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调查大学生签约心态 我们在很努力适应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6 16:06  申江服务导报

  上海最适合我发展

  W小姐 广告专业毕业一年 签约单位:上海某广告公司 月薪:3500元以上

  我是在外地上的大学,学的是广告学,待在那个小地方上大学也有好处,是可以让我静下心来读书吧。但是我一直觉得自己是很“厉害”的角色,什么地方都能待,不可能只
待在上大学的那个城市的。快毕业的时候我朋友说上海是人才最能发挥的地方,也是广告业比较发达的地方,而且我的很多朋友也都在上海,方便我平时娱乐,所以我就来到上海找工作。

  来到上海不久,我一个朋友的朋友在我现在工作的这家公司任职,由他我得知了公司需要人才;而经过我初步了解,这家公司与我的意向(广告、公关、媒体、旅游)是吻合的,所以就向公司投了简历。经过了3个月的试用,我顺利地和公司签定了工作合同,进入了公司工作,合同里包括了基本薪水和浮动薪水标准,以及业绩考评标准。我想这家公司之所以看中我是因为我的工作热情和综合素质,还有我的性格比较开朗,很适合在上海、在广告公司这样的环境里工作吧。在这里工作了不到一年,我已经开始协助我的主管管理部门的事务了,能指挥别人的感觉还真不错,看来当时选择上海是正确的。

  这是我真心喜欢的工作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商务日语专业 童小姐 签约单位:某国外航空公司 月薪:(笔者估计)大于4000元

  去年下半年,我看到一家国外航空公司正在招空姐,因为自己身高条件比较好,也很喜欢这方面的工作,于是就想去试试看。我学的是日语专业,同时英语也不错,所以第一次笔试很顺利地通过了。之后相继参加了3次面试,都是全英语的,外加一次体检。从最初两三千人的报名者到最后留下了仅30人,我很庆幸自己成为了其中之一,也很高兴自己是凭借自己的实力笑到了最后。我还记得那是去年的最后一天我正式和这家航空公司签下了4年的合约。

  由于公司规定工资待遇是不能透露的,我只能说待遇要比一般大学生签约的平均水平高一些。其实我自己是在乎这份工作的内涵价值,比如通过前期培训,我自身在气质、礼仪、涵养方面肯定能有所提高,我想通过多年工作之后,人一定会不一样,自身修养会得到培养。再者,由于跑的是国际路线,语言也是一个我可以不断得到锻炼的方面,无论是日语还是英语。我认为自己年纪轻,有机会出去跑跑、看看世界是很值得的,会受益无穷。这份行当本身也是蛮有前途的,又是我从小梦想过的职业,我有什么理由拒绝呢?

  公司有规定一个空姐最多能续签到13年,我也没有决定一定会做满13年,因为未来的事谁也料不准,总之先工作几年看情况而定了。我想空姐之后,我会寻求一些公关、酒店相关之类的职业,我想空姐的工作也会给我提供这方面一些阅历的吧。

  无奈中先签下了和约

  浙江省某大学金融专业回沪生 刘小姐 签约单位:某物业公司 月薪:1500-1800元

  我在外地读的大学,眼看就要毕业,找工作就显得极为迫切。但是,上海学生考到外地一个最大的缺点就是无法在上海寻求长期的实习机会,往往总是寒暑假作了一小会儿就又开学了,不得不再回去读书。现在面临毕业,我是理所当然想回沪的,而在上海我的实习经验实在太少了,找工作真是让我伤透了脑筋。

  自今年春节,我就开始制作筹备个人简历,陆续在网上寄邮件或者投递简历到自己中意的公司,面试也参加了不少,但似乎有希望的不多。我记得有一次很离谱,去参加一个合资企业的面试,到了公司,发现居然有二三十个人等在外面,和我一样也来参加面试。不就是一个破前台吗?也有那么多人争?当时我就感到竞争太激烈了,自己的信心也没了。还有,好像所有的公司都要求应征者有几年或几年以上的工作经验,现在那么多应届毕业生,哪里可能每个人都有工作经验?更何况,金融这个专业现在人满为患,根本不缺,我的大学也不是名牌,加上在外地读的书,上海本地工作经验不足,造成我“没人要”的尴尬。也许,我自身要求也是个问题,我一直设想:作为上海人,最初的工作薪金起码也得达到2500,但是经过这几个月的求职历程,我开始对自己所定下的期望值有所怀疑,我的薪金要求也在一点一点地压低。

  上个月,好不容易面试了一家公司肯要我了,工资在1500左右,三个月后会升到1800。我实在不想再找了,尽管工资离我预期还是有一定距离,但我还是在5月份签了和约,想先工作起来吧,不是说先就业再择业吗。以后的事情,走一步看一步吧。

  

不签约案例

  就这样成了SOHOEric

  历史系毕业一年 签约单位:无 月薪:不详

  糊里糊涂进了这个大学的历史系,也糊里糊涂毕了业,这中间的四年,除了印象比较深刻的考试,好像就剩下了在电脑桌前和朋友联网撕杀,从桌面小游戏,到体育竞技类游戏,到CS这样的战略游戏我都很喜欢,甚至可以从每天起床开始,在电脑桌前一直坐到晚上,午饭、晚饭就由外卖来解决,同学里玩游戏没有谁比我还疯狂的。历史系的课程不是很紧,班主任又一年见不到几次面,说得夸张点,我就这样坐在电脑桌前度过了大学的四年。就连在学校体育馆举办的大型招聘会我都懒得去。

  眼看签约的最后期限就要到了,我也找了一家正在招人的保险公司。那家保险公司说好招的是业务管理,开出的薪水也很诱人,没有想到到了公司一看,还是要我从最低层的业务员干起,工资多少还要看业务做的多少。我觉得这样的工作真的是不适合,最终还是没有和保险公司签约。还好毕业的时候学校有“户口托管”这个说法,我就交了保管费用,把户口暂时留在学校。而我自己也不能再无所事事了,我和几个朋友在学校的博士生公寓租了房子,虽然还是经常打游戏,但是那也是有目的地玩了———我答应帮一家游戏网站做游戏测评,并帮他们写写文章,赚点稿费。其它时间我都用来看考研的书了,大学四年不知道学了些什么,现在我想考本校的其它专业的研究生,学些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

  不签约就是失败?

  小陈 广告专业毕业一年 签约单位:无 月薪:无

  大学毕业后我参加过几个招聘会,也参加过学校里各大公司举办的宣讲会,但是我都没有投自己的简历,也没有和任何一个公司接触。那里面的环境真是不适合我,人人都急吼吼地想把自己推销出去,而单位接受简历的人员又那样的爱理不理,到那里找工作显得特别没有尊严。由于我很多高中的同学都在上海,经过别人的介绍,我也来到上海的一家广告公司工作。说是广告公司,其实这里是一家媒体投放公司,我觉得自己学的很多东西都用不上,除了能和单位的几个年轻人聊聊足球,真的是一点乐趣也没有。干了一段时间觉得自己在那里没有什么发展我就不干了,托人又换了一家广告公司。后来的这一家公司规模很大,但是却有点“侯门似海”的感觉,里面全是“老人”,我一点发挥的余地也没有,而且总是受到别人的支使,在单位又大气不敢出,生怕得罪了哪个老同志。这样的工作气氛真的是太压抑了,没有做了3个月,我也决定不干了。

  其实要是我回老家工作,那里的电视台一直在等着我。但是想到我的同学不是在上海就是在北京,而我也算是名牌大学毕业,要是回家工作,真的感到有点没有面子。现在我天天在家里“赋闲”———这个词用在刚刚毕业的我身上真的有点怪怪的。

  (邱之盈 靖华)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