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政策解读:从严治考 给考生公平诚信的考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6 11:18  扬子晚报

  近日,教育部正式对外公布了酝酿数年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该《办法》首次将考试违规划分为“未在规定座位参加考试”等9种“违纪行为”和“在考试中使用通讯设备”等14种“作弊行为”。同时,《办法》还体现了从严治考的精神,这将有利于扭转考场作弊的不正之风,还考生一个公平、诚信的考场。

  提高作弊“代价”:一科作弊,各科无效

  近年来,考场作弊呈不断上升之势。去年底,教育部有关领导痛心疾首地说:“考场作弊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教育界人士认为,治理考场作弊,当务之急是改变对作弊行为惩罚乏力的现状。

  教育部此次出台的《办法》,明显加大了对作弊的惩罚力度,体现了教育部从严治考的决心。《办法》规定:“考生只要有14种作弊行为之一的,则当次报名参加考试的各科成绩无效;参加自考考试的学生,可同时给予停考一至三年或延迟毕业时间一至三年的处理。”“重罚”无疑会让那些想作弊的考生在作弊前掂量一二。

  作弊者取消学位或证书:“作弊诉讼”有望缓解

  考场作弊还导致了“作弊诉讼”不断增加,这类诉讼主要有两种:一是考生对考试中作弊事实是否成立提出质疑而引发诉讼,二是有的学校拒绝为作弊学生颁发学位证书或毕业文凭,考生以“有关学位颁发办法中没有作弊者不能获得文凭的规定”为由提出诉讼,这类诉讼最近在我省就发生了两起。

  考生考场作弊,有无资格获得毕业文凭?《办法》对此有了明确规定:“考生以作弊行为获得考试成绩并由此取得相应的学位证书、学历证书及其他学业证书、资格证书或者入学资格的,由证书颁发机关宣布证书无效,责令收回证书或予以没收;已经录取的,由录取学校取消录取资格或学籍。”这一规定将使大量作弊诉讼“自动消解”。

  惩治“枪手”有了新“招术”

  《办法》规定:“替人考试,如果是在校生,由所在学校严肃处理,其他人员,由教育机构建议其所在单位给予行政处分,直至开除、解聘,教育机构按作弊行为记录并向有关单位公开其个人基本信息。”

  如何惩治来自社会的“枪手”一直是教育部门的大难题。由于他们来自校门外,因而即便被抓,教育部门也无可奈何。“枪手”现象因惩治无方而日益嚣张,甚至出现靠“替考”牟利的“替考公司”。“通报”无疑将对“枪手”产生震慑作用,使替考者有所顾忌。

  考生将建诚信档案,社会有关方面可查询

  今后,用人单位或招生机构如果要对考生过去在考场的诚信状况进行查询,将更为便利。此次《办法》规定:“教育考试机构应当建立考生诚信档案,记录、保留在国家教育考试中作弊考生的相关信息。同时,教育考试机构应当接受社会有关方面对考生诚信档案的查询,并及时向招生机构提供相关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该办法还对考场中教育考试机构、考试工作人员的作弊行为规定了惩治办法,它们包括:“出现大规模作弊情况的考场、考点的相关负责人要进行行政处分”、“帮助考生作弊情节严重者要负刑事责任”,“评卷严重失职要受行政处分”等等。(记者 刘庆传) (新华日报)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