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机关岗位7人争一职 求职者追逐稳定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9 09:49  东方网-文汇报

  今年4月,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招录公安专业第二专科人民警察学员的信息,短时间内应聘者多达1000多人。这一向“政府机关”挺进的现象绝非个别,记者最近从市职介中心获悉,今年一季度上海各机关事业单位共在网上招聘928人,应聘者则高达6200多人,平均6.7人争聘一个岗位,应聘人次首次超过了曾经占据求职应聘排行第二位置的“港澳台”企业。

  “紧张”之后选择“稳定”

  张先生在外资企业体验了高效率和高效益岗位的挑战之后,激烈的竞争让他感到身心疲惫,“稳定”便成为他追求岗位的标准。于是他把目光投向了政府机关的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的办公室岗位。

  “求稳定”的求职趋势,也影响到了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某大学中文专业学生小李能写一手好文章,她的才能很快被本市一家主流媒体相中,向她发出了准备聘用的信息。可是没有多久,从校方传来信息小李已接受了一家区政府的聘书。小李认为,自己的能力在机关中也有用武之地,而又少了些激烈竞争的“火药味”,这是让人快乐的。

  企业行政管理职位热门

  机关事业单位的岗位毕竟有限,于是企业行政管理岗位也进入了求职者的视野,成了又一项“稳定”的热门岗位。人力资源、财务会计等管理类岗位十分“抢手”。平均计算,一个人力资源管理类岗位有17人次应聘;一个财务会计岗位有16.2人次应聘;一个行政管理岗位有13.2人次应聘,均大大超过了市场总岗位平均4-5人次的应聘率。

  前几年,用人单位招聘员工大约有六成以上的岗位都会提出一项硬指标:“要有两年以上的工作经历”。今年以来,人们崇尚“稳定”岗位时,劳动力市场的招聘标准也有了新变化——要求学历与能力兼备。部分岗位已经开始冲破工作经历的“壁垒”,只要有一份响当当的学历,一些用人单位愿意为这些年轻人提供机会。不过对领导决策管理、生产运营管理等高层管理岗位,招聘单位仍坚守着要有工作经历的“铁律”。

  (田玲翠)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