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最后20天--现阶段语文复习要领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0 18:00  新闻晚报

  高考离我们越来越近,时间对考生越来越少,屈指计算,还有短短20天了!

  应届高三毕业生应该充分利用好这一短暂时间。笔者建议,语文应该抓紧复习以上五个方面的要点:

  一定要把春考五张、秋考四张(从2000年算起)这九张高考试卷认真研究、每题吃透

  拿到一份考卷,均要从整体到局部很好地阅读思考,“素材的选取、主旨的提炼、题干的设向、答题的切入、语言的表述”等诸方面都要细细琢磨、烂熟于心。更重要的是,将试卷同类试题作纵横双向比较研究,真正掌握题意的深广度及命题者的思路,让自己通过九张试卷的严格训练,对语文高考认识从感性升华到理性,虽未进考场却成竹在胸。

  一定要把昔日思考过的作文题进行再反思、深挖掘

  鲁迅先生在《二心集·关于小说题材的通信》中明确指出:对题材“开掘要深”。比如上海某所重点中学在检测学生写作水平时出了这样一道题目:“生平第一次,作为独立的个体死去,这就是那时轰动全球的伊朗连体姐妹在接受分体手术后的答案。为了‘分离’,为了变成两个独立的个体,她们冒着一死的危险仍坚持笑着走上了手术台。分离,对连体姐妹而言,那是人生一辈子最大的奢望。”请根据上述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千字左右的文章。不少同学粗浅认为:或连体姐妹不怕苦痛、笑对生死;或医学界探索禁区,进行大胆病理尝试;或改变昔日艰难生活,求得各自更好生存。这些审题均浅显表象、未加开掘。实际应该这样去理解:是“连体活着”还是“独立死去”,这是人生价值选择的最高展示!连体姐妹的最大奢望是“为了变成两个独立的个体”,这清楚地告诉人们———不依附他人的自我理念,充分要体现人格的张扬、彰显人本的自尊,实践自主的理想,追求自由的独立,这才是本质人性的真正解放。进而推论,一个人应该如此,那么作为民族或国家呢,难道不希冀独立自主、独行其道吗?这样对题意再反思深挖,会对自己的高考写作审题有极大帮助。

  一定要认真阅读些有关诗词曲赋的评析鉴赏文章

  史学家吴晗同志曾说:“中学生若能精读熟悉50篇古文,那么对自学文言著作极有好处。”笔者将此修改为“精读熟悉50篇诗词曲赋”,这对应对高考鉴赏解题可是大有好处的!至于这50篇内容,还是必须坚持做到三句话:其一,“两常两有两熟”;其二,“顶级名篇佳句”;其三,“主旨技巧赏析”。所谓其一,即“常见常用、有名有益、熟读熟默”;所谓其二,即“唐宋元明清的名人名篇名句”;所谓其三,即“思想性概括提炼、艺术性评价鉴赏”。举个实例:唐代贾岛《访隐者不遇》(左)与宋代魏野《寻隐者不遇》(右),既分又合的作比较诗词鉴赏。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寻真误入蓬莱岛,香风不动松花老。采芝何处未归来,白云满地无人扫。

  参考专家评析,你再自己分析,可以得出贾诗借助与童子的三问三答,推进“失望———有望———无望”的内心跌宕情味,表达诗人对不畏艰险、采药济世的清高隐士钦慕之情;而魏诗以白描手法,勾勒仙岛幽雅迷景,告示得道真人难觅之实,内蕴诗人敬异惘然之情。对比两诗,应有三处不同:1、贾系主簿小官,是非隐者访隐者;魏系一生不仕,是隐者寻隐者。2、贾诗采用“我隐他显”的问答形式写诗;魏诗采用“我显他隐”的问答形式写诗。3、贾诗景处深山,抒敬仰神往之情;魏诗景处仙岛,抒惘然失意之情。这样两两比较异同,诗词曲赋的解析能力会渐渐提升!

  一定要将文言中的词与句的双基知识系统化、规律化、周密化

  笔者就讲讲“宾语前置句”这个知识点吧,它在中学阶段里从小初一至高三的七学年十四学期的语文教材里,总共出现了10种小类,它们分别是:1、否定句代词宾语前置句,如《石钟山记》中的“古之人不余欺也”;2、疑问句动宾结构宾语前置句,如《鸿门宴》中的“大王来何操”;3、疑问句介宾结构宾语前置句,如《岳阳楼记》中的“吾谁与归”;4、陈述句动宾结构宾语前置句,如《过秦论》中的“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5、陈述句介宾结构宾语前置句,如《论语》中的“一言以蔽之”;6、用复指代词“之”提宾的宾语前置句,如《师说》中的“句读之不知,惑之不解”;7、“唯……是”式宾语前置句,如曹操《求贤会》中的“唯才是举”;8、“……之谓”式宾语前置句,如《秋水》中的“我之谓也”;9、称代作用“相”之宾语前置句,如《陈涉世家》中的“苟富贵,莫相忘”;10、“所十动”式宾语前置句,如《木兰辞》与《鸿门宴》中的“问女何所思”,与“财物无所取”。如果能对文言词法与句法加以归纳总结的话,那么应对高考文言试题中的知识性问题就没有什么困难了。

  一定要迅速主动地摘抄一些警句箴言,以备大小作文写作时使用

  笔者不妨在此摘录少许,以作示范:1、但丁说,“道德常常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

  2、古语说,“赠人以言,重于珠玉;伤人以言,重于剑戟”。

  3、马克思说,“友谊需要用忠诚去播种,用热情去浇灌,用原则去培养,用谅解去护理”。

  4、熊十力说,“知识之败,慕浮名而不务潜修;品节之败,慕虚华而不甘枯淡”。

  5、美国著名的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说,“我们周围的高技术越多,就越需要人和情感”。

  ……

  名句多多、哲理深深,收集广广、使用益益。笔者希望考生赶快从书报杂志中撷取,另外再推荐两本书以作参考,它们是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外国名句辞典》及《赠言词典》,不妨细读精取之。

  20天的时间是十分短暂的,然而科学安排、有效利用又是可以发挥作用的。真的做好这五个“一定要”,或许对你今年参加语文高考有些许帮助!

  作者:原延安中学周永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