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腐败之现状:专业考试“专业”舞弊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1 16:37  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

  黑胶片1:2003年,某学院一位教师宋飞揭露了该学院个别教师在专业考试中的舞弊行为。他说,今年的二胡复试结果出来后,他发现许多学生的专业得分与他们现场的表现反差极大,考试中有重大失误的孩子排名靠前,而在考场上表现很优秀的孩子却被打了低分,面临淘汰。比如沈阳音乐学院附中一学生,她是今年沈阳音乐学院承诺免试录取的优秀生。在复试中,尽管她拿到了文化考试通知,但排名却在50名之后,这意味着在招收40名学生的前提下,必须有十几个孩子因故被淘汰或退出,她才有被录取的机会。

  黑胶片2:还有一位学生,她曾获得首届青少年艺术新人选拔赛的少年二胡专业组金奖。复试中她同样没有任何失误,但也是专业不及格,没有拿到文考通知。复试成绩公布后,宋飞和学生家长都希望器乐系能把考试现场的录像拿出来请专家重新评议。而该校表示:考试现场只有录音,没有录像。

  黑胶片3:2003年甚至还发生了北京某美术学院附中校长、副校长、招办主任招生舞弊案。在专业考试中,他们采取涂改试卷、甚至更换试卷的办法舞弊。有的家长最多送给他们30万,让人触目惊心!

  点评:近年来,体育艺术类院校报考人数和招生人数都呈逐年递增趋势,很多学生和家长为能够达到专业合格的目的,不惜血本。有些老师在金钱的诱惑和驱使下,就甘愿为考生“卖力”,这也是高考腐败现象之一。而要想杜绝此类腐败的发生,任重而道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