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专家点津:考前临阵磨枪要磨最常用的枪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6 17:23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王家祥,上海中学语文老师,高级教师,多年担任高三年级班主任。昨天,就考生在高考前期、期间应注意的事项,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每天做一张模拟试卷

  俗话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首先,考生每天要保持处于一个“练习”的状态
,应该做一些小题目和容易的题目,使自己心情平静,同时巩固概念,又能从中找到信心。王家祥建议学生在最后的12天里不应强迫自己记忆一些难度比较大、比较容易混淆的东西。所谓临阵磨枪,主要是磨最常用、最拿手的枪。这12天要做一些常规的题目,复习一些主要定理的变化类型。对于自己有把握的题目,要确定到时一定会拿分。而不要对高考试题中会出现哪些题目,有过多的猜测和不必要的忧虑。每天适当做一些难度适中的模拟试卷。这是自己给自己模拟,不是为了专门查漏补缺,而是为了使自己保持一种跃跃欲试的心理状态。熟悉考试题型,体会做题的思路,不会因为十天半个月没大量做题而感到生疏。

  调好心态 定好每天目标

  考生自己要排除外界的干扰,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相信自己的水平和实力,同时又要树立心中的大学目标,善于将大目标细化成一个一个可行的小目标,胆大心细、从容不迫。在高考这最后的12天里,是考生心情最不稳定的时候,此时考生应放弃与同学间的竞争思想、放弃名次观念。学生要善于将大目标细化,具体到每天做几题、复习多少。特别是学校停课后,考生容易产生急躁情绪,此时如果感到不想复习,不妨松弛一下,精神得到放松,水平更容易发挥。

  保证适当的生活节奏

  这12天中,要保持自己平时的学习和生活节奏,适当减轻复习的密度和难度,这正是为了收到“退一步,进两步”的效果。保持大脑皮层中等的兴奋度(既不过分放松也不过分紧张),要避免和他人进行无谓的辩论和争吵,不搞剧烈的文体活动,这样就能在冲刺倒计时阶段保持一个良好的心境。(记者 杨玉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