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连载首页 > 正文

托福630 清华小厨师要出书授绝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0 10:07  中新网


被称为清华“馒头神”的张立勇师傅

  一个厨师,首次考托福,考得分数630,清华大学食堂的张立勇师傅,被称为清华的“馒头神”,清华学子在水木清华BBS(网络论坛)上拿《天龙八部》中深藏不露的少林寺“扫地僧”与他作比较,说他们都一样的惊世骇俗:前者佛法深湛,武功高绝,举手投足间轻易化解萧家与慕容家的血海深仇;而后者英语口语流利,托福630分,不但在清华餐饮中心英
语培训班司职主讲,还在校外兼职英语家教,一本关于如何自学英语的书也已完成过半。

  北京娱乐信报报道,记者在清华第15食堂见到张立勇师傅的时候,他穿着工作服,一副忙碌的样子。问起他学习英语的心得,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学习英语要像刷牙一样,养成习惯是最重要的,至于用什么样牙膏和牙刷就要因人而异了。”

  29岁的小张师傅来自赣南山区,当年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他中断学业,外出打工。1996年,在叔叔的帮助下,他来到清华大学第15食堂当了一名切菜工。名校的氛围让他明白了一件事:贫富不能选择,可好学与懒惰全在自己。1997年,小张师傅选择了自己最感兴趣的英语作为突破口,开始了自学。

  对于只有高中二年级英语基础的张立勇师傅来说,想要攻克英语,困难是可想而知的。在他看来,和很多人一样,学习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不能坚持。他说:“英语要掌握窍门,关键是坚持。听力听十几遍还不懂的时候,语法总是搞不懂的时候,工作很累的时候总要想着不能放弃。”

  人总是要为这样那样的事忙碌着,尤其是上班族,“国事、家事、个人事,事事操心”,也就免不了会打个盹,偷个懒。小张师傅每天早上4点多起床,在菜墩前、窗口前一站就是八九个小时,一天下来早已人困马乏,但7年来,他一直坚持按自己的时间安排走,常常要学到凌晨一两点。小张师傅说,他的座右铭是“在年轻人的词典里永远没有失败这个单词”。

  小张师傅的英语“必杀技”

  第一招——口语:这是“勇敢者的游戏”。语言的本质在于交流,口语能激发学习英语的热情。首先要敢于开口,自己为自己创造环境,自己跟自己讲英语;其次要真正与人facetoface的交流。

  第二招——听力:首先要多听,有一个量的积累;其次不要只听机械的发音(如MP3),要与口语结合起来练习日常听力;最好对说英语的国家的文化有所了解,这样对提高理解力有很大的帮助。例如,俚语是文化的一种表现,更好地理解这些说得很幽默的话,对于整体学习英语提高会很快。

  第三招——阅读:要有足够的词汇量和一定的技巧;知识面要广,人文、地理、生物、智能科学等知识不一定知道很多,但都要有所了解;多读英文的报纸杂志小说,例如《21Century》、《ChinaDaily》、《新闻周刊》、《时代周刊》、英文小说等,对阅读能力和词汇量的提高都会很快。

  第四招——写作:对于考试来说,写作还是要套公式,把句型套进去。但要注意写作要注重实用性,要会写求职信、商业合同、英文传真等工作交流上能用到的最基础、最实用的东西。

  问起小张师傅考托福的初衷,他淡淡地说:“只是想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检验一下自己的水平。其实有时候考试也是学习英语的方法,是推动学习的一种动力。”说到今后,他说,有机会会考虑出国继续充电,现在还要认真地干好自己的工作。小张师傅还透露,目前他正在写自己的第一本书,名字暂定为《自强不息学英语》,他要让更多的人了解英语学习的方法。(崔昕/赵昭)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