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红五月会展遍地花开 急需经验型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5 10:01  北京娱乐信报

  五月是会展举办的高峰月。各种展会项目纷纷上马,缤纷绚丽的展会背后少不了会展人才的辛苦努力。这些幕后英雄们少不得为人所关注。

  会展辐射五倍利润

  北京展览馆总经理助理、首旅股份北展展览分公司总经理张利介绍说,近几年,全
国各地尤其是中心省市地区对会展业的发展都相当迅猛。

  如果你在北京随便一个展览馆周围转一圈,你都会发现有很多与会展有关的小公司在场馆周围相伴而生,简直就像是形成了一个小展会商圈一样。据张利介绍,会展业是一个关联性产业,除了主办者、参展商、参观者等会展核心部分外,会展还辐射到其他行业。直接服务于会展的行业就包括餐饮、交通、住宿、通讯等诸多方面。在国内会展业的辐射值约达到1:5左右,而在国外则可达到1:9或1:10。也就是说,如果展会有一元效益,可为这个城市带来十元的效益。所以很多城市都对这个行业关注加大,就是因为它可以带动这个城市的其他行业的发展,带来非常可观的间接效益。因此全国的场馆建设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人才细分上中下游

  据中国展览馆协会副秘书长王云民介绍说,目前,我国的会展业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这样的增长速度必然导致对人才的大量需求。

  说起现在会展人才的整体状况,王云民介绍说,会展业的人才构成一般有三个结构:

  第一,上游——组织策划展览。这是会展人才的核心部分,他们要懂统筹懂规划,对国际国内的行业状况、用户情况、市场需求等都要非常了解,这样才能确定举办何种展会。

  第二,中游——是展览场馆人员。他们的工作主要以场馆维修、整体运作、场馆租赁为主。

  第三,下游——展览服务。凡是直接服务于展览会的各行业人员都属这个范畴。其中包括吃住行等多方面。

  从目前状况看,这三方面的会展人才素质发展都比较快。从事会展工作需要具备综合性的知识,懂外语、懂经贸、懂技术是人才发展的主要方向。这也是在会展业逐步细分化后的必然结果。

  技术型人才悄然增多

  谈起目前的会展人才状况,王云民说,从近几年的发展状况看,会展人才的素质还是在不断提高的。目前的会展人才出自几个地方。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出自各大专业协会的会展部门。随着目前展会举办的细分化程度越来越高,会展人才需要懂得更多的专业技术。所以从整体人才素质看,各大专业协会的会展人才素质还是比较高的。

  如中国机床博览会,是由机床工业工具协会主办,而具体操办则由协会内部的展览部处理。这些会展人员过去都是从事机床研究的。他们懂机床,了解机床历史,对近几年机床更新换代的状况了若指掌。而且他们也了解世界最新趋势,这对促进机床业的发展有很大促进作用。

  专业包容性强

  随着会展业对人才需求的逐步增多,很多大学生纷纷进入这个领域。张利说,年轻人多了,受教育程度有所上升,大专生、本科生逐渐增多。会展业对多种专业的强包容性也就逐步展现了出来,有学外语、经济的,也有学数学、医药的。不过,一般在选择上还是倾向于外语人才、市场营销人才。

  经验型人才千金难求

  虽然会展人才的综合学历逐步提高,但张利指出,缺乏经验仍是会展业面临的最严峻的问题。新人入行,一般都由经验丰富的同事带他们一段时间。要做合格的会展人,首先必须要了解这个行业,因为这个行业还属于边缘行业,没有专门学科可以完全涵盖,所以学校开设的相关专业与实际需求还是脱节的。自己所学专业只能当做一个工具去用。王云民也介绍说,因为现在出现了相当多的新场馆。很多新近加入的会展人员懂外语、懂经贸、懂技术,但缺乏办会的实际经验。尤其是近年来很多新建的会展公司,其中的大多数从业人员都是转行过来的,严重缺乏会展经验。真正的核心经验型人才可谓是千金难求。

  你的心脏足够强吗

  张利介绍说,要想成为合格优秀的会展人才,需要综合塑造自身知识架构。除了专业知识外,尤其需要具备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因为会展从主办方角度看是一个“风险行业”,其运作周期相对较长,有时甚至需要一两年的时间。展览的成效也不像短期会议那样显现迅速。办展包括很多工作:立项、策划、调研、招商、展会现场,现场里还有很多细节问题,在这个漫长的过程里,很容易产生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导致会展夭折,因此会展业也被称为“脆弱”行业。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的王存礼谈起会展工作,对这种枝节丛生的现象颇有感触。办一个展会如果遇到主办单位信誉不好,拖延展览时间、不按时付费等情况都会出现。这个时候就需要不断与之协调了。

  再有,需要具备很好的沟通能力。张利说,从事会展工作永远都不会枯燥,因为你总能在不同的会展见到、学到不同的知识,结识各行各业的人。行业本身就是一个平台,办一个展会需要和五行八作的人打交道,所以沟通能力必须要强。(金可)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