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专家向你推荐2004年高考各科热点情景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0 17:22  新闻晚报

  再过 20天,大家就将进入高考考场。去年此时,正是 SARS肆虐的日子,高考的考卷里也出现了不少与其相关的题目:英语卷的听力题中有关于抗 SARS的新闻报道,翻译题中有“勤洗手是避免疾病传染的有效方法之一”的句子;政治卷中有试题要求考生对非典隔离期间出现的一些思想问题进行分析…… SARS走进了情景题,情景题也让高考卷鲜活起来。

  去年以来我国发生的最大热点可以说是“神舟五号上天”、“抗击禽流感”和“关
注未成年人”等。为此,我们请来了一些名校名师围绕这些热点,为你的复习作些点拨。  

  【语文】把热点当作文材料

  多年以来,无论是上海卷还是全国卷,情景题都很少在高考中出现。这是因为高考卷的命题原则之一就是不受最热门问题支配,去年的“时事明星”也没有在高考中出现。不过,上海交大附中特级教师李支舜认为,这并不代表我们没有必要关注这些热门问题,至少,我们可以将其当作作文题的材料。

  如果分析一下近几年来的高考试卷,虽然热点年年都有,比如2001年的APEC,2002年的世界杯或者2003年的SARS,这些热点都从未直接出现在高考题中,考题绝不取决于热点。拿作文题来说,每年基本上都在考材料作文或话题作文,而其中的材料或话题往往都是些有哲理的问题、有文化内涵的问题。不过,如果我们平时常常关注一些热门话题,如“抗击禽流感”、“神五上天”、“关注未成年人”等,并将其升华至更深层的问题,如“抗击禽流感与抗击SARS的关系”、“什么是神五精神”、“为何要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等,则有利于我们提高分析能力和思维力度。高考时,如果适合作文题要求,大家不妨试着把平时对这些话题的思索放到作文中去,作为有力的论据。

  近年来,高考改革的趋势可以用“继承中求发展,渐变中求新意”来概括,完善“能力立意”,增加试卷的文化含量都是高考改革的走向。关注热点问题也是为能力加油。

  【英语】留意情景题知识点

  去年,英语试卷中出现了两道与SARS相关的题目,这与近年来英语高考题将“时代性”作为一个重要特点密切相关。位育中学特级教师费仲芳和曹杨二中英语教研组长肖心为一致认为,把热点设想为情景题来准备,对复习迎考应该有帮助。

  肖心为举例道,“禽流感”一词有两种译法:avianinfluenza和bird

  flu,这类词可能会在阅读理解中出现。虽然后者高中生并没有在课本中学过,但很常见,今年年初电视、报刊和网络上都频繁出现过,考生最好还在翻译题中练习一下。其他如“神舟五号”的英语单词,也有可能在阅读理解的科技短文中出现。至于英语作文,从前几年考的“买名牌”和“父母过分照顾子女学骑车”等作文题就可以看出,它一般只考学生有话可说的话题。

  费仲芳认为,“关注未成年人”这一热点,虽然有在作文题中体现的可能,但这是一个可延伸的话题,题目到底怎么考是无法揣测的。毕竟英语从来考的就是实力。

  【政治】重点:“关注未成年人”

  时政一向是政治卷的重头戏,可以说政治卷中到处都有情景题。那么,什么样的热点问题最要精心准备呢?记者请来位育中学特级教师经正阳,给这些问题排排序。

  在经正阳看来,有三个时政热点非常重要,即“修宪”、“科学发展观”和“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这些热点是材料分析题的好材料。如,“修宪”体现了依法治国的原则,涉及与我国国体的变化,将对我国社会性质的变化产生重大影响;而“

三个代表”入宪,为执政党按照自己的面貌领导国家,也为人民群众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监督执政党,提供了宪法依据。

  “科学发展观”则强调了在重视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要注重环境保护工作、杜绝重复建设等问题,如果发生冲突,则应该宁愿经济慢点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科学的发展观。

  “关注未成年人”虽然是近些天刚刚“热”起来的一个话题,但它其实一直存在,且日益突出。日前文化部门已有所动作,宣布暑假期间暂不引进进口大片,鼓励青少年看健康影视等。学校、家庭、学生本人在处理这一问题各应持何态度、采取什么方法等也是大家应该关注的问题。

  此外,“宏观调控”也是一个热门问题。比如,怎么处理目前投资过热、通货膨胀、市场经济和宏观调控之间的关系?这个问题可以用经济学知识来回答。

  而对于“抗击禽流感”、“神五载人飞船上天”、“三农”、“驻伊美军虐囚”问题等,我们同样也要关注。这不仅包括熟悉知识点,还包括我们怎么理解这些热点问题背后的意义所在:“抗击禽流感”表明了党和政府以人为本,以SARS为鉴,从而调动各方力量为人民服务;“神五”背后有着“神五精神”,可能会以小问答题的形式出现;对于“三农”问题,中央已经连续开会研究,反复强调,这表明了“三个代表”该如何落实在实处;“驻伊美军虐囚”事件则可以和美国一向爱打的“人权牌”联系起来,这可以用政治常识中的知识来解读。

  周刊荐题

  Translation:为了拯救那些禽流感患者(birdflu)患者,医生们日夜工作,废寝忘食。(suffer)

  参考答案:In order to save those who suffered from birdflue, the doctors worked day and night, forgetting/neglecting (their) meals and sleep.

  (摘自2004年黄浦区模拟卷)

  【物理】“神五上天”是情景题好料

  “情景题入物理卷的可能性不太大。”建平中学教师邢象翔认为,物理是基础学科,有自己的特点,与热点问题联系得并不密切。即使考到情景题,情景在其中也是可有可无的。他介绍,几年前,物理高考卷中一度比较重视情景题,但这类题目不少是“两张皮”,情景只能体现丰富试卷内容的作用,却不能考察学生的各方面能力。因此,这两年的高考卷中情景题已很少出现。

  不过,邢象翔认为,“神五上天”是一个很好的情景,同学们可以做一些形式和内容结合得较好的试题,如求解神五的轨道高度、运行速度一类的题目,有备无患。

  周刊荐题

  计算题:2003年10月15日,我国成功发射了第一艘载人宇宙飞船“神舟五号”,

火箭全长58.3m,起飞重量为479.8×103kg,火箭点火升空,飞船进入预定轨道。“神舟五号”环绕地球飞行14圈用的时间是21h。飞船点火升空后,航天员杨利伟感觉“超重感比较强”,仪器显示他对座舱的最大压力等于他体重的5倍。飞船进入轨道后,杨利伟还多次在舱内漂浮起来。假设飞船运行的轨道是圆形轨道,(地球半径R取6.4×103km,地面重力加速度g=10m/s2,计算结果取两位有效数字)(1)试分析航天员在舱内“漂浮起来”现象产生的原因;(2)求火箭点火发射时,火箭的最大推力;(3)估算飞船运行轨道距离地面的高度。

  答案:(1)完全失重;(2)2.4×107N;(3)3.2×105m(摘自2004年虹口区模拟卷)

  【化学】情景只是一个壳

  化学学科和物理比较相像,都属于基础学科,试题无法与情形密切结合。

  建平中学的杨卫华老师认为,只要将基础知识学好,无论面对怎样的情景题都不用害怕。“情景题中,情景只是一个壳,无论它是神舟五号还是火星探测器,试题考察学生的都还是基础知识。”

  周刊荐题

  填空题:“神舟五号”舱内需要有一种化合物来吸收航天员呼出的CO2,需要制造一种适合航天员生存的人工生态环境,应该在氧气中充入一种稀释气体,该气体的分子式为_________。

  答案:N2

  (摘自2004年虹口区模拟卷)

  作者:本报记者李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