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教育部门出重拳 对付“高招骗子”有高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0 11:4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随着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即将开始,近日,少数不法分子和招生中介组织又伺机行动,企图诈骗。

  为此,省教育厅就严格招生管理、严厉打击诈骗活动等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昨天,河南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监察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招生秩序、打击招生诈骗活动的通告》,通告中,针对高校招生计划、录取、收费项目和标准等方面不法分子有可
能从中对家长及考生进行诈骗的情况作出了具体公告。

  政策变化防诈骗 三项措施扼杀“假定向”

  据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鉴于“假定向”越来越多这一状况,省教育厅今年采取三项措施扼杀假定向:

  一、省属高校不在省内搞定向就业招生;

  二、不接受外省省属高校定向就业招生;

  三、严格审查有资格跨省安排定向就业招生的高校。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省教育厅仅审核批准15所高校在我省投放定向就业招生计划240名,我省今年将定向就业招生与非定向就业招生安排在各批第一志愿填报志愿,在录取同时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如完不成定向计划,转为非定向计划。因此,考生与定向单位签订所谓协议和交费都不起任何作用,定向单位也没有这个权力。如今年哪所学校不执行定向就业招生规定,我省明年将不再接受该校的定向就业招生计划。

  机动指标不得“点招”

  国家允许部分跨省招生的高校预留少量计划,根据各地上线生源情况而进行调节使用,多录取优秀考生,这就是所谓的机动指标。而往年的招生工作中,个别学校管理不严,一些不法分子和招生中介机构从中与个别学校相互勾结,编造所谓的“点招”名单,许诺考生交钱就可以上好学校。去年,有的收费竟高达16万元。

  为此,今年教育部高度重视,严禁“点招”。对不执行这一规定的学校和单位将通报批评和处罚,录取期间教育部要组团到各省进行检查。

  自主招生类:分数必须达到重点线

  按规定,进行自主招生试点的学校必须经教育部批准,招生计划不超过当年该校招生计划总数的5%。

  今年经教育部批准进行自主招生试点的28所高校都是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以中学推荐的形式,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并经高校综合考查后进行公示。被推荐考生必须参加当年高考,分数必须达到重点分数线,并经省招办审核备案,录取结果公开。

  据介绍,去年经教育部批准的22所试点学校对自主招生都成立了专家组,对所考查的学生集体研究并进行公示,结果在全国考查9200余名考生,最后仅录取1776名。因此,凡声称有自主招生指标,学校想招谁就招谁,无需参加高考,只要交学费就可上学的,均属骗人。

  七项公告作“提醒”

  昨天,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监察厅联合发出通告,对规范招生秩序打击招生诈骗活动做出明确批示。

  一、中介组织及个人无权参与招生录取

  省招办是我省高校招生工作唯一办事机构,所有高校的学历教育招生,都必须经省招办办理录取手续,我省高校招生全部实行远程网上录取,投档,录取审批都由省招办和招生院校在网上进行。任何中介组织和个人不得参与招生录取。凡以高校招生代理人,人才交流中心或定向、委托培养单位等名义进行的所谓代办、代录行为,都是非法、无效的。

  二、买指标纯属骗人

  未经省招办公布的招生计划,不能组织招生。高校对招生计划的调整,包括录取期间增加的招生计划,均须经省有关部门批准,由高校与省招办在网上进行,并严格按程序办理有关手续。高校增加招生计划,必须按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不得降低录取标准,不得指名录取学生,不得向考生乱收费。所谓花钱买计划、买指标的许诺,都是欺骗行为。

  三、定向生录取不会随意降分

  高校和定向单位不得对考生额外附加条件,不得向考生额外收费。毕业后定向单位要为考生安排工作。录取时按照考生定向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若在学校投档线上不能完成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可在该校投档线下20分以内、当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补充投档,仍不能完成的,则转为非定向计划招生,不存在随意降分的情况。因此,以定向招生之名,向考生许诺随意降分录取、收取定向培养费都是在骗人。

  四、录取结果将网上公布

  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结果由省招办统一在河南省招生考试信息网上公布,随后将进入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入学后,能够取得普通高校学籍,毕业后能够获得国家承认的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学历,并由高校签发就业报到证,因此能否在网上注册是识别真假招生的重要依据。网上录取结束后,录取名册由省招办直接寄往各招生学校,而不是由个人或他人携带转交学校。学校会依据省招办审核备案的录取名册签发加盖学校公章的录取通知书,考生接到录取通知书后可以上网核对、确认。

  五、招生收费项目、标准将公布

  高校招生有严格的收费项目和标准,高校招生收费项目和标准均经省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并在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所有费用应由考生直接向学校缴纳。以个人或中介组织名义收取所谓押金、扩招费、定向费、赞助费的,要提高警惕,并及时向省、市、县教育、公安、监察机关举报,有关部门将依法予以查处。

  六、招生计划和录取均要公开

  高校招生工作有严格的管理程序和监察制约机制,招生计划和录取结果公开。提醒学生和家长对各种所谓的招生活动要认真鉴别,遇到问题,要及时向省、市、县招生部门咨询,以免上当受骗。达不到录取分数线者,不要相信拿钱可降分、买指标的谎言。

  七、及时举报

  各级教育、招生部门要加强信访接待工作,及时受理考生及群众咨询与反映的问题。各级公安机关要依法对以招生为名涉嫌进行诈骗活动的不法分子予以打击,各级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职责,对参与非法招生的国家工作人员严肃查处。省打击招生诈骗活动的举报电话为:7月4日前,0371-3941024。7月4日~8月15日,0371-2891106。8月15日后,0371-3941024。

  五招识骗术

  省招办有关负责人说,通过总结,一般的招生骗术大致有以下几种:

  ◎吹嘘自己掌握着定向招生计划、高校扩招名额、学校内部指标、自主招生指标等,谎称只要交钱,即使考生分数不够也可进入各类大学。

  ◎宣称可将不够本科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专科学习,一年后包转入本科,毕业后的文凭、待遇与正式本科生完全相同,但考生进校后才发现上当受骗。

  ◎凭借自己消息灵通,明知可以正常录取,但还要家长拿钱去“疏通关系”,不然就威胁考生家长说可能会被别人挤掉。让考生家长花钱买“保险”。

  ◎故意混淆普通

高考招生与其他学历文凭教育招生的区别,将分数不够的考生骗到一些院校的自学考试助学班、远程网络教育班,等考生报到后才明白此类辅导班任何人都可入学。

  ◎直接伪造录取审批手续和录取通知书,待学生入校时才发现,此时招生骗子已逃之夭夭。

  防止骗子溜了

  据介绍,招生骗子一旦钱到手后,总会想出种种办法脱身而去。一般是以下5种方法:

  ◎留给家长的电话突然成了空号,所住的地方也人去楼空。

  ◎拿自考助学班、网络教育班的入学通知书蒙骗考生家长。

  ◎私刻公章,伪造录取审批表和录取通知书欺骗考生。

  ◎谎称因考生分数低,为了保密不能立即办理,让考生回家耐心等待,有的考生直到年底还在等待,连复习再考的准备都没有。

  ◎谎称考生交的钱已作为活动经费花完了或是交给招办和高校的人了。上当的考生及考生家长好不容易凑足的学费打了水漂。有的则入学几年,临近毕业才发现,没有学籍。毕业后国家不承认学历,也不给发就业报到证,只是一个拿钱跟班读的学生。(本报记者 张可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