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不要神话职业心理测评 仅是招聘流程之一而已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0 11:32  青年时讯

  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的国内资深职业咨询师白玲告诉记者,心理测验应用到职场,准确的叫法是“职业心理测评”。北森测评网高级职业顾问朱伦认为,“职业心理测评”在国内已经成为一种职场考核趋势。

  国内资深职业咨询师白玲把有丰富经验的人力资源顾问比作老中医,就像号脉一样,他可以通过和求职者沟通过程的细枝末节判断一个人的性格兴趣等等,但并不是每一个人
力咨询顾问都能阅人无数,都能够具备老中医的经验,他们就像西医一样,要借助化验等手段来为病人确诊。而职业心理测评就像一种化验手段,通过这个手段,企业可以很快筛选出与招聘岗位相匹配的员工。对于企业来说,职业心理测评最直接的好处就是降低风险,节约成本。据朱伦介绍,某大公司应用职业心理测评后,企业招聘的成本降低了至少30%。

  据了解,国内现在应用的职业心理测评体系基本上都是借鉴国外已有的版本。而国外这方面的理论已经非常成熟,配套的测评体系也很完善,所以我们现在套用国外测评体系时最关键的是将他们的体系本土化。

  泰来猎头咨询事务所所长纪云说:“在职业测评过程中,一方面拥有本土化的测量工具很重要,但更为关键的是要有高素质的分析人员。因为职业测评行业发展的时间还相对较短,所以在国内既有相关学历背景又有从业经验的职业测评分析人才目前还为数不多。”

  仅仅通过一道题就能测评出一个人的性格吗?许多人力资源方面的专家一致认为,心理测评必须有大题量作为基础,实际测评中的题目都是上百道题量,有些题目有很强的隐蔽性,而且题目之间是有关联性的,只有这样,测评结果才能够科学准确。

  今年即将工作的周鹤对时讯记者说:“听说职业心理咨询师是出一些题目,感觉这有些像在书上看到的心理测试题,无论你怎么回答都能得到满意的答案,他给你的结果怎么都能说得通。”当问道:“在应聘中遇到考官要你填写这样的测试题,你会如实填写吗?”周鹤说:“我会如实填写的,我觉得自己一定会选择自己适合从事的工作,那也就不怕分析出什么不妥的结果了,不过心里还是难免有些担心。”

  不过,时讯记者在采访中也遇到过一些在测评中,有意迎合考官的例子。张秀刚刚参加完研究生考试,看见身边的很多同学都在忙碌着找工作,她也心血来潮想去试试。在同学的介绍下,她选择了一家招聘文秘的大公司。当考官问她有没有男朋友时,她有些犹豫了,因为自己并没有男朋友。她告诉我她当时在琢磨:如果说实话,担心单位会认为自己的性格太内向,在大学连恋爱都没有谈过;如果回答有吧,又担心考官认为自己学习太不专心,还有时间谈恋爱。不过最后她还是告诉考官自己有男朋友,她想在考官眼里树立一个比较外向、开朗的性格。

  她说,在应聘的时候如果遇到招聘单位出一些与工作无关的问题时,自己对这个问题都会有一个想法,会考虑应聘单位可能会希望得到哪种答案,自己如何回答能让招聘方更满意,这样有时就忽略了这个答案是否真的符合自己的实际。很多时候自己的答案往往都是按照单位的想法去回答而不是按照自己的实际去回答了。

  白玲告诉时讯记者,对待职业心理测评应该理性一些,不要盲目夸大其作用,曾经有人发现根据测评结果作出的结论也未必100%准确。企业应用时还需结合自身的特点合理应用。她认为,招聘应该分三步走,职业心理测评放在第一步,面试和情境模拟测试也不可缺少,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测评效果。(张杰 杨纯 冯志新)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