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4年政治新增考点解析:了解国情 立足国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1 17:18  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

  2004年高考政治《考试大纲》在“唯物论”中增加了“了解国情,立足国情”知识点。

  对策:在学习物质与意识辨证关系原理、主观符合客观及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方法论之后,顺理成章地回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观思考,就是要“了解国情,立足国情”。首先应从历史和地理两方面了解国情,明确我国最大国情是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其次,搞清楚为什么要“了解国情,立足国情”,有什么意义;再次,知
道青年学生怎样做到“了解国情,立足国情”。这些知识,熟悉课本就能掌握。在知识方面,要深入理解正确认识和把握国情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党的基本路线之间的关系,这是学习重点和基础;在能力方面,学习从历史和地理即时间和空间两方面辩证地认识我国国情,能够运用物质与意识、主观与客观关系原理分析说明党的基本路线与我国国情的关系,这是考查对象;在思想觉悟方面,通过理解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立足国情来想问题、办事情的自觉性,这是素质教育要求。对于哲学部分其它考点知识的细微调整与变化,也应当认真加以比较和鉴别,找出异同点,分别在广度和深度方面适当把握。

  我国目前最大的实际——基本国情是中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切从实际出发,使主观符合客观,最重要的是从中国的国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矛盾普遍性)同中国实际(特殊性)相结合,探索、寻找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正确认识中国国情,对我们的各项事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1)正确认识和把握国情,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

  (2)正确认识和把握国情,是科学地制定和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基础。事实上,我国所实行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战略、国策、制度、目标、法规、指导思想等等都是依据我国变化发展的客观实际而制订的。应当结合国情加以领会和贯彻。

  (3)正确认识和把握国情,对于青年学生来说,就要学习中国历史、了解中国现实,就要把我们想问题、办事情的立足点切实放在中国国情上。这有利于同学们健康成长。

  当今高考重大特点是小材料展示大问题,小切口大跨度大视角,考查学生的素质和能力。因此,值得特别注意的是,用某省市、某地区、某县镇(甚至乡村)、某行业、某企业的兴衰成败事例做载体或背景材料来设计问题,实质是考查从国情、从实际出发的唯物论观点。反过来说,按照从国情、从实际出发的唯物论观点,各地都要从各行各业的实际和特点出发,使主观符合客观,科学地制定和执行适合本地本行业的政策和措施,才能促进本地区社会经济文化的全面发展。否则,将会阻碍本地发展,甚至对事业造成损失。

  (能力拓展训练见下期)

  云南玉溪市华培外语实验学校 汪劲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