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作文指导之语言准确贴切规范典雅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6 12:28  新闻晚报

  当深刻的立意和新颖的构思了然于胸时,成就一篇优秀作文的基石已经奠定。但实际上不少学生有了这块基石却仍然得不到高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语言运用。概而言之,语言和思想不相匹配。

  具体而言,有的词句重复;有的口罗嗦唠叨;有的片面绝对;有的贫乏单调;有的华而不实;有的词不达意。最常见的是华而不实和片面绝对。前一类属文风不正,读过些书
籍便按捺不住,时不时要拿出来炫耀一番,结果却以文害义。后一类属思维偏激,想了些皮毛便一挥而就,动不动会走向极端,结果则以义伤文。

  也许,文风不正和这几年过于推崇华美的语句有关。大部分的高考一类卷,以语言朴实清淡见长的十分鲜见。抢人眼球的多为名句迭出排比铺陈的“美文”。殊不知真正让人注目的是优美畅达的语言背后流淌的思想之源。而且去年的评分细则已经注意到这种倾向,特别提出关注朴素平实的作文。所以,倘若再“为优美而优美”,缺少思想的源头活水,想得高分,困难。

  思维偏激的同学,其作文语言爱用“必然”、“绝对”、“总是”等不留余地的词语。由于学生下笔前考虑不周,评阅读者常会有“未必然”、“不绝对”、“不总是”之感。试想,一个人在阅读他人作品时几次摇头置疑,还会给予高分吗?例如,为了证明“要善于从正确中发现错误”,就说“错误总是隐藏在正确背后”,能不让读者质疑吗?

  考生应当明白,除了语言积累不足外,表达的欠缺亦由思维方式单一所致。语言是思想的载体。正如朱光潜先生所言:更动了文字,同时也更动了思想。也有人说,语言是思想的外衣。外衣的美丑固然会影响人们对“穿衣者”的影响,但前提是“得体”,一味求美而失了得体,美会向丑转化。如果思想是个婴儿,穿着成人外衣,再美也会给人以“家庭贫困”之感;如果思想是个男子,穿着女性外衣,再美也令人作呕;如果思想是具僵尸,套着绫罗绸缎,再高贵你也不会多看一眼。

  当然,笔者并非反对追求语言的优美。毕竟,在表意明确妥帖的前提下,力求完美高雅,会提升作文的档次。正如孔夫子的得意门生子贡说的那样,如果去掉有文采的兽毛,那么虎豹的皮革就和犬羊的皮革一样了,意思是语言表达毕竟有高下之分。但前提很明确,你必须是虎豹。所以,追求语言之美,先在准确、贴切、规范上下功夫,在此基础上的典雅优美,才相得益彰。别颠倒了先后顺序,否则,你只是头披着虎豹之皮的绵羊。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语文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2003年上海高考阅卷作文中心组负责人。以“立体教学法”为特色从事中小学作文教学实验,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