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滚动新闻 > 正文

跳槽如何不让老板知晓 人事经理教你防范秘技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5 11:35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编者按:在职白领跳槽前,一般都会秘密求职,暗中选定“下家”。那么,他们是如何行动的,行动被老板知道后他们是怎么应对的,公司又该如何防范“秘密求职”?我们将分三期请嘉宾对此进行讨论,同时,欢迎读者踊跃参与讨论。

  主持人:宝华

  嘉宾:李文 杨建林

  嘉宾简介:李文,武汉先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林,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公司武汉支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

  推荐人牵线

  宝华:许多有意跳槽的求职者,为防止其跳槽意图被老板发现,谋事不成反而“吃不了兜着走”,在重谋职业时非常谨慎。一些“高手”能在悄无声息中完成求职,甚至连姓名都不会在面试前被人知道,有的还能在匿名的情况下与其所选的公司面试。“秘密求职”者到底有那些高招呢?

  李文:最常用的方式是通过熟人推荐。求职者找到中意的公司后,一般是找到能为他和该公司牵线搭桥的联系人,帮着引荐;推荐人能与该公司的有关负责人接得上话,而且值得双方信赖,可以使求职在秘密中进行。在推荐过程中,推荐人应先与公司有职位空缺的那个部门经理取得联系,而不是与人事部门商议。

  杨建林:如果碰到心仪的、正在招人的单位,就算圈子里没有熟识该公司管理层要员的人,也一样可以请朋友写一封推荐信,说明你的基本情况、专业技能和业绩,以及你不能公开自己姓名的原因,并表明希望该公司为你和招聘经理安排会面。这位朋友所在公司的名称,他的头衔要能给人很强的信任感,如果这位朋友恰巧在业内很知名,推荐将更有说服力。

  猎头公司“寻猎”

  宝华:我的朋友曾有一次有惊无险的求职经历:她向一家猎头公司递交求职简历时,为保护隐私,她以“某公司”代替现在任职的公司名称。不久,猎头公司对她说,有一家公司意欲“猎”人,职位、待遇等都与她要求的差不多,有意把她推荐给那家公司,但猎头公司要事先核实一下她现在在哪家公司任职,相关信息他们会为她保密。考虑到这家猎头公司信誉不错,朋友就坦白了自己的情况。事后她告诉我,幸亏这家猎头够专业,因为意欲“猎”人的公司,恰是她目前所在的公司,假如未核对情况即参加面试,她的处境将会很被动。

  李文:眼下,通过猎头公司求职,已被越来越多的中、高级人才所接受和依赖。而选取专业的、信誉好的猎头公司,可以提高求职者求职过程的保密性。因为这类猎头几乎不会事先把候选人的名字透露给客户公司,对曾经服务、正在服务的客户及候选人的所有信息资料绝对保密,向客户提供人才的情况时,也不会涉及候选人的隐私。

  杨建林:选择猎头公司时,一定要先弄清楚该猎头公司是否懂得某些行业基本规则。比如,不会将简历随意地大量散发给用人单位,在把求职者推荐给某公司之前,会事先征求求职者意见等。双方交涉时,求职者最好考虑成熟后再把自己托付出去。最怕你急切地要跳槽,他急切地要“卖”你,一旦出了岔子,倒霉的就是你自己了。

  李文:求职者还可以向猎头公司提交一份自己感兴趣的公司名单,以使求职保密性更好、针对性更强。

  自行匿名求职

  杨建林:还有不少人是自己匿名求职。要想把想跳槽的证据控制在最小范围内,你最好不要利用所在公司的资源找工作。比如,不要在公司里打印求职材料,不要用公司的电子邮件提交求职简历,不要从公司里传真任何资料,即使上班时间接到对方公司的电话,也一定要从容不迫地说:“对不起,我现在有些紧急工作要处理,一会儿打给您好吗?”然后,撤退到“安全地带”交流。

  李文:为了保密,有些求职者专门注册一个电子信箱作为求职时的联系方式,而不使用自己的真实姓名和地址。但这种方式不一定很有效,因为有些公司不愿和匿名求职者联系,但在人才紧缺的热门行业,或求贤若渴的企业,又另当别论。

  宝华:我在网上看到,一些有心人还创建了个人求职主页,详尽介绍其个人情况、能力、业绩、工作意向等,很有说服力。尽管也是匿名的,但有意的招聘方会主动跟他联系。

  李文:其实进行秘密求职的方式还有很多,但要切记的是,千万不要到处撒网,因为简历散得越广,就越有可能回传到你老板那里。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