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营养专家建议:考前12天如何吃出好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6 14:38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作者:傅善来(上海市预防医学会养身保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不能片面追求高蛋白、高脂肪。过度食用高蛋白、高脂肪的食品,会使体内酸性物质增多,而酸性物质正是制造大脑疲劳的罪魁祸首。因此,在复习应考的关键时刻,补充营养要适度。

  专家方案:每天吃下下面5种食品,不用担心蛋白质不够量。一瓶奶、一只蛋、1-2两海鱼、1-2两豆制品、1-2两肉。

  2、不能忽视粮食,特别是米饭。人体每天都需要全面、均衡、适量的饮食,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等一样都不能缺少。米饭以及面食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人一天所需要的总热能的50%至60%来自于碳水化合物。供应不足,就会明显影响学生的学习效率。

  专家方案:每天保证400-500克米饭。

  3、每天早餐不能少。很多学生早上一起床,就在床上看书,直到日上三竿,从而错过了早饭时间,这样的学习方法要不得。早餐在每日饮食中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专家方案:早餐“五件套”:牛奶、粮食、鸡蛋、菜肴、水果。

  4、蔬菜水果要保证。每天所需的维生素,主要从蔬菜水果中摄取。

  专家方案:每天的蔬菜和水果不少于500克,品种不少于3种。眼下的季节,番茄、土豆、黄瓜、芹菜、西瓜等都是很好的。

  5、有一些考生会因复习功课或心情过于紧张而发生头昏、头疼、失眠、食欲减退等紧张症状。

  专家方案:有两例饮食疗法,不妨参考用作三餐之外的点心。黑芝麻粳米粥:黑芝麻30克炒熟碾碎,粳米100克,加水煮粥。适于身体虚弱、头晕、耳鸣、便秘者食用。百合冰糖粥:百合30克,冰糖30克,大米、糯米各50克,加水煮粥。滋阴降火,治神经衰弱、心烦难眠、多梦。

  6、忌讳。少吃洋快餐,少吃油炸食品。考生的一日三餐要注意卫生,不要到街边小摊小贩处买一些不洁的食品。万一因“馋嘴”染病而影响状态,后两天的考试连自己掌握知识的一半都没有发挥出来,那就悔之晚矣。

  专家方案:尽量少吃油腻东西,家长尽量在家中给孩子做饭吃。

  专家推荐作息时间表

  6:00 起床(适当运动)

  6:30 早餐

  7:15 学习

  10:00 点心+小憩

  10:30 学习

  12:00 午餐

  12:30 午休(一定要平躺,不能坐着打盹;让大脑充分休息,午睡时间不超过30分钟。)

  13:00 学习

  15:00 点心+小憩

  18:00 晚餐

  19:00 根据需要安排学习

  22:00 睡觉(睡前洗个热水澡,如果有条件,可以用热水泡脚5分钟,有助于睡眠。) (顾盈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