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生物知识学以致用:“生活型”生物题探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1 17:35  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

  新编《生物教学大纲》明确指出通过生物课程的学习,获得关于生命活动基本规律的基础知识,了解并关注这些知识在生产、生活和社会发展方面的应用。因此,学以致用的命题思想必然会在今年的高考命题中得到体现。关注身边的“生物现象”,用生物学的观点“剖析生活”,应成为我们生物高考复习冲刺阶段的重点。生物学知识与人的健康、生活尤为贴近,我们可以把生物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学会生活”、“相信科学”、“破除邪教”。本文探析几道“生活型”生物题,以供参考。

  例1 买一些罐头食品时,发现罐头盖上印有“如发现盖子鼓起,请勿选购”的字样,请问这是为什么?

  解析:该题涉及到的知识点是生物的无氧呼吸,罐头食品当盖凸起时,虽然密封完好,但已经不能食用了,原因是里面食品已经腐败,厌氧型细菌大量繁殖,产生了气体的缘故。

  例2 加酶洗衣粉中含有蛋白酶。这种洗衣粉为什么能够很好地除去衣服上的奶渍和血渍?使用这种洗衣粉时为什么需要用温水?

  解析:蛋白质是奶渍和血渍的主要成分,加酶洗衣粉中的蛋白酶可以水解蛋白质。因此,加酶洗衣粉能够很好地除去衣服上的奶渍和血渍。由于酶的催化作用需要适宜的温度,所以使用加酶洗衣粉时需要用温水。

  例3 李洪志在法轮功中宣称:生老病死是“业力”回报,“业力”是人体致病的根本原因。只有练好法轮功才能消灭体内的“业力”。故有病根本不需要吃药打针。请用生物学知识予以批驳。

  解析:生命科学已明确告诉我们:生老病死是人类乃至生物界发生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人生病既有先天的遗传因素,又有后天的环境因素冲击而引起的。人只有遵循生命活动的客观规律,使得病情减轻或根除。法轮功站在“特创论”的角度看待生命,把一切生命现象都归功于神的主导,其所谓的“业力”便是他们所鼓吹散布的无须有的“神力”。纯属荒诞离奇的歪理邪说。轻信法轮功邪说者,只能延误病情而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例4 炎热的夏季中午浇花为何易萎蔫?

  解析:炎热的夏季,骄阳似火。特别是中午,温度更高。此时,花盆及盆中土壤温度都很高,而此时浇水,水温一般较低,可使土壤温度骤然下降很多,使根部细胞代谢减弱,植物的吸水能力明显降低。但此时外界气温高,花卉的叶面蒸腾量大,植物的水会出现“入不敷出”现象,产生生理性缺水,部分细胞发生质壁分离,很快萎蔫,严重的可导致花卉死亡。方法:若必须中午浇水的,可把水置于水缸中,在阳光下暴晒,以提高水温,并杀死水中部分病菌等,在一定程度上可避免不利现象的出现。

  江苏省太仓高级中学 郁惠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