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2004高招咨询:南京农业大学招办答疑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9 16:50  新浪教育

  主持人:2004年高考在即,如何填报志愿,各大高校招生政策如何,成为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事情。为了更好地为考生和家长服务,让大家及时全面地了解2004年高招权威信息,新浪网教育频道特别推出“2004年高招在线咨询”活动。今天我们请到了南京农业大学姚志友老师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介绍南京农业大学2004年招生的最新情况,解答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欢迎各位网友踊跃参与。

  姚老师,你首先简要介绍一下南京农业大学。

  姚志友:南京农业大学是一所具有百年办学历史,直属教育部领导的以农业和生命科学为优势和特色,农、理、经、管、工、文、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也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百所知名大学之一,是首批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优秀评价的三所大学之一。

  学校建有研究生院,拥有11个博士后流动站、47个博士点、64个硕士点、53个本科专业。学校现有8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4个部省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级重点开放实验室。办学实力一直列为全国高校50强,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拥有院士3名,博士生导师182人,硕士生导师416人,正副教授500多人,学校设有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和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网友:老师能否介绍一下今年的招生计划以及今年的招生政策呢?

  姚志友:我校2004年在全国31个省(市、区)招收本科生3710名,全部为重点本科批次,没有专科计划。

  我校2004年招生章程中明确规定:1、进档考生按志愿清、专业清原则确定考生专业,即先将所有一志愿报考的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队,按照专业志愿先后次序进行录取。如一志愿未能录满,再依次从二志愿、三志愿报考的考生以及服从调剂志愿考生中按上述方法录取,直至录满为止。我校专业之间不设专业级差分。2、对于考生体检的要求,按照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考生报考旅游管理、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专业要求做肝功能检查,表面抗原阳性不宜报考以上专业。3、对于享受所在省(市、区)招生委员会政策规定加分的考生,按考生加分后的成绩排序。

  网友:请问咱们学校是否招收二志愿呢?

  姚志友:我们不歧视二志愿高分考生,根据我校最近两年的录取情况,我们学校在北京、上海、海南等部分地区招收部分二志愿高分考生。全国其他地区在重点本科录取分数线上一志愿录满。建议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市、区)重点本科线,一志愿报考我校,被录取的希望非常大。

  网友:我很想报考我们学校的基地班,请问基地班在江苏招多少人呢?

  姚志友:我校2004年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班共招收60名,其中在江苏招收24名。

  网友:咱们学校对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特殊的措施?

  姚志友:1、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2003年,教育部首批批准在全国37所重点高等院校设置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旨在为国家生命技术产业化培养具有较高科学素养和广博技术理论知识技能的少而精、高层次的创新、创业优秀人才。南京农业大学基地班采取本硕博连读、分段培养和二次选拔、中期分流的模式,具体分为3+1本科培养模式、3+3本硕连读培养模式、3+5本硕博连读培养模式。基地班将有50-80%的同学免试推荐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2、经济管理教学强化班。为加强对优秀人才的特殊培养,依托国家重点学科---农业经济管理学科优势,我校从2000年开始设立经济管理教学强化班,强化班采取本硕连读、二次选拔、中期分流的培养模式,在管理上实行完全学分制,学生可根据课程选教师,可自主选择学习方式,学生还可根据个人兴趣和爱好选择未来学习专业和研究方向。强化班50%以上的课程采用多媒体教学,30%以上的主干课程采用双语教学或外语授课,其中一半以上的双语教学课程选用外文教材或引进国外原版教材。

  3、以学生为主体,开展较为自由的学习和课外活动。

  A、较为自由的选课制。学分制的核心是选课制,我学校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条件在以下四方面享有较大的选择权。第一方面是选专业,一、二年级学生提出申请,学院同意,学校批准,可以转修其它专业;第二方面选教师,我校数学类课程、计算机等基础课程可在网上选教师,所有参选专业的课程均在同一时间开课,学生可以在网上查到教师简介,从而选择自己喜欢的教师;第三方面选课程,我校实行专业选修课网上选课,让学生提前选择下一学期的专业选修课课程。第四方面选进程,在规定的弹性学习年限内,学生可以自主安排学习进程,可跨年级、跨专业选修课程。

  B、弹性学习年限。四年制的本科生在六年之内,五年制的本科生在七年之内,只要达到学校的最低学分要求就可毕业,符合条件的可授予学位。

  C、主辅修制。为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同时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学校实行主辅修制,鼓励各学院开设辅修专业。

  D、奖励学分制。凡参加校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科研、文体活动及其他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取得突出成绩的学生,均可获得一定数量的奖励学分,并发给奖励学分证书,记入学生的学籍档案。

  网友:能否谈一下毕业生就业的去向如何?

  姚志友:南京农业大学作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实施大学生素质高、毕业生就业率高、社会满意度高的“三高”战略,努力实现毕业生的充分就业。学校设有大学生毕业就业指导中心,必修课《大学生就业与创业》,将大学生正确择业观的培养贯穿始终,帮助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学校积极搭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双选平台,最大限度拓展学生就业渠道。2003年,我校共联系用人单位2000余家,组织召开三场中型招聘会和若干场小型招聘会,提供人才需求信息3500余条。

  近年来,我校毕业生考研升学率达20%以上,就业率稳定达到97%。85%的学生找到自己满意的对口专业,90%的用人单位对所选的毕业生满意,实现了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的双赢。90%的毕业生在江、浙、沪及全国其他大中城市工作,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科研院所、政府机关、外资企业、民营企业或金融机构等。

  网友:能否谈一下学校的奖学、助学的措施呢?

  姚志友:南京农业大学奖学金主要有以下几类:第一、国家奖学金。是中央政府对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全日制本科生提供的无偿援助,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成绩优秀的我校新生可申请国家奖学金,一等奖6000元每人,二等奖4000元每年,并减免当年的全部学费。第二,三好学生奖学金。一等奖一千元每人,获奖比例7%,二等将500元每人,获奖比例13%;第三,企业名人奖学金。各类企业及知名人士在我校设立的奖学金有40余项,奖金额从1000元到5000元不等;第四,单项奖学金。用于奖励在某方面具有特长或在某一单科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200元每人,获奖比例15%。2003年全校共有4600余人次获得了总金额350余万元的各类奖学金,获奖人次占在校本科生总人数的40%。

  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学校实施了阳光工程,建立了以助学金和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以奖学金、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方式为辅的一整套的解困体系。第一方面,专业助学金,所有录取的学生均享受专业助学金,视家庭经济情况,每人每月30元-150元不等;第二方面,国家助学贷款。对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无力解决在校期间学习生活费用的学生,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第三方面,勤工助学,学校每年发放勤工助学资金100多元,可提供两千多勤工岗位;第四方面,特困补助,对于那些在校所有收入低于平均最低生活水准线的学生给予特别困难补助;第四方面,社会资助。学校积极联系社会资助,有效利用社会资源和校友资源。

  网友:很想了解贵校的环境以及住宿条件和饮食情况?

  姚志友:我们学校座落在六朝古都南京市玄武区,与著名风景区中山陵隔岭相望,校园花木繁茂,碧草如茵,环境迷人,是莘莘学子学习的理想的园地。学校教学科研和生活设施配套齐全,校园环境优良,是南京花园式单位和绿化先进单位。

  学校现有16栋高标准学生宿舍楼,每间安排四到六名学生居住,宿舍内配有电话。

  网友:能不能介绍一下少数民族这方面的招生政策,招生方面还有没有别的加分政策?

  姚志友:根据教育部的规定,我校从2003年开始招收少数民族预科班。

  对于按各省市招生办政策规定的加分学生,我们都执行各个省市招生办的政策,并按加分后的成绩排序。

  网友:请问贵校在西部招生有没有什么政策方面的倾斜?

  姚志友:为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自2002年开始我校逐年扩大在西部地区的招生规模。近年,我校每年有数十名优秀毕业生志愿支援西部,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得到当地政府和用人单位的好评。

  网友:请问贵校想转专业的话,有没有具体的政策呢?

  姚志友:我前面在谈到学校人才培养措施的时候曾提及,学生经过一年级学习之后,可以申请转修其他专业。建议考生直接查阅我校的招生网站,网址是:www.nJau.edu.cn。学校的咨询电话是025-84395708、025-84396458。

  网友:请问咱们学校有没有到各地召开招生宣传的计划呢?

  姚志友:从今年三月份开始,我们深入中学开展招生咨询活动,最近参加山东省、河南省以及江苏省等招生咨询会。

  网友:咱们学校的优势专业是否能介绍一下呢?

  姚志友:我校拥有8个国家级重点学科,涵盖了我校农学院、植物保护学院、动物医学院、园艺学院、资源环境科学学院、经济贸易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学院大部分专业。

  主持人:老师能否针对报考专业给广大的考生和家长一点建议呢?

  姚志友:第一,选择办学历史悠久、办学条件好、师资力量雄厚的学校;第二,要选择一个有发展潜力的学科和专业,如是否有博士点、硕士点,是否有继续深造的机会。南京农业大学所有的本科专业都可以报考硕士研究生,几乎所有的本科专业都有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第三,要考虑专业的创业潜力,只考虑四年后是否能找到一份工作,这是低层次的,是缺乏远见的,因为很多人不上大学也能找到工作,也能就业。同学们在填报志愿的时候,首先要考虑这个专业的创业潜力,在毕业之后能够带来那些就业机会,这是高素质人才与一般劳动者的根本区别。

  主持人:聊天的时间差不多了,你最后跟广大的网友和家长讲几句吧。

  姚志友:非常感谢新浪网给我们提供这样的机会,通过网络和考生、家长朋友们进行在线聊天,也欢迎大家浏览我校的招生网站(http://xszj.njau.edu.cn/zsxx),通过电话咨询(025-84395708,84396458)了解我校今年的招生政策。我们也欢迎考生报考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将为你们提供搭载人生起航的帆船,也必将是你辉煌人生的起点。

  主持人:本次咨询会到此结束。谢谢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谢谢大家,再见。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