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高考复习指南:政治题型的审题解题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9 13:16  新闻晨报

  作者:夏圣威(市西中学高级教师)

  高考目标是通过各类具体试题的题型来实现的。复习中须掌握各类题型的审题、解题的基本要求和方法,掌握正确的解题思路和技巧。下面就2004年上海卷考试手册《政治科》提供的部分样题作具体分析。

  一、不定项选择题不定项选择题造成考生失分的主要原因是对教材内容不熟悉(知识点没掌握);对题干或备选题肢的内容不理解;判断、思考不全面。

  选错的主要原因是概念混淆,理解错误;以偏概全,答非所问;因果颠倒,主次不分,没有区别共性和个性、可能与必然。

  做不定项选择题须正确理解、熟练掌握基础知识,要全面、认真审题,弄清楚题意和题干的规定性。还要弄清题的每个选择肢本身是否正确,将其确定后再与题干相联系,保证选择正确。

  例如2002年第24题不定项选择题。随着生产技术的提高和价格的不断降低,手机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手机的热销,吸引了许多国内企业进入手机业。上述现象说明了什么?这道选择题中B、C分别说明了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D正确反映了商品价格和供求的关系,3个肢都与题干相关联,故应选B、C、D。而A肢是错误肢,必须排除。

  二、简答题简答题通常以“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等形式命题,近两年又以材料简要说明题形式命题,还有带辨别分析的简答题,要求辨别某种社会经济现象的是非并简要分析理由。考生审题时,对题目的一词一句都要看清读懂,尤其要注意命题的方向、命题要求的层次、注意隐性的要求。

  简答题解题主要是将教材知识与题目的要求挂钩,关键是对理论知识的选择。根据命题的方向和层次,正确选用书本的相关知识并注意回答的层次,还要注意从多角度思考,有针对性选择教材不同的知识点予以简要分析说明。具体要求注意问什么答什么,答案要点齐全;表述简明扼要,讲清即可;不要举例的不必举例,不必过多阐述和发挥;采用教材的知识要点和语句。

  例如2003年第27题时政简答题设置了两个小题,第一小题运用图片考查学生信息的接受能力,第二小题第一次用举例的形式将考生自己对上海市一年来在城市建设方面取得的重大成绩表达出来。此题的导向是引导学生关心时政,关心上海本地的重大新闻。

  又如2003年第29题,问中国政府为什么主张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独立自主的原则、联合国作用,是属于提问的显性层次要求,一般都能答到。促进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则属于隐藏在提问中的隐性层次要求,考生往往忽视。

  又如2003年第31题是一道参与性简答题:去年,部分商家为了牟利而非法引进、销售食人鱼,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有关主管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采取了有力措施予以清剿,请简要回答:(1)上述事件反映了有关市场经济的哪些知识?(2)食人鱼事件可以折射出政治、经济等多方面的问题。假定你以这一事件为题材,选取一个角度进行课题研究,请完整写出你的选题:“从食人鱼事件看__________”,并简单写出选题的理由。试题既考查学生掌握市场经济的有关知识,国家加强宏观调控的必要性,市场经济必须加强法制建设和道德建设。同时要求学生从政治、经济有关知识来选题,解题的关键是能写出选题的理由,即选题与事件是否有相关性,及选题本身的重要性(必要性)。综观近两年的试卷,设置开放性试题,鼓励创造性思维已成为高考命题的趋势。2002年第32题以《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草案)》为载体,设了两个小题,其中第2小题:假设你要参加《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草案)》的立法听证会,就其中关于优秀历史建筑的维修义务完全由该建筑所有者承担这一规定发表意见,你应该准备哪些方面的材料?试题的设计贴近学生生活,采用开放式形式,答题有经济、法律、文献等角度,其中关于经济、法律意识的形成,与政治材料有关。学习中要关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现象,注意政治学科内的综合,注意政治学科与地理、历史、人文等其它知识的综合,培养参与能力。(分析说明题、论述题与酌情加分请见下期)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