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应试辅导:优秀高考语文作文名师赏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9 20:2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感情与认知

  感情是阵阵凉风,为我们带来丝丝凉爽。同时,感情也会吹皱我们的双眼,使我们看得不再那么透彻、明白。

  我们当然要珍惜彼此之间的感情,但我们也不要为感情而迷失了一贯的清醒。

  感情如茶。

  感情是一杯浓茶,飘着宜人的茶香。轻呷一口,顿觉满口的苦苦的香味弥散到全身每一处神经,感觉是那样的舒畅。感情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同时,感情也正如茶香那样给我们带来了种种的好处。但不要忘记,茶香中还渗透着那淡淡的苦味,它也使我们想到,尊重彼此的感情可以,但不能让感情蒙蔽了我们的双眼,使我们对事物的认知不再那么清晰、透彻。浓茶的香气远远胜过一杯淡茶,但浓茶也要比淡茶苦涩得多。感情亲密更要我们不要感情用事。

  感情如茶,有清香,也有苦涩。

  感情如风。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一阵凉风袭来,顿觉凉爽许多。感情正如这丝丝清风,为我们平添些许凉意。但这风中也会有点点尘土,虽然一般不会给我们造成太大的麻烦,但一旦进入我们眼中,就会使我们痛痒难耐,流泪不止。因此,我们不能只把感情当作凉风,还要注意它也可能伤害我们。现实中,人们总爱意气用事,不是去对事物进行认真的认知、判断,而是拿感情去衡量事物,用感情的亲疏去看每一个人。

  感情如风,能带来凉爽,也能带来灰尘。

  感情如琴。

  感情是一把古色古香的琴,但也不乏现代气息。人们在对待感情上,要像弹琴该轻轻该重重,这样才能谱成一曲和谐的音乐;否则的话,一味地弹,不分轻重地弹,恐怕早晚都会弦断曲终,得不偿失。

  感情如琴,只有好好地去弹,认真地弹,才有可能越弹越美妙。在事物的认知上,不是不要感情,更不是一味地感情用事。这需要像对待琴弦一样,不能过轻,也不能过重。

  感情如茶,如风,如琴,感情的亲疏不能模糊了我们对事物认知的双眼。

  【点评】 语言有无功力,也可称作语言有无风格,是作文取得高分的一个制胜法宝。《感情与认知》一文富有文采的语言,读来如轻风拂面,细品满口余香。如感情是阵阵凉风,感情如茶,感情如风,如琴,感情是一把古色古香的琴。作者用散文诗一般的语言,阐明了较为深刻的道理,感情的亲疏不能模糊了我们对事物认知的双眼。

  情与理

  我认为感情亲疏说的是一个“情”字,认识深浅是一个“理”字。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衡量二者孰轻孰重的心秤。

  中国是个礼仪之邦,从来都重视感情。于是中国人心中普遍存在着“情理之争”,遂二人至交,哪儿都彼此帮衬,也不管应不应该帮,将“理”搁在一边。但仍有不少仁人志士不以私人感情为念,大公无私,高风亮节,佳话流传。

  中国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就任南京临时大总统后,声名显赫,不少人抱着“攀龙附凤”的心理一味阿谀奉承、吮痈拍马之能事,但孙中山不以为念,一心想为天下大众谋福利,兼济天下,流惠下民。颁布了一系列的法规,大大鼓励了人们投资办厂的决心。而且当他得到广东各界准备推举自己的弟弟做广东都督的消息时,他丝毫没有犹豫,当即发封急电,诚恳地要求“切勿推举”,尽管他与弟弟有着手足之情,但他知道:“都督一职,殊非君所能任。”智者的心中总是“理”那一头更重,因为那上面压的是自己的人品和大众的利益。

  另外古代的一位官员也经常使我们感慨唏嘘,皇上问他某某人的人品能力如何,他极力称赞褒扬那位官员,后来有人满脸写着惊愕与不解去问他:你难道不知道那位官员对你一直心怀不满,逢人便说你的坏话吗?他却平静地说:“皇上只是让我说说他的优点,并没涉及我俩的私人恩怨啊!”这又是何等坦荡的胸襟与气度啊!

  推广开去,这“情”包容的内涵很多,人情也是其中一例。中国由于自古以来太注重礼仪,以致衍生出一个怪胎:人情大于法,而这法就是范围更广的公认的“理”。

  记得林语堂先生当年就为文《脸与法治》批评这种怪胎。他将人情用一个较为通俗与中国化的字“脸”来概括,并说:“中国人的脸真太奇怪,不仅可以洗,可以擦,还可以争可以赏,可以给。而且有时候脸似乎更是人第一要义,就算倾家荡产,搭上身家性命也在所不惜。”精辟地阐释了中国人情理容易弄偏以致不顾理,使秤砣都放在了情那一边。结果往往害人不浅。

  总之,我想还是将我们心中的秤放正一下吧,在中国日益走向法制化的当今,我们应该大胆地说:理大大于情!

  【点评】 如果有人把道理讲得头头是道,他人无可辩驳,就说明一个问题,此人思辨的才能卓然不俗。《情与理》一文亦如此。开篇两段,作者析“情与理”,礼仪之邦的中国人一向重情,然而仁人志士却摒弃私情大公无私,接下来点到为止,“孙中山在就任南京临时大总统后,广东各界推举他的弟弟做广东都督,孙中山先理后情”,紧扣上文论点。为了加强论证力量,作者又列举古代官员与皇上对话。最后举林语堂先生为文《脸与法治》,精辟地阐释了中国人情理容易弄偏以致不顾理,只重情,往往害人不浅。思辨也达到了一个极致———在中国日益法制化的当今,我们应该大胆地说:理大大于情!

  不以感情亲疏决定对事物的认识

  我们对《韩非子》中《富人疑邻》这个寓言都耳熟能详,可是我们思考过没有,这则寓言所揭示的深刻哲理在我们的生活中究竟扮演着多大的角色。古往今来,从中受益和受害的又有多少?芽

  人生百年间从俗浮沉,与时俯仰,圣人与愚人同在,圣益圣,愚益愚。圣人宽厚待人,严以律己,愚人指手画脚,懈于自修。孔子对弟子教导有方,对儿子更是苦心孤诣。在言行教养方面,孔丘很早就让儿子渔熟读《礼记》,并言传身教,使渔耳濡目染,终成一代贤人。在感情亲疏问题中,孔子不但不溺爱其子,甚至管束更严,孔子不愧为圣人?选滚滚历史长河中,能这样做到的自然浩如烟海,然而,相对于全体人类而言,这部分恐怕是微不足道吧!

  在江泽民同志提出“以德治国”的今天,道德就显得更为重要。在社会主义法制国家里,选拔人才靠的是才干和能力,而不是感情的亲疏,不以关系选拔官员是基本准则。在处理问题和事情时,不能因为个人感情而悖逆常规,对事情故意歪曲认识和不正确处理,这都是违背社会主义道德宗旨的,是应该取缔的。

  星月变换,天地悠悠。昔日的流星留下刹那的辉煌,完成了它最美的战役。多少仁人志士舍家报国,在狭隘的亲缘关系与高尚博爱中选择了后者,于是有了刑天舞干戚的英武,李贽在天牢中挥刀自刎的豪迈,嵇康在刑场演奏《广陵散》的悲壮,还有谭嗣同留下“但求一死”的决绝,鲁迅对海婴说“忘了我,好好生活”的透脱。他们的选择潇洒而让人回味,他们没有以感情的亲疏决定自己的抱负和理想,在“小家”和“大家”之间他们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全体人民。

  不以感情的亲疏决定对事物的认识,这是一种圣人的气度,是贤者的风格,是高尚之士的明智选择,而这正是社会需要的,做一个成功的人,一个受人尊敬的人,自然要从这点做起。愿每一个人都能做到:不以感情的亲疏决定对事物的认识和态度。坚持正确的原则,做一个无愧的人?选

  【点评】 本文具有较强的哲理思辨色彩,“不以感情的亲疏决定对事物的认识”,这是从古至今都要坚持的一个正确原则。否则影响人类和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作者从圣人孔子教徒育子说开去,旁征博引以确凿和典型的论据,论证观点述说道理,警示人类:不以感情的亲疏决定对事物的认识和态度,做到以理服人,该文的思辨过程让人感到无懈可击,充分展示了作者的才情。 (荐评/轩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