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又是一年高考时 怀念当年的那一片雨云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9 22:0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当回忆的时候,就会发现自己已经老了,恍惚之间高考已经过去了五年了。这两天我们单位头的女儿填高考志愿,才想起又快到一年高考的时候了。

  回忆高考并不是一种苦涩的经历。因为最终的结果还算如人意,所以回忆的时候多了许多从容。说实话当时的压力的确很大,因为我上学不是很容易,生在农村,从村小到镇中学再到县一中,虽然算是一步一个脚印,但是经济上却已经是不堪重负了。我知道自己必
须在当年考上。因为我的基础还可以,成绩一直比较稳定,加上家里人从来都没有给我太大的压力,所以最后的阶段调整得还不错。我当时的成绩一直稳定在年级的前两名,上一本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上自己心目中的学校也还是比较有把握的,但是能不能上自己想去的专业仍然存在一定的风险。记得考前一个月回家,我妈问我感觉怎么样。我说别担心,总之能有学上,的确,我从来没有考虑过自己会考不上,一本肯定没问题吧,在这个底线上,如果能上我想去的学校肯定是最好,但是如果出现意外我也能够接受,总之当年是一定要走的,不会给自己另外留一个机会的。最后的一个月里就是用这样的信念来要求自己,结果心里无比平静。周边的同学已经开始有人出现考前综合征,很多人莫名地紧张,也有人开始做所谓的最后冲刺,几乎把能用的每一分钟都利用了起来。而我仍然保持了习惯的节奏,每天早上跟往常一样起床,晚上按时睡觉,每天下午会去操场踢一个小时的球,每天下午放学以后跟几个好朋友一起去每天都去的那家小铺子里吃包子喝粥,生活没有任何的改变,每个周一仍然会去西门的报亭买一份足球报。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了高考的到来。

  因为我的考场就在我们学校,那个教室高二补课的时候曾经在里面上过一个暑假的课,一切都很熟悉,这恐怕也体现了所谓的主场优势吧。加上天公作美,我高考那年,也就是公元1999年,下了两天半的雨,天气无比凉爽,考前很多老师一直强调的酷热天气居然没有出现。考前的那个晚上没有紧张,只是兴奋,也许那是一种潜意识里的紧张吧,到夜里一点多才睡。但是什么也没有想,就走进了考场,一切顺利,在雨声中顺利地答完了五门卷子,考完最后一门出来的时候,才发现不知何时天空已经挂了一轮热辣辣的太阳。哦,一个好兆头。当时所有的感觉只剩下了对高中生活消逝的失落,关于高考,什么都没想,结果还不错,正常发挥。

  后来回想起来,可能是因为我的底线定得比较低,很轻松就能达到,所以心理上已经完全没有了负担,因为没有太多的想法,所以根本不会患得患失了。从容的心态是当年我能够正常发挥的关键吧。(北京 莫非)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