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前夕策略:“帮孩子冲刺”的念头得移走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4 10:40  武汉晨报

  “四月调考儿子只考了480分,但我觉得他还是有可能冲进一类大学,这个时候我们该怎样帮他冲刺呢?”眼看高考步步逼近,如何帮孩子冲刺高考成为众多家长关注的焦点问题。

  昨日,省实验中学高级心理咨询师耿喜玲老师接受采访时说:“可怜天下父母心。然而,有些忙家长可以帮,有些忙家长则不宜插手,有时甚至会越帮越忙。”耿老师进一步
解释说,目前距离高考仅剩半个月,这个阶段是高考的调整期,而非冲刺期,为孩子创造一个温馨、宁静、宽松的家庭氛围;给孩子安排一套合理、有营养的膳食是家长可以帮的忙,且非常有用,它能帮助孩子形成一种积极的情绪,使孩子在这16天里更加自信、乐观。

  在积极的状态下,孩子的脑细胞将更加活跃,思维更敏捷。耿老师认为,这个时候,家长和学生都要摆正心态,都不要做过高的期望,正确分析自己的实力,保证正常发挥才是可行之道。

  她建议:对于成绩较好的孩子,他们对自己的期望值较高,一旦遇到解不出的难题,难免惊慌,变得焦躁,家长可提前给孩子打“预防针”,安慰孩子:你不会做的题目别人也正犯难,谁先冷静下来谁就获得优胜权;对于成绩中等的孩子,家长可对其进行积极暗示,要使他相信,只要准备充分、临场发挥正常,希望就在自己手中;对于成绩较差的孩子,家长要防止他自暴自弃,鼓励孩子迎接考验。(向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