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提醒:四种“意外”导致高考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4 14:05  北京青年报


大考前考生应尽量放松自己,形成和谐愉快的生活氛围(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吃错东西腹泻发烧  乱用补品肝功超标

  心理紧张全身起疹  临上考场丢了眼镜

  今天是5月24日,距离6月7日高考的日子屈指可数。现在一提起高考,不仅考生和家长心理紧张,就是我们这些“过来人”,心情也显得不那么轻松。但是,在紧张的气氛下,我们能否将自己的心态调整到最佳,能否在考试时正常发挥甚至超常发挥,为此记者分别采访了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曾经在北京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学生的家长。另外,记者还将采访中积累的失败考生的经历,提供给今年参加高考的弟弟妹妹们,希望他们引以为戒。

  专家提醒

  考前三个准备缺一不可

  临近考试这段时间,对于每位考生都是十分重要的。北京教育考试院有关专家特别提醒,考生们除了要做好考前总复习之外,还要做好考前的一系列准备工作。

  心理准备:树立自信心最重要

  没有压力,考试就失去了动力。压力过大,会造成心理状态失衡。树立自信心是考前心理必须做的最重要准备。北京教育考试院有关专家解释:“通过考前复习,考生对自己的实力应有一个较正确的估计,一定要坚持对自己有实事求是的看法。”这位专家建议,为了适应高考的气氛,考生可以在平时加强有针对性的心理训练,比如按照高考的时间和题量,自己做几套题,适应高考的节律和气氛。

  精神准备:尽早调整生活规律

  尽早按照考试的特殊要求,对自己的生活规律进行调整。在考前,考生要注意劳逸结合。考前几天,考生应和教师、家人、同学和睦相处,形成和谐愉快的生活环境。为了迎接考试,大家应早一些按照考试的特殊要求对自己的生活规律进行调整。事实证明,如果在临考前才打破自己的生活规律,往往会把自己搞得昏昏沉沉,疲惫不堪,在考试时难免紧张恐惧,精力分散,很容易产生急躁情绪,影响考试发挥。

  物质准备:考前不要暴饮暴食

  高考期间,考生的精神处于高度的紧张状态,用脑过度,形成了脑器官扩张,大量血液被提到脑内,使得消化腺分泌减少,容易引起肠胃功能失调、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症状。因此,不可暴饮暴食。

  在考试前一天晚上睡觉前,考生就要准备好《准考证》及考试用品(钢笔、圆珠笔、铅笔、橡皮、圆规、直尺、三角板、量角器),将考试用品装入高考专用塑料袋。另外,最好提前去考点看一下,既熟悉了考试环境,同时也熟悉了骑车、乘车路线和所需要的时间。

  家长借鉴

  状元父母总结六大经验

  从1999年到2003年,记者就学习经验采访过包括1999年文科状元王璞(101中学)、1999年理科状元杨颂(汇文中学)、2002年理科状元陆程远(八十中学)、2003年文科状元阎天(北师大二附中)、2003年理科状元肖潇(北大附中)等五位状元及其家长。今年,记者将这些家长们的经验,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希望他们的经验能为今年高考考生的家长提供借鉴。经验一:言辞适度“冷淡”后勤尽心保障

  考前家长应该尽量避免给孩子施加压力,不要过多地叮嘱孩子,尽量让孩子完成自己的准备工作,避免过分地照顾孩子,从言辞上要适度地“冷淡”孩子,从后勤保障上有意识地再帮孩子检查一下。经验二:考前带孩子逛公园看风景

  考前这几天,最好带着孩子去公园里走一走,爬爬山,玩玩水,赏赏花,看看草。一为放松心态,二为让孩子对即将来临的考试有正确的态度,无论失败成功与否,让他明白不在一时之举,彻底放松心态。经验三:家中复习环境与考场环境一致

  考虑到有些考点没有安装空调,因此孩子在家复习这几天,天气再热他们都不开空调,保持与考场一致的环境。这样孩子在考场考试的环境与平时复习环境一致,才不会因适应不了考场环境而发挥失常。经验四:考前不定分数考中不谈成绩

  每年高考的题目难易程度不同,因此每年学生考试的成绩总会出现浮动。家长不要以去年考试成绩给自己的孩子定目标。考试期间,不要考完一门就急着跟孩子谈结果,只要一谈,就有可能造成孩子坏的联想而情绪波动,因为孩子总有没有答对的题目。告诉孩子只要尽力就可以了,至于结果如何,不要想那么多。经验五:家长不必送孩子进考场

  孩子都是懂事的孩子,他们都希望考上理想的大学。一位状元这样说:“我不希望他们像别的父母那样,在太阳地里天天站着,那样我会不安心答题。”其家长说:“我们就没有到现场,该怎么上班怎么上班。”事实证明这样的效果非常好。经验六:告诉孩子高考只是普通测试

  我们的经验就是告诉孩子,高考对于他就像做了一次普通测验。学习也一样,关键是平时把功夫下到了。

  案例解析

  四种“意外”导致名落孙山

  从1999年,记者开始从事高考报道。记者为考上大学的学生们高兴时,同时也为一些平时被老师看好的学生们高考失败而惋惜。为了尽量减少这种不必要的损失,记者从这些年经历的高考失败考生中,找出了一些特别的案例,希望今年参加高考的弟弟妹妹们引以为戒。

  失败案例一:吃坏肚子几天迷迷糊糊

  提起当年高考失利,小品说虽然不愿责备父母,但是确实是父母的一点懈怠酿成的。他说,高考前一天,中午饭本来说好回家吃,可是父母赶上工作特别忙,于是到商场给买了一只烤鸭。没想到晚上就开始腹泻,还伴随着低烧不止,后两天的考试就一直在一种迷糊中度过,连自己掌握知识的一半都没有发挥出来。

  专家提议:尽量少吃油腻东西,家长尽量在家中给孩子做饭吃。

  失败案例二:乱用补品肝功指标超高

  为了能让孩子以最佳状态参加高考,也为了不让小建与别人有差异,家境虽不富裕,小建妈妈还是省出全家的吃菜钱,为小建买来许多补品。高考前一周,在妈妈的好言劝导下,不太相信补品的小建还是吃了这些东西。吃了补品,小建第一天觉得还真精神,第二天觉得有点亢奋,第三天觉得挺不住了,妈妈急忙将其送到医院一查,肝功一向正常的他,指标高达150,吓得全家傻了眼。一向成绩不错的小建,当年因此竟然落榜。

  专家提议:最好不要吃任何补品。

  失败案例三:心理过度紧张引得全身起疹

  小嫦平时学习成绩在班里是“头牌”,只是每到考试心里就发急,小考起小火,大考起大火,临到高考前,她还暗自给自己放松。高考第一天,总算坚持下来,没想到高考第二天早晨起床,全身发痒起疹,越挠越痒,且红肿面积增大,最后“长”到全身,后两天的考试根本无法继续。

  专家提议:一般说来,考前的知识储备和身心调适越充分,发生考场病态的可能性就越小。所以,只要复习充分,同时保证良好的睡眠、营养和娱乐,就会避免出现考场病态症状。

  失败案例四:近视眼考生考前丢眼镜

  小邓是近视眼但不喜欢戴眼镜。高考第一天上午考语文。那天上午他像往常一样把眼镜盒放在外衣袋里。乘公共汽车去考场,到了考场发现眼镜丢了,小邓十分着急,他抑制不住老想:眼镜到底是怎么丢的,是追赶公共汽车时跑丢的?还是车上人多被人当钱包偷了?同时,他还为看不清老师在黑板上写什么而着急。因为过度担心,结果大大影响了考试,最后满分120分他才考了70多分。

  专家提议:考试前要将与考试有关的所有物品妥善保管,千万不可随意放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