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面试文职类职位四大诀窍 不卑不亢顺其自然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6 11:21  中国青年报

  许多大公司在招聘文职人员时,往往有很多要求,除了技能方面,还需要很多柔性的要求,而这些柔性要求很大程度上都是通过面试表现出来的,这就需要面试者在面试时要能很好地表现自己,尽量展现出自己的个人魅力。

  首先,文职岗位要求面试者有很好的亲和力,能与其他人进行充分的沟通,这就要求面试者必须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来面对主考官,关键要做到八个字———顺其自然,不卑不
亢。只有这样才能给主考官留下好印象,使其相信你有能力在将来进入公司后与同事和谐相处。

  要做到面带微笑,平视考官,避免情绪波动,走向两个极端:一是自卑感很重,觉得坐在对面的那人博才多学、回答错了就会被笑话。所以畏首畏脚,不敢畅快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另一种情况则是,过于自信,压根儿不把主考官放在眼里,觉得对方还不如自己。这两种表现都要不得。最好的表现应是,平视对方,彬彬有礼,不卑不亢。

  应树立两种心态:一、面试的目的是合作而不是竞争。主考官对考生的态度一般是比较友好的,他的目的是把优秀的人才遴选进自己的公司,增强公司的竞争力,而不是为与考生一比高低而来的。二、面试中两者的地位是平等的,面试者是求职不是乞职。面试者是在通过竞争谋求职业,而不是向主考官求乞工作,成功的关键在于自己的才能以及临场发挥的情况。

  第二,面试者要注意自己在面试中的礼仪问题。因为文职人员的形象和礼仪往往代表公司的形象,所以这一点必须要在面试中予以充分注重。要做到仪表大方,举止得体。穿着前卫、浓妆艳抹,尤其男生戴戒指、留长头发等标新立异的穿着与装饰不太合适,与文职人员的身份不符,给主考官的印象也不太好。面试者入座以后,尽量不要出现晃腿、玩笔、摸头、伸舌头等小动作,这容易给主考官一种不成熟、不庄重的感觉。

  第三,文职岗位需要很强的语言表达能力,所以在面试时要特别注意说话内容、说话语气以及所表达出的诚意。如果求职者说话颠三倒四、语意不清,容易让人觉得无法担当大任或是语言虽然动听,但华而不实,缺乏诚意。

  在回答问题时要辩证分析,多维答题。回答问题不要陷入绝对的肯定与否定,应多从正反两面考虑。从很多面试中所出的一些题目来看,测评的重点往往不在于面试者答案的是与非,或是观点的赞同与反对,而在于分析说理让人信服的程度。所以要辩证地分析问题,理由充分地说理论证,而不要简单地下结论。

  第四,要冷静思考,理清思路。一般来说,当主考官提出问题以后,考生应稍作思考,不必急于回答。即便是主考官所提问题与你事前准备的题目有相似性,也不要在主考官话音一落,立即答题,那给主考官的感觉可能是你不是用脑在答题,而是在背事先准备好的答案。(俞晓莉)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