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专家及招生负责人为填报高考志愿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5 17:5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随着高考临近,志愿填报开始提上考生及家长的议事日程。由于今年我省高考结束即填报重点和本科志愿,成绩出来后填报专科和高职志愿。如何估分?如何填报志愿?这对每位考生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为此,记者采访了高考志愿填报专家以及省招办有关负责人,请他们为考生提供权威专业的指导。

  正确运用“综合估测法”

  考生高考成绩在全省考生分数中的排位,对填报志愿十分重要。专家特别指出,“综合估测法”是目前最佳的志愿填报法。

  第一,根据高考试题参考答案,充分调动记忆来估测自己的高考成绩分数。同时,对不同科目,采用不同方法估分。如数、理、化3门课选择题较易估分,语文、政治、历史的观点题较难估分,不但要考虑观点,也要考虑卷面。

  第二,综合分析历次重要考试的成绩,尤其是诊断考试成绩。然后根据诊断考试的排位,综合分析自己在成都市及全省考生中所处的位置,就可大致测算出自己在考生总数中的位置。

  第三,综合分析自己心目中理想的高校最近两年在我省的录取分数、录取人数以及投档线。

  注重个人的兴趣特长

  选择志愿,除了掌握有关报考信息、报考政策,家长与考生应对考生的自身条件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这是正确填报志愿的前提。

  选择适合自己特长和兴趣的专业。一般来说,文史类院校要求考生形象思维能力较强,理工农医要求考生逻辑思维能力较强。因此在选择志愿时应考虑学生本人的情况。

  国家还规定了某些疾病或生理缺陷者不能报考普通高校和相关专业,因此每个考生应该严肃认真地参加体检,根据其结果,对照体检标准,看自己能报考什么专业,不能报考什么专业。另外,少数院校的个别专业只招男生或者女生(招生专业介绍里均有注明),考生一定要看清。考生在政治思想品德方面的表现,也是高校考察的重要内容。

  考试成绩是基础

  分数达到了重点录取控制线以上的学生,可根据自己的预估成绩,在第一批录取院校中,第一志愿填一所较好的重点院校,第二志愿填一所省外较为一般的重点高校,注意分数间距,以确保能上重点。建议在服从分配栏内填上“服从”较为稳妥。

  对于平时成绩在重点录取线边缘的考生,如果估计自己的高考成绩可能在重点线上一点,可以选择一所在重点院校行列里平均分数较低的学校。

  对于考分在本科线上下的考生,其填报志愿的重点就是填好本科第二批和本科第三批的志愿,此时重点考虑的主要是选择合适的高校,以保证能被投档。由于这一段考生人数密集,分数相差以几分计,所以专业的排列顺序选择也是很关键。由于第一批大学录取完了,第二批大学才进场录取,所以填报第一批志愿丝毫不影响第二批录取,多填则增加了录取的机会。

  看清院校录取关键条款

  1.是否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

  前些年,有些高校明确表示不录取第二志愿考生,如今在各高校的招生章程中见不到这条规定了,但是对第二志愿的态度有很大差别,主要表述方式有如下几种:一是原则上不拒绝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但分数需达到……二是有条件的,如第一志愿未录满时,录取第二志愿考生;三是无条件、或者规定不设志愿分数级差。

  2.分数级差

  例如,××学校规定:“我校招收高于我校调档线分数50分以上且服从专业调剂的非第一志愿考生……”可简单地说该校的分数级差是50分。各高校对分数级差的表述不尽相同,有些高校明确了具体分数值,有的高校没有规定具体分。从目前情况来看,可以说几乎所有重点院校都设有分数级差,而地方院校基本上都不设分数级差。

  3.关于加分优惠政策的执行

  享受政策性加分条件,教育部已有硬性规定,在录取中如何对待却有所不同。一种做法是按加分后成绩投档,高校按加分后总分排序安排专业;另一种做法是按优惠加分投档后,学校以考生的高考实际考分安排专业。个别学校还规定有特别优惠政策,比如对为该校发展作出贡献的职工子女考生给予特别优惠。

  4.其它特殊要求

  许多学校对外语或相关科目考试成绩有要求,有些学校或专业对男女生比例有限制。再就是有些专业对身体条件(身高、外貌等)、健康状况有特别要求,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都要认真对待,以免失之于大意。(记者/曹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