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创建学习型社会论坛2004年年会15日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0 19:31  学习时报


创建学习型社会论坛2004年年会现场


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伟光同志讲话


创建学习型社会论坛2004年年会上认真记笔记的学员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同创建学习型社会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是参加创建学习型社会论坛的领导同志和专家学者的共识。5月15日—17日,学习时报在北京举办了创建学习型社会论坛2004年年会,年会以“以人为本,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探讨如何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学习型社会的创建,以创建学习型社会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来自全国党政机关、政法机关、军队、院校、企业的代表120多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虞云耀、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伟光、李君如、孙庆聚,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天增,辽宁省政协副主席何虎林,中直工委副书记赵新良等出席会议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虞云耀指出,学习时报社主办的创建学习型社会论坛年会已经是第三届了,年会一届比一届办得好,越办越有成效。对于这项很有现实指导意义的活动,校委坚决支持。提倡全民终身学习,不断推进学习型社会的创建,这是时代的要求,是促进人与社会全面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都要在创建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中做出表率。

  王伟光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创建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城市、学习型社会,推动全党全社会全民族的学习与创新活力,这是一项基础性、根本性的建设,是关系党的建设、国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战略措施。学习活动开展得如何,关系党、国家、民族的未来。开展学习创新活动,要解决正确的学习观的问题,也就是要正确把握学习的本质、目的、学风和基本方法。王伟光指出,在当前开展学习创新活动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形成的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治国的新理念。要在各级领导干部头脑中真正树立科学发展观,其前提是学习,要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实质、理论内涵和基本要求。当前在发展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既同客观条件、体制因素、干部思想作风有关,也同理论认识上的偏差有关。科学发展观提出的“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反映了发展的客观规律,我们一定要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高度来加以认识,只有通过学习,理论认识上清楚了,才会有行动上的自觉。

  李君如就如何以科学态度认识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问题作了主题报告。他认为,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在于,它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根本指针;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提高我们党的执政能力的迫切需要,是我们坚持和平崛起发展道路的一个重要保证,归根到底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科学内涵上看,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强调发展,没有发展就无所谓科学发展观。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以人为本,根本要求是要坚持统筹兼顾。他认为要准确理解科学发展观,需要正确看待科学发展观与邓小平发展理论之间的关系,正确认识科学发展观与GDP的关系,科学对待统筹兼顾,还要正确处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以人为本的关系。李君如认为,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努力创建学习型社会,下大力气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创建学习型社会,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是改变城乡差距和地区差别扩大的治本之策,是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必要条件。总之,创建学习型社会是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提高人的素质的有效的途径,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有效条件,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有效举措,因此两者需要紧密地结合。

  学习型社会论坛是近年来中央党校学习时报社连续举办的有较大影响的系列活动,其每次年会的主题总是把社会发展的前沿问题同创建学习型社会紧密地结合起来,在引领和促进社会学习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此次年会邀请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学习时报社顾问沈宝祥,就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及农民增收和粮食安全、树立科学发展观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增长、怎样了解以人为本等问题作了精彩演讲。论坛还举办了研究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组织问题的专家讲座,城市、机关、企业代表的经验交流,并组织他们同来自全国各个行业的与会者对话,人们在广泛互动中探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创建学习型社会的问题,热烈讨论、启发思考。这使论坛本身就办成了生动活泼的学习型会议,也是学习型社会论坛系列活动的从一开始就形成的鲜明风格。

  会议从与会代表提供的论文中选出51篇编入会刊,并宣布了获奖优秀论文作者名单。闭幕式上,还举行了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向全国部分领导干部赠送学习时报的仪式。学习时报社社长周炳成、总编辑周为民、副总编辑钟国兴分别主持了会议的各项活动。

  协办单位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文堂、支持单位山东青州卷烟厂厂长兼党委书记蔚严春在年会上作了演讲。安徽淮南市政府、中国农业银行江苏分行也支持了年会。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