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语文:逻辑学中“科学定义”的一个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1 16:12  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

  2002、2003全国高考语文试题第7题均考查考生对某一个概念的理解,如02年的“沙尘暴”,03年的“温室效应”。

  这两道题难度不是很大(能力层级为B级)。考生一般都能在文中找到题干所在位置并准确作答。但题中所级其他选项又往往具有较大的迷惑性。因为它们均采自原文。而且几乎是原封不动地照搬。这给考生的做题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针对这道题,我们运用逻辑学上有关“定义”的知识,便可轻松迅速地做答。逻辑学上的科学定义即“属加种差”定义法,是指被定义概念的属概念加上被定义概念的种差的一种定义方法。这里,有一个属概念,一个种概念。如在“人”、“动物”这一组概念,“人”属于“动物”,“动物”即为属概念,“人”为种概念。种差是指某一个种概念在同一属要领下与其他种属概念的区别。如要给“人”下定义,首先要确定“人”的属概念,即“动物”,然后找到“人”的种差,即“能够制造并使用工具”,把属和种差加起来,便构成“人”的定义:人是能够制造并使用工具的动物。

  那么,什么不是下定义呢?

  1、分类不是下定义。如“人分为男人和女人。”2、比喻不是下定义。如“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3、成因不是下定义。如“人是由类人猿进化而来的。”

  根据以上列举,我们可以用排除法迅速找到正确选项,排除错误选项。以02年为例,B项“沙尘暴是雕塑大地外貌的自然力之一,是大自然保持全球生态平衡的一项工程。”其中“雕塑”、“工程”明确显示这是一个比喻。C项“以地质史上看,沙尘暴是风力对草原带的风化物质进行筛选分类的结果。”D项“沙尘暴是那些颗粒适中的粗砂和细砂被大风吹移到附近就地聚集成为沙漠形成的。”这两项显然是在描述沙尘暴的成因。或用另外一种办法,“沙尘暴”的属概念应为“天气现象”。而这个属概念在B、C、D三个选项中均没有出现,可坚决排除。

  陕西乾县三中 畅小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