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应试作文怎样紧扣话题--议论文体的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1 16:02  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

  高考作文越来越强调作文的开放性,充分体现“三自”出题原则,即立意自定、题目自拟、文体自选。高考作文文体自选,不意味着放松对文体规范的要求。对于写作水平一般的学生来讲,议论文体更好把握一些,只要论点正确鲜明、论据典型充分、论证合乎逻辑,就能得到及格线以上的分数,因此,应试作文选择议论文体是较为稳妥的。下面,就议论文体如何紧扣话题的技巧问题做简单的介绍。

  一、准确分析话题,筛选出话题关键词。如:以“人才的培养”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通过分析,我们筛选出话题的关键词是“培养”,那么,写作的重点就应落在“培养”上。

  二、选择话题切入点,明确写作中心,确定作文标题。

  1.要化“大”话题为“小”标题。怎样化大为小呢?

  首先,准确选择切入点,选择自己对话题最熟悉的角度,自己熟悉的问题,自然材料储备充分,同时也最易于表现自己的认识水平。另外,变抽象为具体。把抽象的话题转变为对某具体问题的议论,能够有效地避免作文空泛。

  如:以“距离”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距离”的话题是宽泛的,它包容许多层面的问题,可以从多角度切入,如以“调控好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为标题,就明确的缩小了论述的范围,有利于对“距离”的某方面做充分的论述,使作文内容集中,观点鲜明。

  2.论点式标题,标题有意出现话题中的关键词。以中心论点做标题不仅有益于提醒考生选材、论证不要偏离话题中心,而且能够对阅卷人起到内容提示作用,用标题明示自己的作文是扣题的。

  三、文中首尾注意使用关键词点题,首尾呼应。

  首段以开门见山式为佳,这种形式简洁明了,便于直接切入主题,三言五语就话题表明自己的观点态度,可以有效地避免因表述绕弯多造成表意不清甚至跑题的情况发生。末段显志,应对照首段观点,呼应首段,强化议论效果,显现文章的整体性。另外,无论是首尾段,还是首尾句,都应出现话题中的关键词,这样既有益于围绕话题展开,又能突出中心,使阅卷人对行文内容一目了然。

  做到以上几点,一般情况下,作文就能够紧扣话题,明确表达中心了。

  北京房山区实验中学 康增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