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上海营养师人才稀缺 二医大将着手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0 11:41  新闻晨报

  眼下,有些上海市民开始热衷聘请营养师作“高参”,供职于一家广告公司的徐先生告诉记者,平时由于工作繁忙,身体一直为疲劳所困扰,五一长假他接受了营养师建议,在饮食中适当补充了些维生素含量高的食品,半个月下来,如今精神状态好了许多。

  如今的人们,饮食结构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但这种快速变化是人体机能一时难以接受的,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疾病。片面强调“口福”和不良饮食习惯,使我国居民出现了个
别营养素缺乏和总体营养过剩并存的怪现象,营养师的重要性在此时就得以凸现。

  营养师现状令人堪忧

  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营养师的现状不容乐观。上海营养学会的副秘书长宣佩莹说,目前我国营养师不足4000人,如果按照日本营养师占全国人口的比例,即每300人配备1名营养师来推算,我国缺少400万名营养师。而且,在这有限的4000人当中,也是半路出家的居多,专业人士十分少。

  中国营养学会日前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受访的403所医院中,只有47%设有营养科,一半以上的医院根本没有营养科,营养师的配备更无从谈起。医院里营养方面的工作人员共1722人,而真正具备营养师资格的只有392人,仅占22%。

  记者走访了上海街上的多家餐馆,发现这些餐馆里不乏特级、一级厨师,却没有一家配备营养师,原因非常简单—————有没有营养师对餐馆的利润产生不了太大的影响。

  当前,我国大众百姓对营养知识了解还不多,营养师这个职业长期得不到应有的重视,某些营养专业学生求职遭遇尴尬,最后不得不转行做其他工作,而有些营养师的薪水还不如公司里的小职员。

  许多医院的营养科形同虚设,众多的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的保健医师和营养配餐人员也不真正懂营养。

  国外却不是如此,在美国,凡是住院病人的治疗都必须要有营养师的参与;日本每300人就有1名营养师,营养师的数量相当于临床医师的2.4倍。而我国每50万人才有一个营养师,可见从事营养工作的人才奇缺。

  二医大将培养营养师

  虽然极其紧缺,但目前在上海,营养师的收入还算不上高薪,一般来看在医院,营养师的月薪大概在2000至3000元左右,即便在外企,营养师的月薪也就在5000至6000元左右。所以有不少营养师因为不满于薪水而跳槽或是改行。

  不过现在,有关部门已逐步意识到这个问题,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我国正在加紧制订相关法律,以提高营养师的社会地位,逐步在医院、幼儿园、学校、企事业单位的公共食堂及餐饮服务业推行营养师制度。

  记者昨天还从市第二医科大学了解到,早在上世纪80年代,该校就曾设立过营养专业,但当时因为学生就业渠道主要局限于医院,而医院需求的营养人才毕竟有限,因此营养专业曾一度遭到中断。而另一方面市场却急需这方面的人才,记者从一家猎头公司采访获悉,他们曾接到一家外资公司的委托,要求猎取一名营养师,并承诺许以高薪,但由于高校已中断营养人才的培养,这不得不使他们的猎人计划陷入困境。得到市场的一系列反馈信息后,今年二医大首次向国家教育部申请营养学新专业,专门为社会培养输送营养师人才。

  ·链接·

  营养师不是“熬粥的”

  营养师的主要工作是研究食物中的营养素和人体机能需要的关系,也就是指导人们“吃什么、怎么吃、吃多少”。按照研究领域和内容的不同,营养师又可细分为研究儿童营养、青少年营养、老年营养的营养师,一个合格的营养师应该是医师、营养师、厨师的“三位一体”,而不仅仅是“熬粥的”。

  在美国人眼中,私人诊所是否配备营养师是衡量这个诊所是否完善、专业的重要指标,人们非常在意营养师的意见,而且已形成了随时向营养师咨询的习惯。

  一位林姓营养师向记者表示,很多时候营养师的工作更像是一件“科普”工作,以往不少市民小病小痛首先选择就医,实际上一些常见性身体不适通过食疗也能完成。

  关于考试

  目前营养师资格考试是由国家卫生部组织,考试试卷由中国营养学会统一出题,大家如果想考营养师,可以向市卫生局咨询,也可以向市营养学会咨询,上海咨询电话53828965。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后营养师资格考试将可能由营养学会统一组织。(韦蔡红)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