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贴身问题系列:考生午休,能否不趴课桌?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5 10:14  金羊网-新快报

  


图:高考快到了,钟点房的广告牌干脆摆到了考场门口。新快报记者王小明/摄

  【你的高考我们关注】 高考贴身问题系列之二

  “如果当时中午可以好好休息,我的×科应该考得更好,那我就可能考上重点了……”已是广州某高校大一学生的小奕经常这样想。

  路远考生只能趴课桌

  每年高考,都会有很多考生和家长为午休头痛:回家吧,路程太远,怕下午赶不上考试;留在考场吧,就只能趴在课桌上努力入睡,肯定休息不好。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不少学校或考场开放了教室、阅览室,让学生们入内休息,不过这也一样是趴在桌子上,好不了多少。“趴在桌子上睡觉,就算睡着了,醒后也是腰酸背疼,很不舒服。”小奕当年在教室里趴了四天,他说,刚考完试的学生聚在一起,“考得好的神采飞扬,考差了的唉声叹气,总会互相影响情绪。”

  钟点房临时起价

  考生午休的问题如此急迫,以至于成了商家的商机。近两年,考场周边的酒店瞅准时机推出面向考生的钟点房,但考试期间,这些钟点房也会瞅准时机临时抬价狠赚一笔。2002年高考,钟先生就向记者投诉:他提前两天在执信中学考场附近的一家酒店里订了钟点房,但考试那天酒店却说房间已租给了住两天的“长客”,最后,急于让孩子午休的钟先生只好按整天的房租付钟点房费。

  钟点房条件差也是个问题,吴先生去年虽然为儿子租到了房子,但“那间房就在路边,车声隆隆,空调也时好时坏,孩子睡得很难受”。

  家长建议设休息区

  “有关部门应该为考生们专门设置休息区,”吴先生说。他认为现在不少中学都设有宿舍,高考时学生放了假,空出的床位应该向有需要的考生开放,“就算付租金也无所谓。”

  此外,也有家长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在考场附近指定一至两家酒店作为高考考生的专门接待点。“这些接待点要留有充裕、优质的床位,优先提供给高考考生。”考生家长陈先生建议,“而且价格上有物价部门监管,服务质量受到监督,让考生们休息得更安稳。”(记者 张琳 陈晶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