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语文:几组带“而”虚词的含义与应用辨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9 12:02  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

  作者:陈学锋(河南省新安县第二高中)

  虚词“而且”和“反而”、“从而”和“进而”、“继而”和“既而”、“然而”和“因而”,一般做连词或副词,一般放在后一分句的开头,表示前后两个分句之间递进、承接、转折、因果等关系。

  一、“而且”和“反而”

  “而且”和“反而”都表示递进,前面照应的关联词都有“不仅”、“不但”等。“而且”表示向同方向的递进,与之照应的关联词是“不仅”、“不但”等;“反而”表示向反方向的递进,前面呼应的是“不仅不”、“不但不”、“非但没有”等。例如:行动描写不仅要写人物的一系列动作,而且要注意一些细节描写。

  二、“从而”和“进而”

  “从而”是连词,表示上文是原因、方法等,下文是结果、目的等,两分句间是相因相成关系。“进而”表示在前一个行动的基础上进一步的行动,表递进关系。例如:我们要正视困难,充分地认识分析困难,从而以足够的精神准备来战胜困难。

  三、“继而”和“既而”

  “继而”是状态副词,表两事发生的紧紧相接,往往紧随在某一情况或动作之后,相当于“紧接着”,用在后一分句的开头。“既而”是时间副词,表示两事发生的时间相继不久,用在全句或下一分句的开头,表示上文所说的情况或动作发生后时间不长,相当于“过了一会儿”,常在文言文中出现。例如:既而儿醒,大啼。夫亦醒。(《口技》)

  四、“然而”和“因而”

  “然而”是表示转折关系的连词,用在后一分句的开头,一般单独表示转折,不与“不但”等关联词语配套使用。“因而”是表示因果关系的连词,也用在后一分句的开头,一般单独表示因果,不与“因为”、“所以”等关联词语配套使用。例如:下游河床狭窄,因而河水容易泛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