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培养出刘亦婷和艾天 两位成功母亲武汉传经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4 11:44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2002年金秋,武汉大学附中18岁的高中生艾天不仅如愿以偿地叩开了美国威里斯安大学的大门,而且获得了18万美元的弗里曼亚洲奖学金——这是全球最高的奖学金。一年多后,从大洋彼岸又传来喜讯:艾天光荣地当选为亚洲学生联合会主席。

  昨日,哈佛女孩刘亦婷的母亲刘卫华和艾天的妈妈王开敏女士,一同来到湖北出版文化图书城,道出各自的经验,并与学生和家长对话。

  

培养艾天:阳光教育

  在《架个天梯给孩子》一书中,王开敏架给艾天的“天梯”包括:婴儿期的阳光氛围、幼儿期的阳光语言、小学阶段的阳光心灵和中学阶段的阳光鼓励。

  而会上,王开敏并没有具体讲如何教育孩子,而是向众多的母亲宣扬一种教育理念:一个母亲的天职是把大部分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孩子的成长教育上,帮助孩子形成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人格。

  她说,一个母亲应该有两份工作,一份是生存工作,另一份是教育工作。当你决定生下这个小生命时,你就有责任教育孩子,让他成为一名幸福快乐的人。

  在这样一个教育理念下,艾天从小没有培过优,母亲对他的要求是认真对待学习,不要把课堂问题带回家。她还认为,学生除了掌握必要的知识技能外,更为重要的是应该有良好的“和商”,即充满爱心、关爱他人,有良好的交往、组织才能以及健康的体魄。因此,王开敏总是想方设法让艾天参加各种集体活动。

  这种教育方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02年2月,美国弗里曼基金会负责人到中国挑选奖学金对象,经过层层选拔,全国共有70名学生入围。在面试中,尽管艾天的高考和“托福”成绩不是最好的,但他的综合素质吸引了主考官的视线。

  

塑造刘亦婷:充分利用资源

  当18岁的成都女孩刘亦婷被美国4所名牌大学——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威尔斯利学院和蒙特豪里尤克学院同时录取,并获得全额奖学金之后,刘亦婷的母亲刘卫华的育子经验被众多家长拜读。

  刘卫华认为,“父母是孩子的最大资源,一定要好好利用。”她的解释是,孩子在青春叛逆期前,家长是他的偶像,因此,家长一定要利用好这段时期教育孩子,培养良好的习惯和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玩是小孩的天性,刘亦婷也是如此。刘卫华让孩子在玩完后随意写日记,片言感受也可以。慢慢地,刘亦婷日记中的主要内容都是玩耍,正因为如此,她不仅在玩中培养了观察和思考的习惯,作文能力也提高不少,处理好了学与玩的关系。在申请哈佛时,她提交的作文生动具体地展示了“我是个什么样的人”。

  刘卫华从小教育孩子,该做又不想做的事情要坚持,想做又不该做的事情要放弃。她从做家务事这一小事入手,利用孩子天性好奇,但是喜新厌旧的特点,让她明白人不能光凭兴趣做事。随着年龄的增长,刘亦婷养成了学习自觉的习惯,因为学习是必须做的事情,坚持久了就成了习惯,并且她也知道了什么是责任。

  1.你们两位认为,一个孩子要获得成功需要什么样的素质?

  刘卫华(简称刘):从培养素质和人格入手,让孩子有能力过幸福生活。至于什么是幸福生活,由孩子自己确定。

  王开敏(简称王):在孩子18岁以前,培养他三点:广泛兴趣、独立思考的能力、创新精神。

  2.你们最欣赏自己孩子的什么?

  刘:胜不骄,败不馁。

  王:我孩子天天都微笑。

  3.你们两位的孩子都在美国读大学,他们是同龄人中最优秀的吗?

  王:肯定不是,我儿子在武汉都不是最优秀的,但是他有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人格。知道吗,他在美国学校被同学看中的正是这一点。

  刘:哈佛的学生不关心谁最优秀,他们关心的是有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

  4.对不健全家庭结构的孩子如何教育?

  刘:我本人就是在孩子1岁时离婚,7岁时再婚的。现在媒体常常对单亲和再婚家庭给予一定的同情,认为是弱势群体,普通人也对单亲和再婚家庭有一定的偏见。我想应该教育孩子正确地面对现实,大家都是正常的人,不要让孩子从心理上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觉得自己可怜。家长对待孩子也要像对待普通孩子一样,不要觉得亏欠了孩子什么,用溺爱来满足自己的心理平衡。

  5.现在提倡素质教育,但是高考却仍然是应试教育,高中学生该如何对待这种矛盾?

  刘:目前,高考确实主要是依据分数来录取,但是现在也找不到一个比高考更好的方法来代替。在不能改变现实的时候,高中学生面对的是调整心态,怎样适应现实,怎样把素质通过分数体现出来的问题。作为高中生,不能为高考仍是应试教育而烦恼,存在心理压力。主要要认清一点:别人和你面对的条件是一样的,别人也要面对高考,你应该做的是怎样比别人更适应高考。(邵娟

  乔奇 方松 刘辉)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