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解析高考结束后考生易出现的三种心理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6 10:31  山西晚报

  距离高考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为了能从容地应考,考出自己的水平,老师、家长、考生都在做着最后的努力。而对于高考结束后学生中易出现的一些问题,大家是否注意到了呢?记者近日采访了山西省心理卫生研究所的副所长王寅先生,深切地感受到高考后考生的心理状况一定要引起学生尤其是家长的关注。

  

——编者按

  王寅告诉记者,总结自己几年来对考生进行心理咨询的情况,考生高考结束后容易发生的心理问题主要有以下三种:

  盲目型

  自我感觉特别好,结果分数和自己所期望的成绩相差较远,因此非常失望,心理负担比较重。如果时间久了,考生会出现抑郁甚至更严重的心理问题。

  王寅说,前几年,他曾成功地给一位高考失利的女生做过心理咨询。这个女生平时在班里属于中上等学生,一直学习刻苦,那年高考结束后,她认为考场发挥挺好,一定能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没想到,分数下来后,她连最低录取

分数线也没有达到。她一时无法承受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她觉得对不起三年来对自己谆谆教诲的老师,也对不起平日里对自己倍加关爱的父母。她觉得无脸见人,便把自己关在家里,暗自伤心落泪。两三个月后,这个女生出现了心理问题,对学习失去了兴趣,父母让她再去补习一年,她也不想去。她以前比较善谈,现在却变得沉默寡言。王寅告诉女生的母亲,这种情况下,你不要对孩子谈学习,谈补习———

  首先,要帮助孩子迈出家门。劝孩子和你一起到附近的公园走一走,公园里空气清新,景色宜人,人身处在这样的环境中,也容易放松;在慢慢地散步中,与孩子谈一谈心,除了考试的话题,什么都可以谈,还可以让孩子与公园里锻炼的人聊一聊;鼓励孩子和你一起去锻炼,坚持一段时间,孩子的心灵就会不再封闭了。

  其次,要帮助孩子说出心中的痛苦。有些话孩子不愿给家长说,也不愿给老师讲,而对好朋友则能无话不谈。所以让孩子与她的好朋友倾心畅谈,发泄心中的不快、失望、痛苦,心灵的压力会渐渐减轻。

  令人欣慰的是,咨询后过了一段时间,这个女生终于从高考失落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又去学校补习了一年,第二年,如愿以偿走进了理想中的一所中医学院。

  因此,建议这类考生,在考试结束后要让自己的心情放松,可以进行短途旅行,可以参加一些自己喜欢的活动,不要老想着考试的事情,从而提高心理的免疫功能,增强心理的抗压能力;若通过努力还有什么想不通,可以找老师、家长、好朋友去倾诉。

  挫败型

  考试结束后,认为有一门功课没有考好,会影响总成绩,心理压力特别大;高考期间,上午的功课考得不理想而造成心情压抑,直接影响了下午另一门功课的考试;整体考得不太理想,走出考场后总是放不下考试的事,甚至晚上做梦也在想。时间长了,考生必然吃不好,也睡不好,老觉得自己为什么这么倒霉,越想越难过,很容易走入心理误区。

  王寅告诉记者,有这类问题的考生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一个积极有效的解决方法在心理学上称为“升华法”。没有考好已成事实,但不能因一次考试的失败就小瞧了自己,想一想自己平时对哪个方面有兴趣,并且做得不错,好好努力一把,取得一个好成绩,心情便会好起来,自信也会重新回到你的身边。

  还可以写一写日记,发泄心中的压抑与不快;做一做平时喜欢的运动、与朋友谈心、旅游都能起到减压作用。如果这些方法均不奏效,那就去找心理医生咨询。

  王寅强调说,出现这类问题的考生平时心理承受能力相对稍差一些,所以建议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别忽视了心理健康,老师、家长除了关爱孩子生理的健康外,要多与孩子谈谈心,了解孩子的心灵需要,及时发现问题,功夫放在平时。

  放纵型

  终于考完了,终于解放了,也不管自己考得如何,于是,开始放纵自己,和同学出去玩,去网吧打游戏……以至于生活失去了规律,甚至夜不归宿。这样长期放任下去,孩子也许会茫然面对这个社会,也许会染上一些不良习惯,严重的还会误入歧途。

  谈到这类考生时,王寅表情凝重,这类考生一般都是平时学习不太好的学生,有的也许还厌学,平时对考试就无所谓,所以考完也就解脱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学校有责任,家长更有责任。王寅介绍说,他在平时的咨询中发现,对于孩子出现这些问题,家长总是以工作忙作为自己解脱的借口。这是不对的。身为家长,不管自己再紧张,也要挤时间与孩子交流,也要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关心孩子的学业。平时在学校里,孩子考试若没考好,家长要帮着孩子分析,找到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失败是成功之母,不要因孩子没考好,就责骂孩子,或放任不管,要多鼓励,培养孩子积极向上的心态,这次没考好,不要紧,重新来,好好努力一把,一定能成功。

  对于每一位高考生来说,高考后需要适当放松自己的身心,但千万别只顾玩,不沾书,太“逍遥”了,考生需要“调整性学习”。一味地“放纵”自己,不仅会形成一些不良习惯,并且会造成心理适应性障碍,如紧张、焦虑等,会直接影响进入大学后的学习。(记者 杨素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