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太奇考研 > 正文

提高考研阅读理解能力的过程和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4 15:32  太奇考研

  考研学生提高英语阅读理解能力一般要经历四个发展阶段:

  1.字面心译阶段,即在阅读时要通过逐词心译来理解原文。由于两种语言在句子语法结构、词语用法、语言习惯等方面存在着许多差异,这个阶段对原文的理解常会发生错误。

  2.分析性心译阶段,即在对原文的词语和结构进行一些分析以后,再进行心译,或心译过程伴随着词语和结构的分析。这时理解力比前一阶段有所提高,但阅读速度很慢。

  3.综合性心译阶段。在这个阶段由于语言水平的提高,阅读经验的积累,不经分析而直接将原文译成汉语。

  4.直接理解原文阶段。在这个阶段由于语言能力的提高,读者的理解已进入英语思维的模式,可以直接理解原文。

  以上4个阶段只是大体上的划分,在实际阅读训练中,这4个阶段不是截然分割的。比如,处于第2阶段时,也不可能对每个句子都分析一遍后再来心译。第4阶段也可能伴随少量的心译,因为本族语毕竟是理解外语的媒介。

  了解阅读能力提高的过程有利于加速阅读能力的培养。一般来说,我们的考生是处在介乎第2和第3阶段之间。对所读的材料有时要经过查阅词典,分析心译成汉语才能达到真正的理解。这作为阅读能力提高的一个阶段是不可避免的。但要努力缩短这一阶段,防止这种阅读方法成为定势。要尽可能减少心译,以提高阅读速度,达到基本上直接理解原文的阶段。

  从逻辑和思维的角度看,阅读理解能力的提高是一个由浅入深、由片面到全面、由低层次到高层次的发展过程。较低层次的理解是字面理解。考生对所读内容只能理解字面含义。随着理解的不断深化,考生逐渐进入推断性理解层次。考生慢慢能从语篇结构的高度来审视文章内容的逻辑结构和内在联系,从而进入更深层次的理解,如从字里行间理解作者要表达的内涵。最高层次是评价性阅读理解。研究生英语入学考试中的阅读理解就属于这个层次。这时考生需能凭借自己的阅读经验和分析能力对所读文章和题目选项进行评价,如:选择项所传递的信息是否确切、事实是否可靠、结论是否正确以及信息的应用价值等。

  考研学生应具备哪些能力才能应对阅读考试的需要呢?

  1.理解文章的主旨、抓住全文的中心思想和展开中心思想的逻辑层次;

  2.理解文章中的具体信息和细节;

  3.理解明确或隐含表达的概念性含义;

  4.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

  5.根据上下文推测不熟悉词语的含义;

  6.理解作者的写作目的、态度、语气及文章的基调;

  7.以上各项能力要求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