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填志愿很重要:谈专业选择与就业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9 21:3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高考即将来临,如何选报专业又成了学生和家长关心的话题,俗话说“女怕嫁错郎,男怕选错行”,可见专业的选择对考生来说有多么重要,为了能够在选报专业前给大家提供一些参考,日前本报专门邀请了省内几家高校的相关负责同志,请他们就这一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参加人员

  张旭虹(郑州轻工业学院学生处处长?雪

  柏祖进(郑州轻工业学院招生办)

  潘建伟(河南中医学院就业办主任)

  王晓枫(河南中医学院招生办主任)

  黄国强(河南财经学院招生办主任)

  张曼平(郑州大学招生办主任)

  张林朝(黄河科技学院招生办主任)

  宋秋安(河南大学招生办主任)

  郑东方(河南农业大学招生办主任)

  主持人:我手头有这样一个例子,三门峡的王先生17年前参加高考,后被“调剂录取”到一所煤炭工业学校就读,由于对所学专业没兴趣,毕业后事业上始终不顺,再后来又下了岗。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他发现当年的班主任曾私自修改了他的高考志愿,一怒之下他就把自己当年的班主任和学校告上了法庭。尽管法院后来并没有支持他的诉讼请求,但也说明专业的选择对人生的影响有多么重要。今天把大家请来就是想让各位结合各自学生的就业情况谈谈如何选择专业的问题。首先请大家介绍一下近几年来大学生的就业情况吧。

  就业形势有喜有忧

  我们学校2001年的应届毕业生919人,而2003年已达2670人,这几年毕业生人数增加的数量非常大。虽然说现在市场上提供的工作岗位绝对数量也在增加,但与学生就业人数的增加还是不成比例,因此大学毕业生就业,不论是对社会、学校还是对学生本人、家长来说压力都非常大。

  不过我们学校是工科院校并且面向全国招生,再加上我们还有许多特色专业,如烟草等,在全国其他院校开设的都非常少,因此学生就业形势比较好。目前,我们学校的一次性就业率是85%,总体就业率超过95%,从这几年的就业情况来看,社会对工科类毕业生的需求还在不断增加。但管理类专业就业情况不是太好,可能是这种专业比较多,毕业生数量太多岗位相对有限,影响了学生的就业。

  因为是民办学校,我们对学生就业重视得比较早,1997年的时候,省人才交流中心就在我们学校设立了一个人才市场。我们曾经下大力气到南方联系学生就业单位,成批成批地培训,把学生输送出去。如果我们不重视学生就业,学生出不去的话,作为一个民办学校来说,这对我们的招生是有很大影响的。从我们工作实践来看,如果学生就业观念不改变,就业是有一定难度的,对学生要有意识地引导他们去创业,到一些基层单位去实习、去锻炼,不能想着我在郑州上几年学以后,就不能再下去了。如果学生的就业观念转变了,这对整个社会都是一件好事。

  作为带“农”字头的学校,这几年,我们的就业形势已经开始好转,前几年毕业生就业率只有70%,2003年达到了85%。今年还没有计算出来,但看来形势还不错。目前高校的就业状况,从全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及毕业生数量、高校的办学规模上看基本上是平衡的。

  从毕业生增加人数来看,我们感觉到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确实很严峻。就我们学校来说,虽然说就业的压力比较大,但整体就业形势还是可以的。我们从不久前召开的供需见面会上了解到,与会的139个单位共需求毕业生1901人,之后又有65个单位来校要人,截至目前社会上对我们毕业生的需求量已经达到了2598人,相比我们学校的1142名毕业生供需比达到了1:2.27,这个比例已经高出去年需求量0.27个百分点。我们学校的中药专业、中医推拿、骨伤、护理等都是社会需求量很大的专业。

  三校合并以后郑大毕业生基数很大,每年都有7000人左右,去年我们学校的就业率为82%,今年的就业压力虽然依然比较大,但就业的整体形势还是好的。

  高校专业如何适应需求?

  主持人:就目前情况来讲,高校的专业设置从前几年的2000多个减少到目前的300多个,一下子减去那么多专业,是这些专业培养出来的人才社会不需要了,还是这些专业设置的结构不合理、不适应社会的发展?高校的专业设置究竟应该依照什么原则、遵循什么样的规律,新的专业调整又该如何来进行呢?

  张旭虹:专业调整应提前根据市场的变化进行,设置新的专业必须具备一定的师资力量和必要的教学设备,然后上报国家教育部依据原有的学科规划进行核准,核准以后你才能开设。在新专业的设置上目前不少高校都在探索新路子,比如一些学校把专业的开设与学生就业挂钩,这方面的典型要数青岛大学,他们对不同专业进行考核时都把就业率捆绑上去。

  张曼平: 高校专业设置和学科建设与国家的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并且随着形势的发展而变化,如果专业的设置和国家的经济建设需求脱钩了,那么你办大学办高等教育就没有什么意义了。郑大已对许多专业进行了整合,不少是原先的五六个专业合为一个专业,这样就能培养出宽口径、厚基础的复合型人才。

  宋秋安:除了新开专业要与社会经济、市场需求结合在一起外,高校专业设置还要看学校的办学力量够不够,在这方面最主要是师资的问题。如果是理工科的话还得看实验室能否建好,倘若只是看到社会上哪个行业吃香紧俏就开设哪个专业但条件又不具备的话,结果必然是既耽误了学生又毁坏了学校声誉。另外就是办名牌专业的问题,要办出特色。社会同样需要不同层次、各具特色的人才,高等学校不应按照一个标准、一个模式办学。每所高校必须找到自己的坐标,安于定位,办出特色,取得声誉。

  辩证看待“冷”“热”专业

  主持人:据我们所知,选择专业时学生经常遇到以下问题,比如说目前的IT行业是个比较热门的专业,所以进行专业选择时大家就一窝蜂地都拥了过去,但是过了4年大学毕业该找工作时却突然发现,原来的热门专业突然又变成冷门了!作为一个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高中毕业生,如何才能保证自己现在选择的“热”门专业几年后毕业仍然保持当年的热度,毕业时能顺利地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呢?

  张旭虹:报考时的热门专业并不一定就好,冷门专业也未必就一定不好。比如说我们学校的计算机专业,招生的时候报的人很多,看起来好像是个很热的专业,但是在统计各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排名时却发现,与其他专业相比它的就业率竟然低了许多,因为现在几乎每一个高校都开有这个专业,毕业的学生就变得越来越多,虽然有关部门对全国27个省(区、市)的调查显示计算机专业的总体需求还是排在第一位,但庞大的毕业生规模还是使整个就业形势受到了影响,毕竟毕业生的量太大了。(本报记者 周广现 朱西岭 实习生 徐云龙/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