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蓝猫”联姻“伟易达” 进军儿童教育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0 19:36  新浪教育

  跨领域整合提升产业水平 金玉其中造福广大消费者-----蓝猫、伟易达结战略同盟

  儿童教育是眼下最炙手可热的话题之一,而电子教育产品由于其对现代科技手段的广泛应用,以及功能和使用方法上的不断突破与创新所显现出的对儿童教育的重要作用,更是受到各界及消费者的关注。并已凸显出作为一个新兴产业的勃勃生机。有数据表明,电子教育产品在美国的年销售额已达到100亿美金。

  然而,我国的电子教育产品产业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其状况也不能令人满意。一方面是先进、科学的教科研成果被束之高阁,另一方面大量的并不能体现教学原理及内容科学性的产品却混迹市场。

  电子教育产品作为教育产品的要构成,既要具有市场上一般产品的共性,更要遵循、符合教育类产品的特征。这些特征具体表现为,在内容上,教育产品必须要符合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结合先进的教育观念;在形式上,教育产品必须能利用和整合优质和科学的教育资源,切实满足儿童的学习需要;在推广方面,教育产品必须方便家庭和园校的选择和使用,符合它们的消费习惯,既满足市场规律又遵循教学原则。因此,教育产品产业链的优化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需要内容、形式的高度一致,需要研发和市场的一起努力,同时也需要产业结构和运营模式的创新。

  有幸的是,我们已经能够看见这样的优化努力和实践探索,其中“蓝猫.伟易达”的合作就是颇为引人瞩目的一例。5月18日,教育部“科学教育”总课题组、三辰卡通企业集团、香港伟易达集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合作签约仪式,给所有关心教育产品产业的人一个明确而清晰的信号:一个全新的、结合强势教育资源、市场资源以及技术资源的产业链正在重组和聚合。

  香港伟易达集团被誉为全球电子教育产品之父,其电子教育产品风靡欧美市场,占有欧美电子教育产品5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电子教育产品领域,伟易达具备成熟的产品研发和创新能力,自七十年代中期创立以来源源不断地为儿童学习注入现代科技元素;而三辰卡通集团拥有优秀的本土卡通品牌“蓝猫”,已经在中国的大多数城市中营造了实实在在的文化品牌影响力。凝聚了8000万蓝猫迷。因此,此次合作更像是内容+渠道+服务的强强联手。三辰卡通和伟易达在“科学教育”总课题组的科研技术平台下实现的战略合作,实现了企业和教育科研机构的资源、技能和技术创新的完美整合。这一合作及其实践的影响将会是深远而巨大的。

  首先,这一汇聚产-学-研力量、通过跨行业、跨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的产业链,将迅速有效地改变我国玩、教具产业缺少品牌、缺少自主创新能力的发展障碍,极大地有利于提升我国玩、教具产业的发展水平。

  其次,通过三方的合作,有利于倡导和确立电子教育类产品的产业标准,引导这一产业进入规范发展的良性轨道。电子教育产品不仅对产品的科技含量、外观形式有较高的要求,更离不开科学合适的内容。因此,确立一个电子教育类产品的产业标准、规范企业在此类玩具开发生产方面的行为,可以避免置内容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于不顾、把电子教育产品当作赚钱噱头的短视行为。三辰卡通集团、香港伟易达集团以及教育部“科学教育”总课题组的合作将在这方面做出明确的承诺,并以实际的行动和实践带动行业的规范普及。

  第三,产-学-研的紧密配合为儿童教育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了新的发展模式和思路。儿童的教育活动离不开合适的器材开发和运用,而在儿童成长的过程中正确的使用适宜的玩、教具则是儿童身心发展的客观需要。然而,以往玩具的开发制造工作和科研工作一直处于独立运作、各自发展的状态,这既不利于提高玩、教具开发与制造的科学性和实用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科研活动的开展。此次蓝猫、伟易达与科学教育课题的三方合作,有力地将与此有关的各种要素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建立一个有效发挥各方优势的协作平台,不但实现了教科研主题的多元化和教科研手段的多样化,同时也从制度上和资源上保障并支持了电子教育产品开发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任何好的教育理念、方法、产品和实践,最终都必须切实的有益于孩子们日常的学习和成长,都必须落实于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学校日常的教育活动。这也是蓝猫、伟易达与科学教育课题的三方合作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因此,从合作初始,合作各方就特别注重和一线教育实践的结合和互动。在5月18日的签约仪式上,还有一个重要的议程是启动“现代科技手段在儿童早期教育中的应用”项目,首批成为研究基地的是全国十所希望小学。随后在全国范围内将启动更大规模的、包括中小学校、幼儿园和各种教研机构在内的系列科研活动。由此显现,在开发电子教育和学习类产品之外,两个产业集团的战略合作对中国教育事业的意义超出了技术应用和产品开发本身。它可以告诉社会,中国企业同样可以像国际产业集团一样,利用自己的资源和技术能力对教育、公益事业进行协助,体现一个现代企业作为“企业公民”以其文化和社会责任感赢得社会的信任,以社会进步作为企业成功的基础。

  也许正是基于这样的共识,此次三方的合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在与会的代表中,既有来自教育部、中宣部、全国妇联、团中央、文化部、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产业经济专家和企业管理专家,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教科所、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中国教育学会、中国阅读研究会的教育专家和心理学家们,以及来自教育部重点课题及其部分子课题的基层科研代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再次证实了此次合作的社会意义和价值。相信随着“蓝猫.伟易达”科教项目的启动和深化,“科技为教育服务、快乐与学习同步”的理念将会更加的深入人心,更加紧密地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融汇在一起,带给千千万万中国儿童快乐的成长体验!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