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求职跳槽升迁之薪酬风向标 > 正文

4月职场:职场总有热点 如何挑战高薪职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0 10:58  新闻晨报

  2004年4月无忧指数月平均有效职位数彻底突破了250000大关,进入了高潮过后平稳的盘点修整期。不管这是职场井喷的信号也好,还是3月爆发的余波使然也罢,4月的职场都是上月故事的完美续集。

  才市篇

  职场永远不会缺热点

  4月数据是3月爆发的延续,所以排名前10的行业位置没有变化,其中IT复苏的势头依旧强劲有力,信息技术和互联网职位数比上月增长近万个。

  一季度我国尽管遭受了禽流感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增长10%左右。汽车、住房、旅游和信息产品成为市场的四大亮点,居民消费类型开始由生存型向发展型、享受型转变。而据报道今年头3个月最为“猎头”关注的热门行业为:媒体广告、电信、制药、物流、零售、汽车、房地产等行业。由此不难看出TOP10当中的行业基本上是符合市场需求与经济导向的。

  刚刚过去的5·1黄金周火爆异常,旅游业在经历了SARS、禽流感等不利因素的冲击之后以令人欣喜的姿态显现在众人面前。中国旅游业发展现出黄金产业的魅力,产业的火爆带来的必然是相关才市的火爆,服务业和酒店/餐饮业以及专业的旅游人才被日渐看好。仅上海市在2001-2010年就需要增加旅游人才16.5万人,平均每年需求1.8万人。

  以高级导游为例:截至2003年底,上海市注册导游10813名,兼职导游近万名,但是其中具有高级导游资格证书的不到140人。

  据悉,高级导游其薪资起点要比一般导游高至少20%,并且一般都拥有旅游黄金线路,佣金回报和小费不菲,年薪大致在10万元左右。而要成为高级导游则需要其拥有国家认可的高级证书,拥有多年的丰富经验,本科或硕士文凭,外语达到一定水平,知识面较广,有冷静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深的学术底子。

  除了高级导游以外,掌握西班牙语等小语种的导游人才,具有境外旅游策划、项目开发和组团调度等经验的经理人才,熟悉酒店各部门管理及酒店营销的酒店业人才,高级中西餐厨师等专业技术人才、体育旅游人才、旅游电子商务人才等都是旅游业发展不可缺少的职位。

  职场永远都会有缺口

  从4月各职能需求情况来看,占传统优势地位的IT类、销售类、市场类、金融/财务类、工程技术类和人事行政类需求完全忠于有效职位数的平稳表现,并且相应地都在4月的最后一周进行了极小规模的缩减调整(见图2)。

  稳定并不能说明没有缺口存在,相反,其中很多职能类别当中有想当大的专业缺口,IC类专业人才就是其中之一。据估计目前国内IC工程师总共不会超过万人,其中经验丰富的设计人才就更少得可怜。按照国内IC行业现在每年25%以上的发展速度,至2010年,国内需要25—30万IC人才。

  其实在整个电子信息产业内,人才的重量不足和层次不均衡一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比如软件人才大量匮乏,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比例较低,缺乏高端技术专家和复合型人才,缺乏低端熟练技术工人等等都是制约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瓶颈。

  薪资篇

  继3月创下33.5%的超级涨停板后,4月指数仍拉出一条强劲的小阳线,251126席有效职位数较之上月净增30353席,涨幅再次突破两位数,达到了13.8%。应该说,才市的持续升温是经济开始复苏一个强有力的信号。

  才市的升温使得已经跌至谷底的薪资也开始回暖。4月份的薪资分布调查显示,1500元以下薪资段和1500~1999元薪资段分别较上月下降了2个和1个百分点,与之对应上升的是2000~2999元薪资段和4500~5999元薪资段,其余薪资段保持不变,这对于众多求职者来说是个不折不扣的好消息。

  地域因素不可忽视

  在几个主要的大城市,给出的起薪也有着明显的地域特色。在京沪穗三地,4500元以下一共有4个薪资段,从有效职位分布来看,这4个薪资段基本上相差无几;而在深圳,2000~4499元薪资段的有效职位数分布明显要高于2000元以下的有效职位数,相对高的起薪的确让不少刚踏出校门的大学生有了“孔雀东南飞”的理由。

  如何挑战高薪职位

  如今的大学毕业生有“销售崇拜”的倾向:毕业两三年后无论如何也要去外企做销售,以积累自己的“第一桶金”。诚然,从职能分布的调查看,销售类职位已经突破了6万大关,但是不要忘了还有19万个职位虚席以待呢,其中并不缺乏有“钱途”的工作。

  做销售的好处在于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获得相对高的利益,而像金融/财务或者工程技术类的职位则是需要用时间来磨经验的,在短期内的收益也许并不如意,但是如果看5~8年后的长线投资,选择坚守的人们更能笑到最后。(徐静 冯丽娟)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