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考前物理复习:点、线、面三方并举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9 21:3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2004年《考试大纲》对河南考生来说是陌生的,新教材、新考纲,需要大家认真学习。学习《考试大纲》对能力的要求,学习《考试大纲》对各部分知识的等级要求。还要注意新旧教材知识的变化,新旧大纲要求的变化,新旧大纲知识点的增减等。例如,《考试大纲》中将“导体切割磁感线时的感应电动势”单独列为一个知识点,知识等级为Ⅱ;将“变压器的原理,电压比和电流比”的知识等级由Ⅰ变为Ⅱ;实验中新增“要求认识误差问题在实验中的重要性,了解误差的概念,知道系统误差和偶然误差;知道多次测量求平均值的方法减
小偶然误差;能在某些实验中分析误差的主要来源;不要求计算误差”等等,这一些变化要引起足够重视。

  理科综合试卷的长度与去年相比发生了较大变化,从去年的34道小题,变为今年的31道小题,其中选择题减少一道,非选择题中的填空题减少两道,目的是显而易见的,就是要加强能力的考查。在考试时间和题量的限制下,又要加强学生能力的考查,因此,在试卷当中突出主干知识、突出学科内知识的综合运用是不容置疑的。今年高考物理试题的重点仍是考查学生的基础主干知识。学生复习备考过程中,必须要在主干知识上下工夫。不仅要记住这些知识的内容,还要加深理解和熟练运用。

  根据《教学大纲》和2004年高考《考试大纲》的要求,我认为要考查的物理主干知识应当包括:力学——牛顿三定律及其应用;动量守恒定律;机械能守恒定律;机械振动和机械波等。电学——电场和磁场、直流电路和电磁感应等。当然,高考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导向作用,所以也不能忽视热学、光学、原子物理等知识的复习。

  在复习主干知识的同时,也要注意对非重点章节的复习。高考试题中,力学和电磁学共占总分数的80%,且难题和较难的题目也多出现在这两部分知识中,将这两部分内容搞得精一些、透一些是必须的。但对于高考要求不高的热学、光学和原子物理这样一些内容也必须有足够的重视,不要在该掌握的东西上留死角。由于这三部分知识在高考中要求不高,这部分知识对于学生来说,都是能力水平范围之内的,只要重视,是很容易达到考试要求的。

  应该说物理、化学、生物都是实验科学,实验在理科综合卷中有很大的分量。目前高考虽然难以考查学生实际操作的情况,但也非常重视对实验内容的考查。实验内容包括对实验原理、实验程序、实验现象和实验结论的分析、归纳和总结,尤其要重视探究性实验和实验的设计和评价。学生对每一个实验都要认真弄懂实验目的、原理,熟悉实验器材,掌握实验方法和步骤;能分析、解释实验现象和结论;能处理实验中出现的非预期现象;要熟悉实验设计的基本方法和技巧;要注意实验原理、实验方法的迁移和创新;会进行误差分析,知道一些重要实验误差的主要来源。(中原区教研室 赵冬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