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学会影响你的上司 不要每次都和提升擦肩而过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5 14:49  申江服务导报

  每个企业总会有这样一种员工,他们工作努力,甚至业绩出色,并且很得上司的信任,可是一旦出现提升机会,他们却又永远是那个最先被遗忘的人。本案例旨在探讨如果才能让上司注意到你的业绩,赏识你的努力。

  职业顾问认为:不能单纯“埋头”工作,要想获得上司的认可、得到提升,需要“职业谋略”,应该适当、有效地向上司施加影响力,工作中能够超越领导的想法,显示管理
才能及欲望。

  每次我都和提升擦肩而过

  小王就职于一家大型国企。5年前,年纪轻轻的小王隐约觉得,自己可能是单位的“重点培养对象”———当时担任总经理助理的他,被领导推荐去报考MBA。考取之后,也是单位出的学费,让他利用上班时间完成学业。应该说这是非常优厚的待遇,所以即便读书期间有不少世界500强的大公司发出邀请,成绩很不错的小王仍旧报着“感激”的心情留在原单位。

  毕业时,小王满心以为自己能够大展宏图,可半年之后,总经理却换了人。新官上任自然会带来自己的助理,小王身不由己地被打发到营销部担任普通职员。虽然有种被“刺配边疆”的感觉,心里也觉得不舒服,但小王的工作表现依旧出色。凭借学识上的优势,特别是在和外商谈判的时候,小王统统应付自如。两年之后,他甚至成了这个部门里销售业绩最好的员工。

  就在这时,单位里准备新成立一个多方投资的物流部门,领导让小王参与筹备。小王一直对物流感兴趣,也就毫不犹豫地转到这个工作上,职务相当于联络人。一年半之后,项目进行得非常好,原本成立部门的计划也扩大为成立物流公司。

  原本小王极有可能进入新成立的物流公司担任要职,但就在那当口,销售服务部门又需要他去帮助完成一个项目……就这样,小王辗转于公司的各个部门,每次他都以极强的适应能力,把工作完成得相当好。这样一来,一有缺人手或者新项目上马,相关的部门领导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他。销售、投资分析、物流、销售支持,甚至人力资源……小王获得了大家的认可,每个部门领导都放心地将重要工作交给他。但让他苦恼的是,自始至终他都没有获得任何提升。

  小王从来没有放弃寻找另外的机会,他希望能够转而担任管理方面的工作。但问题在于,他目前担任的并非管理工作,更没有这方面的工作经验,而在应征比较高端的管理职位时,职位和经验是不可或缺的。虽然小王熟悉公司每个方面的运作,但从履历上看来,他却只是个“博而不精”的人。

  小王现在处在一个十分尴尬的位置上,公司股份制改革之后,就他的职位而言并不能够获得令人满意的利益分配,可是如果跳槽的话,他又会很快发现自己在从前公司所取得的业绩,并不足以让他得到管理者的职务。

  我的努力化作了上司的业绩

  艾米在一家500强外企担任行政工作,当初过了六轮考试才被招入公司的,她在外语、计算机、与人沟通的能力上都表现得很不错。由于招聘门槛高,这家企业里的员工绝大多数都十分出色,相比之下,艾米自然也不算很出挑。

  行政工作势必比较琐碎,从公司搬迁时装修价格的谈判,到上层领导的来访接待,统统都是艾米的份内事。做得十分辛苦,自然希望获得认可,但是3年后艾米依旧只是个行政助理。每年的绩效评估都是“中”,艾米的职位和职责范围也没有任何变化———始终处于公司管理链上的最末端。

  艾米认为,这完全是因为自己的上司是个权力欲和控制欲都很强的人:她跟供应商去讨价还价,最后拍板的是经理;她草拟许多规章制度,修改的人是经理;公司装修时,她没日没夜地加班,最后决定装修计划的又是经理。她花去多十倍的努力,可是最后得到的业绩统统都跟她无关。

  更让艾米不满的是,上司对她没有一个明确的培训计划,更没有要提升她的意图。换句话说,这份工作没有前途。这让各方面能力都不错的艾米难免产生了“屈才”的感觉。另一方面,她又常常苦闷于无法在“上司的上司”面前表现能力,自己的光芒完全被那位经理遮挡住了———自己的才华和努力完全化作了那位经理的业绩。

  让你的老板记住你

  前程无忧人力资源服务公司高级副总裁简思怀

  其实,现实中大部分人也总是认为自己的付出和回报不成比例,而这两个比较典型的案例多少给了我们一点启示。

  小王案例的启示

  看上去十分出色的小王之所以没有获得理应获得的提升,有企业自身结构的问题。如果企业里没有上升的职位空缺,那么即便领导赏识他,也是爱莫能助。

  但另一方面,小王虽然能够很好地理解领导的意图,是个非常好的执行者,却没有表现出自己也会是个出色的管理者,不会想到去超越领导的想法,更不懂得表现出一定的控制力。所以,即使他的业绩再出色,也无法以此告知领导———自己也会是个很好的管理者。

  合理表现出欲望

  从案例中可以发现,小王在个人能力上没有问题。由于在多个部门都担任过工作,眼界十分开阔,有大局观,这让他能够在职能的协调和理解上表现出更多的优势。可是领导虽然放心给他做事,却从不肯授权给他。原因在于:一方面,公司的人才培训机制上可能存在问题;另一方面也许更重要,你不光要做得很好,还要让老板意识到你想要什么,这样你才不至于在出现提升机会时,成为被忽略的那个人。

  戒除“转发”的惰性

  作为一个管理者,总会有承担责任和决策的风险,而小王只是一味地把这种风险连同获得奖励或者损失的机会统统转给了他的领导。所以,领导会觉得责任是自己在承担,继而形成一种感性的整体印象———小王只是执行者,无法成为领导者。

  如果想让上司注意到你的领导者气质,就必须戒除这种“转发”的惰性,这也就意味着在风险和职责的承担方面需要更大胆一些。不要做重复的转达,而是要把自己的分析和第一线的信息都告诉老板,这是表现出自己价值的好机会。打个最简单的比方,当客户向销售人员提出要求,你当然可以把这个要求直接“转发”老板,让他来做判断,但另一方面,你也未尝不可分析一下对方的目的,考虑答应或者不答应可能造成的后果,以及回复客户的办法,最后把你的判断和分析结果告诉老板,再让他作决定。

  主动要求更多的授权

  在平时的工作中,技巧性地要求更多的授权,用以帮助自己的业务。因为管理会牵涉到很多人,所以通过掌握整个事件的管理权,能够提高自己跟人的沟通能力。与此同时,这也会给你的上司留下感性印象:你具备很强的大局控制力。

  不要事事亲力亲为

  无需每件事情都亲力亲为,可以分派一些给别人做,这样就形成了管理“层级”。

  企业的运作模式决定了上司只能看到最重要的业绩。因此,抓住关键性的环节才是最重要的,这样既不至于做得很累却得不到回报,同时又能让上司看到你在管理上的表现。

  艾米案例的启示

  在艾米的案例中,首先作为一个行政助理,显然不如销售那么重要,承担的永远是最苦最脏最累的工作,这是她的职务决定的。重要性不够,这是艾米最主要的问题。其次她应该想清楚自己是不是喜欢做行政这个工作,留在目前的部门是否会有上升的空间。如果肯定自己无法再得到提升,那我们的建议是离开这个部门。如果觉得自己还有发展的机会,就要在平时工作时多和上司沟通。

  不要“埋头”工作

  在接到一项工作的时候,不要立刻着手埋头苦干,应该多想想上司派给你这项工作的“潜台词”是什么。只有在充分沟通之后,才能了解到上司的真正意图,从而避免花费很大的努力却得不到满意的结果。

  要让老板看到你加班

  在充分了解意图之后,也要留给自己表现的机会。在做一些重要工作的时候,要让老板看到你加班,让老板知道你是在为公司尽心尽责。

  在有限的空间里发挥自己

  处于企业低端的职员并没有太多的机会来表现自己。因此,一旦有这样的机会,就应该充分发挥出自己的能力,经常性地超出上司的预期。大家的表现其实都淹没在公司日常的运作中,可是当日常工作中的超常发挥反复渗透到上司的印象中时,一有重要的事情发生,上司便会第一时间想到让你去解决。(庄洁)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