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历史:心态良好安排合理 学得扎实更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6 11:43  新闻晚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每一位考生都抱着美好的愿望,希望蟾宫折桂。近几天,考生已经结束了高中阶段的学业,回家复习。以我多年来的高三历史教学经验,我认为,在考前的最后一段日子里,考生应该有良好的心态,合理安排好复习与休息的时间,以最佳状态参加高考。

  好心态是取得好成绩的保证

  考生的知识水平是衡量高考的成败标准,但是,考生的心理素质也是不可忽视的。考生的思想负担过重,精神过度紧张,整天诚惶诚恐,势必影响到考生的知识水平的正常发挥。反之,临战前的良好心理状态,会使考生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知识水平。因此,临考之际,良好心理状态是十分重要的,应该松紧有度,既不要过分紧张,也不要过分松弛,考生要有必胜的信心、勇往直前的精神,切忌心猿意马、患得患失。这对一些在前期考试中成绩不够理想的考生尤为重要。

  学得扎实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

  高考反映的是考生平时学习是否刻苦,有否努力,“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最后的临考阶段,考生应该认真复习,不能有任何的松懈,以保证平时的知识水平能在高考中最大限度地得到发挥。一般说来,在最后这些时间里,不可能把每一篇课文、每一个知识点面面俱到地复习一遍,考生应该根据考纲的要求,结合课本上的大事年表和目录,抓中外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尤其是一些对历史产生过重大影响的事件,进行回忆,发现有生疏的地方,及时进行重点的记忆和理解。考生还要注意近一年来发生在中国和世界上的重大要闻和关注的热点问题,并从历史的角度去理解这些问题。在复习中,要注意从宏观和微观上把握,从宏观上来说,就是要把握中外历史的发展线索,并从历史的角度去体会和理解这些线索,从微观上来说,就是要做到每个知识点的记忆理解落实到位。另外,要注意处理好记忆和练习的关系,考生可以适当地做一些选择练习,但不能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做题上,而要把以前做过的题目及自己在考卷上的一些错误的地方订正后仔仔细细地看一遍。

  合理安排是取得好成绩的条件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每一个考生的时间是相等的,但是,如果能够合理地安排好时间,将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切实保证休息的条件下,考生要根据自己的特点,每天安排一定的时间复习历史,以便激活自己的思维,不要一天复习历史,一天又复习其他的科目。前期历史考试中成绩好的同学和成绩不够理想的同学,都应该既重视历史的复习,又不放弃其他的科目。在学校放假后,应该安安静静地在家里复习。经过几天复习后,把一些问题集中起来到学校里去请教老师,不要一有问题就去问,也不要有了问题听之任之,避免时间的浪费。(作者:

复旦附中 陈雁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