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国内护理人才缺 转正后月薪可达7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5 10:10  北京娱乐信报

  近日,国内一些媒体刊登消息称,美国近两年急需护理人才多达20万名。为解决自己护理人才短缺问题,美国用高薪和绿卡来吸引各国优秀护理人才,中国也成为美国抢护理人才的目标地之一。

  美国缺护士,中国更缺。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在5·12国际护士节前透露,目前我国护理工作突出的问题是,临床护理岗位的护士人力配备严重不足。教育部等国家六部委前
不久发布的消息称,在医疗服务领域,按照到2015年我国的医护比例达到1∶1进行预测和规划,我国每年需要培养各层次护士15万人。

  国内护理人才大量流失

  北京同仁医院护理部主任李春梅也表示,面对国外高薪加绿卡的丰厚待遇,同仁医院在挽留人才上想了很多的办法。比如说,按照岗位提供特殊津贴。不过,李春梅觉得,国内外对护士的争夺是一种市场竞争行为,是不可避免的,面对国内优秀护理人才大量流失的现象,国家应该拿出有力度的政策来解决。

  但是,还有一些在国内著名高校学护士、护理专业的学生对记者说,他们中很多人不会轻易受到美国高薪挖护士、护理人才的诱惑。因为中国的护士到美国后很多人只能干“卫生员”的工作。比如说,给瘫痪病人翻身、擦身等琐碎的事情。自己的价值根本就没法得到体现,而国内在这个时候正需要大量有专业知识、高学历的护士、护理方面的人才,在国内医院里工作更能使自己得到满足。

  转正月薪可达7000元

  以前护士的学历大都是中专,现在除了中专,还有大专和本科。记者从北京护士学校了解到,北京护士学校开始采用“4+2”的培养方式,即初中毕业时参加考试,读完四年后再读两年,学习合格者可获得大专文凭。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等都设有大专临床护理班以及五年制护理专业。记者了解到,北京大学医学部2001届临床护理专业的100名学生,基本上在毕业前就已落实工作。

  一家著名医院的护士向记者透露,在该医院眼科手术室工作的护士,转正后月薪7000元左右。

  医院一般从正规院校招人

  对于护士、护理人员的来源,北京同仁医院护理部主任李春梅介绍,同仁医院和北京一些著名医院一样,在招护士、护理人员时,主要考虑正规知名学校的毕业生。不仅要求他们学习成绩优秀,还要求他们有爱心。每年,他们都要对新人进行三个月一次的临床测试和理论考试,从中淘汰一些不合格的护士、护理人员,保证医院护理人员的整体素质。护师则要求每年交2000到3000字的护理论文,护士长要求必须有大专以上的学历。对所有护士、护理工作人员一年考核四次技术理论,使护士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对临床护理骨干给予两年的特殊津贴。对于临床护理骨干的评价标准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病人的满意度;一个是临床的认可度。但是如果在两年中享受特殊津贴的护理人员没有新的成绩就不再继续享受津贴。

  护士行业有待社会认可

  北京同仁医院护理部主任李春梅告诉记者,医生只是负责疑难疾病的研究和高端医疗设备的使用,而护士各个方面都要照顾到,护理的内容比过去更为广阔。市场的变化要求护士服务水平更高,专业技能要求更强。现在医院里新的实验、科技等层出不穷,如果护士跟不上,就会在治疗过程中出差错。

  一个护士,他的价值体现在:术前观察、术后看护以及心理照顾。因为病人在生病过程中出现的忧虑、恐惧,需要护士对他们进行健康教育和心理上的支持。除此以外,现在的护士还需要有观察能力和预见性,尽量减少一些人为性失误,以免给病人带来不必要的伤害。同时还要有疾病分析能力,要及时发现病人的最佳治病时机。

  李春梅同时也表示,虽然护士这个行业十分辛苦,所具备的条件也越来越高。到目前为止,社会上对护士的认可度还是不够。

  相关链接

  全国卫生技术初、中级资格考试

  6月26至27日,全国卫生技术初、中级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初级考试,考试内容分为基础知识和相关专业知识。其中基础知识在26日上午9:00—11:00,相关专业知识在26日下午14:00—16:00。

  中级考试包括四门,分别是基础知识、相关专业知识、专业知识、专业实践能力。其中,基础知识在26日上午9:00—11:00,相关专业知识在26日14:00—16:00,专业知识在6月27日上午9:00—11:00,专业实践能力在27日14:00—16:00。

  美国护士资格证书

  美国护士资格认证考试是由中国国家考试机关正式引进的国外考试项目之一。

  美国护士资格认证考试由美国的外国护士毕业生委员会组织,目前只在中国的北京设立考点。凡是想申请参加考试的人必须持有三种有效证件,分别是中专以上护士学校毕业证书、中国政府承认的护士职业资格认证书以及高中毕业证书,申请考试报名时三种证书缺一不可。

  按照规定,现在该考试每年在中国举行三次,分别在3月、7月和11月。因为考生需要直接向美国外国护士委员会申请考试报名资格,所以通常需要提前三个月办理考试报名申请手续。

  按照美国的规定,凡取得该资格认证的人,均有资格申请前往美国各医疗机构工作。(郑江 侯娟)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