非上海生源进沪要进行审核评分,分数达到一定标准才能办理上海户口。新协议第三条规定,非上海生源进沪申请未获上海市高校毕业就业办公室的批准,用人单位可解除协议。华东师大四川籍毕业生小陈看了这条心急如焚,她的自评分未满70分,送交审批时间又比较晚,因此担心用人单位以她无法取得上海市户籍为由解除协议。

  然而,最近刚刚颁布的“非上海生源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居住证办法”又规定,即使未取得上海市户籍,通过办理居住证也一样可以在沪就业。为此,市教委学生处告诉毕业生,在签协议过程中可依照新的规定与用人单位协商,取得谅解,用居住证的方式实现就业。大学生就业协议书将会随着政策的变化不断更新,相信这样的问题在明年的新协议书中将不复存在。

  (徐兰芳)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