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日本老人倾其积蓄捐助中国只为“情缘”二字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6 10: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看着当年自己和妻子的照片

  90多岁的日本老人山冈容治,12年来变卖家产、倾其积蓄1500多万元人民币,全力捐助广州和增城的教育、文化、卫生、宗教等事业,前不久,这位日本老人先后被授予增城市和广州市“荣誉市民”称号。但在此之前,他不愿意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也不愿意接受什么荣誉,他认为做事要实实在在,捐赠这笔巨款只为“情缘”并非贪图功利。他还希望等
自己的积蓄捐得差不多的时候,才当一位合格的“荣誉市民”。

  日本老人情“归”广东增城

  日前,在广东增城小楼镇一个著名景区举行的千人聚会上,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一束束芬芳的鲜花,都送给了这位日本老人。这天,是该景区何仙姑宝塔落成的喜庆日,增城市领导在表示祝贺的同时,对山冈容治热心社会公益、对当地的善举表示衷心感谢。自1992年以来,山冈容治为增城派潭第一小学、增城市中医院、派潭镇石祭吓村、何仙姑旅游景区、以及广州大佛寺、吉祥庵等先后捐资人民币1500多万元。其中在增城方面的资助投入近千万元,占总捐资款的三分之二。此外,他还为福建、长沙等地的文教事业捐有善款。

  一个远在异国的老人为什么要将巨款捐资中国,而且对增城情有独钟?他是否腰缠万贯,有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金山银山?

  慕娥美丽异国之恋甜美 

  山冈容治十分动情地告诉记者:“我的一生都同中国有缘。”接着,他向记者说出了自己的故事:25岁时,他在台湾当警察,可以说是同中国人打交道的开始,在民国30年,他辞去台湾警察的职务,来到广东中山市西江附近地区,训练中国华南海防军(当时是汪伪政权时期)。

  不久,在他生活中,出现了一件改变他一生的事情:一次,他因伤痛去澳门医治,在中国领事馆见到了一位到此学习医术,名叫严慕娥的中国女子。慕娥那时才十七八岁,聪明好学、美丽贤淑,而山冈容治当时英俊潇洒、通达事理,两人一见钟情。在治疗过程中朝夕相处,不久双双坠入爱河,并结成了异国情侣。在广州,他和慕娥举行了简朴而隆重的婚礼。

  山冈容治在下榻的增城百花山庄度假村接受记者采访时,从贴身口袋里掏出妻子的玉照凝视良久,连声感谢中国给了他这么好的一位妻子。

  慕娥是增城派潭镇人,比他小12岁,两人都属鼠。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山冈慢慢地跟着妻子学说粤语,现在,他每次回广州与人们交流时,都会用粤语说些日常用语,例如“你好!”“谢谢!”

  1945年,山冈带着爱妻回到了日本,当时他们经营街边摊的生意,主要是卖鱼、帮人缝补衣服等,生活很清苦,但贤惠的慕娥从来没有抱怨过,小两口恩恩爱爱,日子过得很美满。只是妻子身在异国,时时思念故土。

  捐资中国了却一生情缘

  后来,经过夫妻的共同努力,他们有了一些积蓄。在地价很便宜的时候,他们买了一块面积很大的地。在山冈75岁时,妻子不幸去世,山冈对此非常痛苦和遗憾。他没有续弦,后来住进了日本京都的一家养老院。当时他想,自己无儿无女,又一把年纪了,不如卖了这块地,将钱捐出去。后来想想,自己的一生都同中国有缘,还不如拿来从事中日友好事业更加有意义。

  他把这个想法讲给相熟的企业家岸田胜行听,岸田了解到山冈过去在中国的经历和情缘,大为感动。岸田的企业主营房地产开发,便以比当时地价稍高的价钱购买了山冈的地皮,成全他支持发展中日友好事业的美愿。

  山冈老人表示,他之所以来中国倾囊捐助做善事,是为了以这种特有的方式告慰亡妻,寄托自己对她的深深怀念,同时也是为了弥补日军侵华对中国造成的伤害。并反复强调,自己从来没有杀过一个中国人。他表示很同情中国人,厌恶战争,希望世界和平。他在中国捐赠修建了不少寺庙,也是为了表达其祈求和平的愿望。在他为何仙姑景区捐建的钟楼里,他就将自己的心愿铭刻在那口据说是广东省最大的铜钟上:风调雨顺、国荣民富、人类丰乐、世界和平。

  捐助慷慨对己十分“吝啬”  

  “若是没有太太一直以来对我的照顾和帮助,就不会有今日的我,所以可以讲太太是我们中日事业友谊的桥梁,但这辈子我最对不起的人就是她,直到她去世了,我们都没做上几餐好吃的。”山冈老人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之中,因为日子一直很清贫,所以夫妻两人都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这些年来,山冈老人如此慷慨捐出自己的积蓄,对自己却十分“吝啬”。

  “你别看山冈先生做善事大手大脚、慷慨解囊,他的生活节省得令人难以置信呢!”山冈每次来中国都为他当翻译的广州妹小宾对记者说。接着她随口举了几个例子:山冈容治常年寄居在日本京都的一家老人院,过着极为朴素的生活,他买最便宜的衣服穿,快发霉的食物也舍不得丢,一个简易的旅行袋用了整整九年还要缝缝补补,衣服长袖破了就自己剪成短袖继续穿,他还坚持自己做饭,跑远路去买便宜菜……

  图片资料记录爱心历程

  山冈容治几乎每年都亲临广州、增城等地,为慈善事业四处奔走,现场考查、调查立项。1997年,他通过调查,意识到经济落后主要是由于教育不发达,于是捐赠400多万元修建了派潭镇第一小学。

  此后,山冈先生每年都要来学校看看,后来他又为孩子们上体育课有一个良好的活动环境而捐资修建了一座体育馆;最近,他还为该校购置设备,建起了电脑室;当他看到妻子的家乡派潭镇吓村村民还未能饮用自来水,于是就为该村捐资修建改水工程……

  山冈还亲力亲为到捐赠地了解捐赠项目的落实情况,即使在返日期间,也通过书信、传真等进行了解。每一次的捐款,包括捐款流向、相关工程建设,山冈老人都要详细过问。哪怕是新建学校中的几个花盆,他都要亲自挑选。他说他最痛恨贪官污吏,担心自己捐的钱没用到刀刃上。

  山冈容治这次在广州和增城只停留了几天,临走前他告诉记者,自己的积蓄已基本用完,十几年来,却积累了许多图片和文字资料,记录了他往返日中两地表示爱心的历程和中国朋友对他的关爱友好,不少珍贵的照片还出自他自己之手。他打算回日本以后,编撰一本画册,以后若有时间,他这个增城女婿还会多来中国、特别是来广东看看。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