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考前不用刻意放松 做好剩余12天日程安排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6 12:19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还有12天就将高考,这之前还有多少事务性的准备工作要做?订房、订车、调节生物钟、锻炼身体、养足精神、考场探访……所有这些工作都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列出一个日程表。

  5月20日开始,本市出租汽车行业已经全面开通高考预约叫车热线,接受考生高考期间的用车预订。考生最好在5月26日前进行预订,并且在考试前再次与出租车公司约定车辆
等候地点、时间,以免到时手忙脚乱。

  需要订房的考生也要尽量提前安排好高考期间的住所。每年考场附近的一些宾馆都会推出一些针对高考考生的“高考房”,还有专门供考生、家长午休的“高考钟点房”,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高考前两天,可以到考场去“踩点”,熟悉一下考场情况,同时也能确定从家到考场所需时间,并最终确定前往考场的交通工具。

  

选择高考交通方式

  选择一:步行

  考虑到堵车问题,如果考场离家不太远的话,建议考生首选步行,最好和几个朋友一道同行。步行的好处一是可以自由控制速度,二是一边散步一边聊天,可以缓解一些考前的紧张心情。

  注意事项:千万不要乱穿马路,一定要走人行道,大考当前,安全第一啊!

  选择二:自行车

  如果路程不适宜步行,可以考虑自行车,也基本不用担心交通阻塞。同样,最好有人陪同,万一自行车爆胎或发生什么意外可以有人帮忙解决。

  注意事项:出发前检查车胎有没有气。记好沿途路线。遵守交通规则,当心发生

交通事故,如果车技不好就不要冒险。

  选择三:地铁

  乘坐地铁的好处一是可以控制时间,二是比较远的路程也能很快到达,所以,如果住所和考场之间有地铁可以到达,这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要当心遭遇上班高峰,地铁车厢内可能比较拥挤,而影响心情。

  选择四:私家车

  这种交通工具只适用于少数考生。对拥有私家车的考生和家长来说,乘私家车去考试有很大的灵活性,即使在半路发现忘带什么证件也可以返回去取。相对于公交车更快,相对于地铁更舒适。但因为气氛比较隆重严肃,可能加重考生的紧张心情。

  注意事项:事先确定行车路线,尽量避开可能交通拥堵的地段,以免耗费时间。预留出一定时间量,以备遇到交通拥堵。

  选择五:

出租车

  事先订好车的话,出租车拥有私家车的部分优点。

  注意事项:除了私家车的注意事项外,还要注意提前和司机确定时间、地点,最好互留联系方法,以免临时找不到对方。

  选择六:公交车

  虽然算不上最佳选择,但因为公交优先,途经某些道路的公交车可能比出租车还快,而且这种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可能会起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心理压力的作用,特别是对于平时上学就乘公交车的考生。

  

做好最后准备

  在考试前一天,要将服装、考试用品、准考证等准备好,特别是一些细小的东西,例如眼镜、橡皮等,并在出门前进行检查核实,以保证不因忙中出错而耽误考试。以往几乎每年都有考生因忘带或丢失准考证而造成十分困窘的局面,有的因此失去考试机会。虽然经过了上面种种精心准备,万一在前往考场途中再遇到什么特殊情况,还要随机应变。事先要了解发生紧急情况时的求助方法与渠道,例如,可求助于民警、110报警电话、治安联防人员等。

  万一在赶考路途中遇到交通事故,可以出示准考证,求得交通部门和交警的帮助。如果发生走错考场和交通堵塞(这种情况确实每年都在发生),现场找交警是最好的办法。

  (吴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